清心真言

聖訓中的「知識」(爾利姆)一詞,泛指各種知識和各門學問,不專指宗教學問,現代,「爾利姆」一詞也指科學.所以,穆聖要求穆斯林可以學習非穆斯林發達的科學文化知識。

教育子女是我們穆斯林的天職,也是做父母必須履行的一項義不容辭的責任。教育子女關係到將來我們民族的興旺發達,關係到伊斯蘭事業。因此,如何教育子女的問題必須引起我們每個穆斯林的高度重視,教育好子女首先要做好三個方面的事情。

一、父母是兒女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言談舉止,對兒女有很大的影響。首先自己帶頭尊老愛幼,兄弟姐妹團結互助,孝敬父母、關心長者,夫妻互敬互愛。要從小給孩子灌輸這些優良品德,走一個有益於穆斯林群眾和公益事業的人,扶貧濟弱,樂於助人。穆聖說:「如果你的鄰居忍飢過了一夜,你就受傷害了。──如果鄰村人受飢餓過夜,你們村就受安拉的責怪」。因此,為人類做出貢獻也是我們穆斯林的天職,培養孩子從小樹立為人類服務、當好「代制者1」 的遠大理想。做人公正、誠實的良好品質,對兒女有很大的影響,「父正子聽、師嚴徒勤」這是一個淺顯易懂的道理。

二、要教育兒女端正信仰。兒女對父母來說,是掌上明珠,這顆明珠是無價之寶。要使明珠發光、發亮,必須每時每刻擦拭保護,不能使之染上污點和灰塵。這顆明珠如保護不好,可使你入人間地獄,痛苦不堪。保護好了,也可使你享受人間天倫之樂,幸福無比。《古蘭經》曰:「凡是你享受的福利,都是真主降賜的;凡是你所遭的禍患,都是你自討的。」(4:79)因此,保護兒女要盡早著手,教育孩子要從孩提開始,並主要從三方面著手:

第一、要重視孩子的心靈純潔,心靈是人類的玄根。父母要從孩子剛會說話開始,就教他們誦讀清真言,讓「伊瑪尼2」在幼小的心靈上扎根。

第二、子女懂事以後,從道德入手進行教育,道德是人的第二生命。伊斯蘭的道德是「敬主愛人,平等互利,有飯同吃,有衣同穿,尊老愛幼,愛命惜物」的慈善道德。培養教育孩子樹立誠實待人,勤勞上進的精神。對獨生子不能溺愛,嬌慣,不能把孩子培養成唯我獨尊的「小皇帝」,滋生專橫跋扈,為所欲為的壞毛病。

對三、對孩子進行教門上的合法與非法教育。培養他們明白是非標準,時常教育孩子把好「觀、聽、說、吃、拿」五觀。觀,就是觀好人好事,不該看的不看,如社會上的醜惡現象,不參與不觀看。聽,就是有關造謠、誹謗他人、損傷他人的語言不能聽,而要聽教門之事,聽良師益友,父母親的規勸和善言。說,就是有該說的不說,不說謊,不拔弄是非,不背談他人。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就是這個道理。

吃,就是不吃非法的食物。《古蘭經》曰:「信道的人們啊!你們可以吃我所供給你們的佳美的食物,你們應當感謝真主──他只禁你們吃自死物、豬肉、血液及未誦真主之名而宰的動物。」(2:173)因此,我們要教育自己的兒女,不僅不吃不該吃的東西,還要阻止他人吃喝非法食物。

拿,就是不拿他人的東西,不貪圖便宜。

這五關看起來好把,但真正做到還很不容易,要很下功夫。如果我們教育子女把好這五關,那我們就遠離了罪惡。

三、要教育兒女勤上進。偉大的安拉曰:「真主不改變一個民族之現狀,除非自己改變之。」不學習知識就是接近罪惡的人,有損民族形象和尊嚴。因此,積極督促兒女上學是件刻不容緩的事,達到學齡的兒童送入學校學習;有條件、有能力的還要培養兒女上大學深造。千萬不要讓兒女失學。學習教門知識治理自己。學習科學知識治理世界。

聖訓是對《古蘭經》的闡釋與補充。從以上《古蘭經》文和聖訓中,我們認識到,求知,即學習、接受教育對穆斯林是一種強制性的天命,而且,要求穆斯林男女從小到老,終身學習、接受教育.因此,父母對子女,社會對個人,國家對公民必須提供學習、接受教育的機會和條件。
「學問,雖遠在中國,亦當求之。」學家認為其傳達系統不十分可靠,但其文字非常馳名,一千多年來,在阿拉伯穆斯林和中國穆斯林中口耳相傳。不管這段聖訓是聖人親口的還是聖門弟子說的,我們可以斷定聖人是知道中國的。聖訓中,我們可以得到如下幾點啟示:

穆聖知道中國,而且知道非常遙遠而有文化因為穆聖早在青少年時期,曾到敘利亞經過商,而早在伊斯蘭之前,中國的絲綢、瓷器、茶葉等商品,通過海上、陸上絲綢之路到達阿拉伯市場,而穆聖時代正值中國唐代貞觀時期,政治穩定、經濟、文化鼎盛時期,也是中國文化空前開放的時候,因此,穆聖知道中國,而且,中國有文化是符合邏輯的。
穆聖知道當時的中國不是伊斯蘭國家,所以,求學問,不管是向穆斯林,或非穆斯林,都應當求之。

馬超興 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