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اللذة此詞在阿拉伯語中指:愉快、滋味、享受等意。此意恰好指出所有動物、人類有生命者可享受到快樂、愉快及各種欲望的滋味,因此「Lathdth」跟人的生命息息相關,許多人也就此說:生命結束一切都會隨著結束的觀點。普偏的就演變成死亡就是一切的終結的,但從古至今這一說並無一證明可證實其的真實性,許多宗教則有不同的解說,而伊斯蘭教義的解說讓很多人都心服,就此跟大家分享死亡後的真相!伊斯蘭教認為生命之根源及宇宙萬物均由造物主創造而來,故一切生命,亦源於真主的恩賜。據伊斯蘭教之經典──古蘭經的紀載,真主說:「我確已用泥的精華創造人。」(古23:12)又說:「昔時,你的主對眾天使說:『我將在大地設置一代理者。』」(古2:30)當時,你的主對眾天使說:『我將從泥土造化一個人,我把他造成,並把我的靈吹入他的體內的時候,你們就向他倒身叩頭。』於是眾天使全體一同叩頭……。(古38:71)人的靈魂,被賜予認知和管理事物的能力與智慧,慈愛、忍耐、真誠等美善的德性。人是肉體和靈魂組合而成。由於人的核心是靈魂,所以受考驗的是人的靈魂。人的靈魂如何使用及照顧自己的身體,將會是考驗中的重要部份。

為使人的靈魂能得以發展,真主給予人能支配地上萬物的權力,故此,人將來會因他如何使用地上的資源而向真主交待。這就是稱人為真主在大地上的「代理者」的原因了。

許多仍然迷惑,認為今世結束一切便結束,死後則會自然升天去樂園。其實伊斯蘭告訴我們死亡後並非結束,而是永恆的開端,因為今世的有限的,純屬於一個考場,檢驗考核的所有靈魂。
「世人以為,他們口稱歸信,就可無事不受考驗嗎?我確已考驗了在他們以前的眾人,真主確知道誰是真實的,誰是說謊話的人。」(古29:2-3)真主是透過對人的試驗,鑑定誰是真誠者,誰是虛偽者,誰是奮鬥者和堅忍者。在復生日以此考核我們。所以人生是充滿考驗的,我們面對考驗時應該欣然地接受這些挑戰。

很多人以為死亡是生命的終結,但伊斯蘭認為死亡只是從今生過渡到後世的一個階段。這是伊斯蘭基本信仰之一。相信在世界末日,每個人都會復生,真主將會審判所有人,審判的標準是每人在今世時順從祂與否及所作善惡為準;如果某人信仰正確,兼且善行,就會得到天園的賞賜;相反,如果不具備者,更惡績昭彰,所得的將會是火獄懲罰。對於死後何去何從真主在古蘭經裏指導說:凡有生命的必嘗死亡的滋味(古:3:185)無論什麼樣的生命,即使是最微小的昆蟲也罷都得嘗試死亡。此節證明瞭所有生命都由真主所賜所控管!天使也不例外。更有些人認為;無需有什麼信仰,自己喜歡做什麼就什麼,壞事好事隨心就好,也不需要聽從真主所教誨,反正死亡後就不會再有什麼了。為此真主在古蘭經第34章3-5節說:不通道的人們說:『審判日不會降臨我們。』你說:『不然,我憑主發誓,它必降臨你們。我的主是全知幽玄的。天地間微塵重的事物,不能遠離衪;比那更小,更大的,都一一清楚記載在紀錄中。』以便祂在復活時報酬通道而行善的人們。這等人將獲赦宥和優厚的給養。竭力反對我(真主)的跡像以為已經成功的人,將受痛苦的刑罰。

所以,信仰後世,是符合人類的良知與道德的一種精神。如果死後一切變為無的說法,豈不是在今生的善惡、努力會無果?相反,如惡人的禍及無辜,得不到報應,又怎樣顯示真主的公義和道德存在的價值呢?

在復生日的審判中,真主完全顯示了祂的仁慈與公義。那些歸信,並作善事,為了真主而忍受痛苦的人,他們將受到真主無限仁慈之天園的賞賜,但那些否定真主的人,將會處於悲慘的狀況之中。真主是造化一切萬物者,祂最清楚一切,祂告訴我們現世的生活,是短暫的,後世是永恆的,應把最終的目標放在後世,今世應努力耕耘,後世享成果。

所以伊斯蘭教人不必害怕死亡,更不必恐懼它,視它為必然經過的一個途徑,但要為其後世的旅途作好萬全的準備,如古蘭經第3章185節:「每個有生命的,都是應嘗一死的。在復生日把你們的報酬完全賜給你們。」每個的生死也不能自主,這個事實仍有許多人質疑。「真主不允准,沒有人能死──期限是有規定的。」(古:3:145)真主才是最終的決策者,也是最終的策劃者,無祂的旨意葉子也不會落地,一支昆蟲也不敢動,何況是一個人的靈魂!否認我的跡象而加以藐視者,所有的天門必不為他們而開放,他們不得入樂園,直到纜繩能穿過針眼。我要這樣報酬犯罪者。他們在火獄裏要墊火褥,要蓋火被,我要這樣報酬不義者。(古7:40-41)

當人死亡時,天使將其命(靈魂)帶到啟程往天上報道,如是順從真主、善行者則被報喜,祝賀!天堂大門會為他敞開。假若是惡人、不順從真主者,則被嚴厲對待,天堂之門也不會歡迎他的到來。他是宰製眾僕的,他派遣許多天神來保護你們。待死亡降臨你們中的任何人的時候,我的眾天使,將使他死亡,他們毫不疏忽。(古6:61)然後真主對天使們說:將他帶回大地,我從大地造化他們,我使他們回歸大地,我會將從大地復活他們。接著就會進行墳墓的審問程式。你怎能知道善行簿是什麼?是一本封存的簿子,真主所親近的天神們將作證它。(古83:19-21)審查信仰、善惡等。所以伊斯蘭對生死的看法是積極的,對後世的來臨是肯定的,因此我們受必須善用真主付託我們的恩典為未來耕營,爭取永恆的天堂。

馬超興 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