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無論在任何領域,人人都有自己喜歡的追隨對象,或者仿效的對象。而這些偶像中有不同的代表腳色。
不過作為一個信士,我們是否把自己的信仰和後世的耕營擺放在最関要的位置呢?這就因人而異了!
因為偶像便是心靈崇拜之對像都可稱作偶像,而伊斯蘭並沒說不允許大眾去追隨好的模範,更提倡要像先知穆罕默德(求主賜福安他)學習,因為真主賞賜了他最高的品格,祂說:你確是具備一種偉大的性格的(古:68:4)
如果回顧人類的歷史長河中遺留下來給人類最寶貴的、最有價值的智慧、品格、生活方式、知識等,絕無疑!就是那些先知們(求主賜福安他們)。

今天,太平盛世,數位科技時代,隨著生活的安穩,似乎人類的追求也開始千變萬化了,有的選擇追求今世的一切物質,有的則追求道德崇善,有的專門追求心靈層面的果實,有的則追求夢幻的虛偽網路紅人等。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就是雖然今天奴役時代已經沒有了,但是,我們心中的無形的偶像在影響著我們、奴役著我們,我們所有的喜怒哀樂都與這個偶像有關,這個偶像左右著我們的心情:這個偶像時而讓我們心花怒放,有時而又讓我們垂頭喪氣,有時而又讓我們萎靡不振,又有時而讓我們得意洋洋,──這個偶像在捉弄著我們的感情,操控著我們的心靈,消耗著我們的精力,這個無形的偶像便是金錢和權勢。因為當今社會,看起來似乎是一個金錢道路,權勢橫行的社會,其實這是一個假象,這個假象迷惑了我們。財產和後嗣是今世生活的裝飾;常存的善功,在你的主看來,是報酬更好的,是希望更大的。(古:18:46)但人就是貪──在潛意識裡卻相信金錢和權勢的威力,

認為這兩樣東西在決定我們的外來命運和福禍,人人對這兩樣東西的敬拜崇超了一辦的敬仰,某種程度上達到頂禮膜拜的程度,這便是小編要指出的關鍵點!(舉伴真主的行為)。雖然事事並非都放罪,但務必要提醒大家。
真主說:我的宗族啊!今世的生活,只是一種享受,後世才是安宅。(古:40:39)這點我相信人人都知道,世間的一切是不會長久的!
信士啊!你每天口頭上念''萬物非主,唯有真主''信仰真主,信仰後世,但是你不顧一切地在追求的確是會讓你失去真正幸福的偶像,換來的會是短佔的開心、快樂,也許只是一天,或只是許一年,又或許只是十年,這些時間數字其實就等於一天的時間,猶如你今天回想過去十年、二十年前的事,也只不過像昨天發生的一樣,一切陰消雲散,曾經的一切也隨風飃遠,沒有什麽真正留在你身邊的。
伊斯蘭教誨人勿怕死亡,因死亡只是從今生過渡到後世的一個階段,這也是伊斯蘭基本信仰之一:相信在世界末日,每個人都會復生,並且接受最終的審判,

以人在今世時所作的善惡為基準;不信道的人們說:『審判日不會降臨我們。』你說:『不然,我憑主發誓。它必降臨你們。我的主是全知幽玄的。天地間微塵重的事物,不能遠離衪;比那更小,更大的,都一一清楚記載在紀錄中。以便衪在復活時報酬信道而行善的人們。這等人,將獲赦宥和優厚的給養。竭力反對我的蹟像以為已經成功的人,將受痛苦的刑罰。』(古34:3-5)所以現世的生活,是為永恆的後世作好準備,現世是短暫的,而今世應努力耕耘,後世享成果。所以伊斯蘭教人不必害怕死亡,不必恐懼它,只視它為必然來臨的東西。(古3:185)『每個有生命的,都是應嚐一死的。在復生日把你們的報酬完全賜給你們。』但你不能因此而失衡!一個真正敬畏真主的人,托靠真主的人,心中的偶像應該先知們,應該是先賢們,當你有了正當的模範對象,心中自然沒有憂慮,也沒有恐懼。心無掛礙,無憂無慮。不過為永恆的後世耕營才是真正的目標。

讓我們學習聖人和聖門弟子,把心慾望偶像推翻掉,從對金錢和權勢的崇拜中解放出來,因為金錢和權勢也是歸屬真主給的,所以我們要唯主獨尊,唯主獨拜,為主而喜,為主而怒,為主而聚,為主而散,把自己的成敗得失和榮辱禍福都託付給真主吧!因為真主不虧待任何一個人。真主說:他們沒有損害我,但他們自欺。(古:2:57)求主讓我們都看清這個世界的虛幻及誘惑,堅定我們的信仰,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好讓大家在兩世中獲得成功,阿敏!

馬超興 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