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真主在古蘭經中教導我們:「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各人要享受自己所行善功的獎賞,要遭受自己所幹罪惡的懲罰。『 我們的主啊!在我們遺忘或錯誤時,求你不要懲罰我們;我們的主啊!求你不要讓我們承擔重負,猶如你讓古人承擔重負那樣;我們的主啊!求你不要使我們擔負我們所不能勝任的;求你恕饒我們,求你赦宥我們,求你憐憫我們,你是我們的保佑者,求你援助我們戰勝悖逆的民眾。』」(《古蘭經》2:286)

我們崇拜真主,讚美真主,真主是全能、全知、仁慈的,真主知道人類的承受能力有限,所以沒有讓人類及其它被造物擔負他們不能勝任的重擔。真主曾說過:「真主要給你們容易,不給你們困難。」(《古蘭經》2:185)「在宗教中,他沒有給你們設置任何難為之事。」(《古蘭經》22:78)

換言之,人類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情享受自己所幹善行的回賜,承擔所犯罪惡的責任,而且每個人只承擔自己的罪責。這表明,產生於人的許多不屬於自己駕馭之事,不屬受責問的範圍,如突然閃現于心靈的惡念、欲望等。由於它們不屬於人能控制的自由行為範圍,所以只要克制而不使其成為實際行為,便可獲得主的寬宥。

這節經文中「我們的主啊……」則是真主教授給他的忠僕的祈禱詞。真主向我們許諾:只要我們虔心祈求,就可獲得應答。

我們的主啊!如果我們忘記—忘記是人類的特點—而遺棄了你的命令,或違反了你的禁戒,或因無知而犯了錯誤,求你不要懲罰我們。求你不要讓我們擔負你曾讓以前的人承擔的我們不能勝任的重擔,如為懲治以前的以色列人而規定的以自殺表示懺悔、出納財產的四分之一作為天課、割除身體和衣物上被污染的部分作為清潔方式等。我們的確犯有許多罪行—面對人類時刻沉浸在其中的恩典,他們對真主的任何不恭,都是嚴重罪行。主啊!求你饒恕我們的罪惡,求你以你的慈憫包容我們。我們歸信你,你是我們的援助者,是我們所仰賴者,沒有你的援助,我們就沒有任何能力。求你援助我戰勝否認你的獨一、反對你的先知、壓迫和奴役你的僕人的人,求你使我們在今後兩世中都超越他們。

有時候,我們對古蘭經文、聖訓以及相關教法規定的理解會讓我們肆意追求對自我的所謂解放,從而逃避某些必盡的職責與義務,甚至選擇忽略或拋棄這些義務。當我們讀到「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這節經文時,有時候會把它視為某種藉口,試圖利用它去逃避真主責成我們的宗教功修與義務。

很多時候,我們辯稱自己做不到某些事是因為自己能力不夠,可我們卻遺漏了很重要的一點,我們忘了上述這節經文實際上是在教導我們要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

這節經文告誡我們,作為真主的僕民,我們要盡全力履行真主下達給我們的所有禁令與義務。誰若把這節經文當作逃避宗教功修與道德義務的藉口,就請看看那些原本無力履行宗教功修之人,你會發現,某些貌似沒有能力去做到某些特定功修與義務之人並不願依據自己的「能力」去責成自己。

對於曲解這節經文的人而言,其最顯著特徵就是對克制與自律的曲解。克制與自律原本屬於那些虔敬的信士,他們堅守信仰,他們從不會忽視任何主命或可嘉的功修,他們會毫不猶豫地摒棄那些非法或可憎的事物,出於克制與自律,他們摒棄了一切無益於今後兩世的事物。

你會發現,有些人利用自己對這節經文的淺薄理解去摒棄自己原本有能力做到的事物,殊不知這種行為在真主看來很有可能是可憎或有害的。然而,這類人並無力給出一個能站得住腳的具體理由,也就是說,某人會因此而摒棄一些明顯非法的事物,但他依舊會做那些可憎的事物或者摒棄一些屬於當然義務(waajib)的事物。

所謂克制與自律,就是要盡全力做到那些主命及可嘉的功修,同時摒棄那些非法或可憎的事物。如此,一個敬畏真主之人,一個摒棄疑慮的人,他的信仰就不會出太大差錯,然而,如果一個人陷入疑慮或疑惑不明的事物之中,他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陷入非法事物之中,這就好象一個總是在禁牧區周邊放羊的人,總有一天,他的羊會不小心跨入禁區之內。因此,誰若總是去做那些可憎或與之相關的事物,那麼他必定會陷入非法的事物之中,誰若摒棄那些可嘉的事物,那麼他也很有可能會摒棄主命的職責與功修。

真正的信士必定會堅守古蘭的教誨,也必定會盡全力依據古蘭的教誨去堅持或摒棄某些特定事物。真正順從真主的一個表現,就在於我們是否能夠摒棄今世的些許歡愉與休憩去盡力尋求真主的喜悅,在於我們是否能夠盡力尋求接近真主,縱然這期間會有很多艱辛與考驗。

懂得堅持與捨棄都屬於伊斯蘭信仰的一部分,而止惡揚善正是前者的根本所在。止惡,即勸告他人終止或摒棄某些惡習或罪行,而揚善,就意味著號召他人踐行某些善行或功修。真主至知!

葉哈雅 編譯
楊興本教長 審閱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