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格爾達威博士說,伊斯蘭社會建立的第三個支柱是經濟,它建立在公正與發展的基礎上,不欺騙不耍詐。穆聖先知教導我們說,穆斯林民族一定要成為一個經濟上富強的民族,不要向他人伸手:一個有求於他人的民族是一個貧弱的民族。真主說:「我曾創造鋼鐵」這段經文就指出了民用和軍事兩項工業,是穆斯林應當擁有的工業。歷史上,穆聖就曾經培植了強勁的經濟力量。

在建立起清真寺後,先知的第二項建設工程是建立市場,改變以前由猶太部落,拜尼·蓋伊噶人一手控制的穆斯林市場。興建了一個市場,建立不再由猶太人控制的自由經濟,既保障了個體的權益,也保障了社會的權益;既非過分強調個體利益,犧牲社會公益的資本主義制度,也非強調社會公益而忽略個體利益的共產主義社會。正如真主說:「我這樣以你們為中正的民族」(黃牛章:143)

格爾達威博士還指出,穆斯林新社會的第四個支柱是組織和管理。建立一個法制社會,既要保障信士的權益,也要保障還未加入伊斯蘭的群體的權益,保障當時還住在麥迪那的猶太人各個部落。只要他們與穆斯林共同生活在一起,那就應當有一個協定。於是,穆聖制定了在戰爭與和平兩種情況下的明確的約定,並賦予了每個群體明確的權利。

關於第五個支柱,格爾達威博士說:這個支柱建立在向社會提供安全保障的基礎上。伊斯蘭社會是一個新社會,有其自身的目標:試圖在真主的大地上建立起受主喜悅的公正——窮人不受侮辱,富人繳納天課;男人不得欺負女人,每個人的權利都得到關注。這些都是一個強國所應盡的義務,而不是去仰賴他人。真主說:「你們應當為他們而準備你們所能準備的武力和戰馬,你們借此威脅真主的敵人和你們的敵人,以及他們以外的別的敵人。」(戰利品章:60)

格爾達威博士強調說:穆斯林社會要想自保,則必須有著堅強的物質和軍事力量做後盾。但我們卻沒有準備任何的武力。我們時代的戰馬其實就是坦克、飛機,(由於沒有準備相應的武力,)因此我們才倍受強國的覬覦。

格爾達威博士呼籲「武裝的和平」 ,即在擁有武力和武器的前提下,我們不藉以挑起事端。今天伊斯蘭民族的問題是:有著16億人口的穆斯林,假若精誠合作的話,那可以做許許多多的大事。而一旦互相內訌時,則一事無成。因此,我們這個民族之所以無所作為,就是因為我們貧弱無力,所以才為強國所覬覦。

他還補充說:上述指導正是源自於古蘭經。穆聖先知正是為了慈憫眾世界而被受遣為聖。伊斯蘭民族只有在充分瞭解了穆聖的指導後,才可能履行這個使命。穆聖的使命就是為了慈憫眾世界,不管是阿拉伯人,還是非阿拉伯人,抑或是非穆斯林。當穆斯林完全貫徹和實踐了他們的伊斯蘭,那這份慈憫就會越來越多,相互補充完善。真主說:「我派遣你,只為憐憫全世界的人。」(眾先知章:107)

格爾達威接著說道:每當我們紀念希吉萊新年,我們就要銘記穆聖是怎樣在麥迪那締造伊斯蘭國家的。當時的麥迪那四面都是敵對勢力,即便是穆聖的族人——阿拉伯人——也都敵意重重,千方百計反對穆聖,把穆聖趕出了麥加。但是真主在白德爾援助了信仰他的僕人;援助他們在以後的戰役中戰勝敵人。

他說:伊斯蘭是一個向全世界宣傳的普世宗教,穆斯林擔負著向全球傳達這個使命的責任。把伊斯蘭的使命它傳達給波斯人,傳達給羅馬人和他們身後之人。雖然,世界都站在穆斯林的對立面,但是真主援助了他的軍隊,讓眾聯軍潰敗而逃。

格爾達威博士在演講中還指出:伊斯蘭在其一千多年的歷史上,歷經來自東西方的種種考驗和侵犯。但是真主援助了這個宗教,伊斯蘭現在存在,將來也會存在。對此,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我們應當援助這個宗教。我們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嗎?我們應當為了伊斯蘭而互相援助。

他指出:猶太人曾經在安達盧西亞遭到種族屠殺時得到穆斯林的庇護,作為受保護民而與穆斯林生活在一起。我們把他們救助到我們伊斯蘭國度,而他們卻忘恩負義:當他們發現穆斯林衰弱後,便借機從巴勒斯坦的主人手中攫取並侵佔了巴勒斯坦,還將巴勒斯坦人趕出了這塊土地。

他非常遺憾地表示:現在我們低三下四地祈求和平,卻得不到和平。每一天猶太人都在掠奪巴勒斯坦的土地。古都斯在猶太人的侵佔下,穆斯林已經成為東古都斯地區的少數族裔。這是不折不扣的威脅。猶太人已經從四面八方包圍了古都斯。我們還剩下什麼?他們有舊約,我們也應當高擎古蘭經;他們聲稱有塔木德,我們則高舉穆聖的聖訓。如果說他們緊抓舊約,那我們則手拿古蘭經而丟失土地;不斷加深分歧;內部自我消耗。

格爾達威指導說:我們應當萬眾一心,統一力量。只有伊斯蘭才能將穆斯林凝聚為一股力量,這股力量令我們互為依存。只要緊握伊斯蘭,那這個民族就是最強健的民族。「你們當全體堅持真主的繩索,不要自己分裂。你們當銘記真主所賜你們的恩典,當時,你們原是仇敵,而真主聯合你們的心,你們借他的恩典才變成教胞;你們原是在一個火坑的邊緣上的,是真主使你們脫離那個火坑。真主如此為你們闡明他的跡象,以便你們遵循正道。」(儀姆蘭的家屬:103);「誰信託真主,誰確已被引導于正路。」(儀姆蘭的家屬:101);「如果真主援助你們,那末,絕沒有人能戰勝你們。」(儀姆蘭的家屬章:160)

侯賽因 編譯
楊興本教長 審閱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