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一場又一場的天災人禍中許多人悄悄被死亡帶走,這就是所謂的真主為一切生命所製定的壽命稱前定,有的僥幸暫時逃脫,猶如動物世界中的強者吞食弱者的定律般,沒有任何反抗能力。不!這場疫情就像一場鋪天蓋地的海嘯,襲擊全球,想躲都躲不過,說明了這都是天意,也就是真主的意下,任何生命都沒有選擇權。如真主說:真主已註定各人的壽限了。(古:3:145)生命中有許多不同的層面的問題,那也是一種規律: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饑饉,以及資產、生命、收穫等的損失,試驗你們,你當向堅忍的人報喜。(古:2:155)常言道;萬事萬物有時、有運、有勢。「時」是時機,有天時而運氣未至,也難免落空;「運」是天時、地利、人和,這三者結合一起,統稱為「命」。

這段時間人類對「十四天」這個概念變得很熟悉,原因就是檢疫每個人是否感染到新型冠狀病毒之醫學上一個估算期,這數字背後的涵意是什麼呢?無疑,便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警告!人人都要嘗死的滋味。(古:3:185)「十四天蛻變期」有可能就會踏上不歸路,但也許會有機會脫胎換骨,轉好。至所以這數字給人一個驚心魂魄的過程。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命有製定好的期限,無人可以逃脫這是必然之事,但你要為離開而做好準備;後世旅程的善與德,你現有的所有事情、財產、債務都交代好了嗎?既然這是個特別的警告,那麼我們還在忙碌什麼?還在猶豫什麼?還要去哪裏躲避呢?你們無論在甚麼地方,死亡總要追及你們,即使你們在高大的堡壘裏。(古:4:78)這是一個預知的期限,總好過不知道的期限吧!

這麼多年來人類為滿足各種私慾,用盡一生,馬不停蹄的奔波,你爭我奪、暗裏藏刀,橫行無忌,患得患失,昏昏庸庸度過每一日,這樣的場景每天的一再重演在每個人的身上。雖然人類已經麻木其中,但當這疫情開始之後許多城市完全變得冷漠不堪,親戚隔離、聚會取消、城市道路封鎖,藥物、糧食相當有限……在這一切防疫措施的包圍下,車馬如龍、燈火輝煌的香港、澳門及多少繁華大都市、小鎮都已經失去了它原有的生活舊貌,剎那間發現這麼熟悉的城市、最親密的親人朋友也突然變得很陌生。

人走茶涼,生活變得如此冷清,人類開始不習慣這樣的生活,誰能預估到原來這場疫情帶來一切活動的停滯,無疑!這是另有教育人類的勸誡意義;要求重新審視自己,理性思考人間一切,造物主才是最終的決策者。

多少人經歷了「十四天生死蛻變」交替關鍵時刻,是多麼的觸目驚心,這就是一個另類生死的界綫。是的,大部分人,都懼怕孤獨。可大部分人,也正是在孤獨中成長,現階段我們最該做的是:審視自己,思考我們來此世的意義,背負著的責任是什麼?

許多人喜歡捧追的潮流、虛偽的頭銜,如今卻發現,其實他們沒有任何的價值了。平時許多親朋好友的不時闊達撒錢爭艷地舉辦活動,卻最終發現,很多的社交根本不切實際。現在的處境裏,曾追捧你的聲音,已經不在了,只有你一個人,或你和你的家人,以前的作息完全停止,顛倒來過,此時唯有以信仰和善舉擁抱真理,擁抱養育你的主,也許你會發現祂每一刻都沒有拋棄過你,困境、黑暗的世界裏只有祂願意傾聽你的訴說了。他揀選你們,關於宗教的事,他未曾以任何煩難為你們的義務。(古:22:78)祂就在你我身旁,祂告訴我們:我比你們更臨近他,但你們不曉得。(古:56:85)難道你還不知道嗎?應該善用每一分每一秒:他們站著,坐著,躺著紀念真主,並思維天地的創造,(他們說):「我們的主啊!你沒有徒然地創造這個世界。我們讚頌你超絕萬物,求你保護我們,免受火獄的刑罰。」(古:3:191)自古以來狂人、霸君多不勝數,他們都去哪裏了?到今天還有人在猖狂高呼,我的命運我做主!我的實力、軍力,我發明的科技已經天地間無敵了!試問這些無敵強霸的大人物,在這微妙又渺小的疫情和死神前還能繼續熬嚎多久呢?難道你們不怕在天上的主使大地在震盪的時候吞嚥你們嗎?(古:67:16)孔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君子知命不算命,知命,首先是知「己命」,就是要知道在「天命」真主造化人的目的,其次就是該如何做人、處事;有了人生閱歷,感悟到天地自然之道,從而能夠順主應命。

一個人知詳瞭命以後,心中自然沒有疑惑,能夠坦然接受一切,自然會順從真主之意,也更不需要算命了!嗜慾深者天機淺:一個人的慾望過多,就會相應地缺少智慧與靈性。沒有自制力的人不足以談人生,生活中貪財、貪權、貪色的人,沒有不迷失心智的,而迷失心智,正是禍害生命的開始。

別再傲視了,別再自大了,別再叛逆了,不順從正義規律者必遭失敗,不肯崇拜我的人,他們將卑賤地入火獄。(古:40:60)最終的優勝者只有「萬能的真主」祂曉諭道:我必定繼承大地和大地上的一切,他們將歸於我。(古:19:40)求真主讓各地災難、疫情迅速消失吧,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