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分享傅寶玉女士的文章續:

什麼是自由?自由並不是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安拉對他的創造物盡知徹知。安拉給了我們人類本能和行事的規則,如果違背了行事的規則,突破了原則底線,那你一定會出問題的。如果你有信仰的話,做好事得到的滿足感只有自己才能感知。有很多人認為作穆斯林太難,因為他們覺得有很多約束。其實約束是為了保護,當有一天你犯了罪,無可挽回的時候,你也許才會感知到約束的作用和意義,但為時已晚。所以,我們要未雨綢繆,先了解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夠掌握幸福。如果我們要尋求安拉的喜悅,就要避開犯罪,因為經訓告誡我們,安拉不喜歡過分的人,不喜歡作惡的人。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為了接受考驗。安拉在《古蘭經》中說:「多福哉擁有主權者!他對於萬事是全能的。」「他曾創造了死生,以便他考驗你們誰的作為是最優美的,他是萬能的,是至赦的。」(67∶1-2)

所以,我們的行為要根據安拉的意願去做。安拉給了我們很多的恩典,我們有了幸福的家庭,有了良好的伴侶,有了孝順的子女⋯⋯,你以什麼行為來感恩圖報呢?那你就去幫助那些不幸的人,努力幫助解決他們的困難。如果你心中忘記了安拉,只為今生的財富而奔波,甚至為達到目的而膽大妄為,那你在今世是徒勞無功的,在後世是要受到懲罰的,因為你忘記自己在今世的定分。聖人的勸告:「你當為今世努力地奮鬥,就好像你永遠活著;你要為後世辛勤地耕耘,就好像明日即亡。」伊斯倆目沒有叫我們懶惰,而是要努力營謀,要為後世而準備隨時隨地做好自己的功德。「在早晨和晚夕祈禱自己的主而求其好意者,你們應當耐心地和他們在一起,不要藐視他們,而求今世生活的浮華。我使某些人的心忽視我的教訓,而順從自己的慾望。他們的行為是過分的,這種人你們不要順從他們。」(18∶28)安拉提醒我們要做走正道的人,不要做迷誤的人;要做中正平和的人,不要做偏激過分的人。

穆斯林必須要學習,從搖籃到墳墓。大家要盡量聚集在一起,學習宗教知識和社會應用知識,互相鼓勵,互相提醒,就會堅持在正道上。就像聖人說,穆斯林就好像一個建築的每一塊磚,把它們聚集起來,就會給人提供一座房子,讓人安全地住在裡面。如果你是講真理的話,一定要堅持。伊斯蘭教並不是讓人家歸信後,就拋棄原有的家庭,這樣是不對的。聖人說過:不要跟你的家人斷絕關係。因為如果他是你的父母、兄弟姐妹,你應該是愛他們的,肯定也希望他們與我們一樣得到安拉的恩賜,能夠進入樂園,所以我們要儘自己的能力去引導他們,盡量地解釋給他們聽。我知道這樣做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傳統的華人家庭。因此,先要充實自己,學習伊斯蘭的知識,才能給他們解釋清楚。像我的母親,我開始信仰伊斯蘭教的時候,她雖然反對,但也無可奈何,畢竟我是她的女兒。而且,我的父親告訴她,一個人的信仰,你是阻止不了的,所以她沒有過分反對,讓我嫁給了我先生。我先生是華人穆斯林,我嫁給他,沒有種族因素在裡面,所以比較順利。但是最後我引導我弟弟一家五口進入伊斯蘭教的時候,只有母親不信。我去找她的時候,她拿掃帚要打我,說你自己信就好了,幹嘛還要找別人,把我兒子拉過去,我將來死了誰來給我送終?做任何事情都要將心比心,一定要慢慢開導。我媽媽80多歲才去世,我曾經幾次想要讓她入教,每次給她講一大堆,但她並沒有表態。讓人很驚訝的是,突然有一天她打電話來說,我要拜安拉!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盡力而為,要有誠心,有耐心,有恆心,盡人意而順主命。我們要堅信,安拉的引導要來的話,她的心會自己改變。就像我剛入教時對每天重複的禮拜很不解,老師說你先要承認安拉的地位,然後你心中才會有這種概念,然後你就會很注意你的行為,所以我們一定要求安拉,求他不要讓我們的心背離正道,求他從他那裡發出的恩惠賞賜給我們,這種祈求一直要持續到我們生命終止。最後,讓我們共同祈求安拉賜人類以和平、安寧!阿敏!

閱讀完她的心聲後是否感到一種對宗教的重新認識的感覺?雖然經歷人人有所不同,但所有的事情背後都有不同原因,希望你也能做到一位兼顧兩世的穆斯林。不要像一些人打著伊斯蘭的旗號謀取個人利益,違背正道之意義,更違背了伊斯蘭教誨的宗旨。如果我們肯用心去閱讀自己的經過和所發生過的事情時,肯定會發現其實真主已經透過很多種方式告訴我們,伊斯蘭宗教信仰不僅僅是一種教誨,而是給人帶來一套如何管理自己的行為,私欲等,並且引導人類走向今世與後世的成功道路的向導!

馬超興 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