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分享傅寶玉女士的文章續:

安拉就是要我們在今生賺取時間、健康、財富等等,來謀取後世的未來,所以要認真考慮我們今世的生活怎麼過。我們今世能夠賺取的財富,我們的事業,我們的生意,我們的成就,這一切都是安拉的恩賜。每個人都有頭腦,但為什麼有的人幸運地賺取了很多,有的人只辛辛苦苦賺取了三餐溫飽。有錢人要很小心地註意,因為你的錢並不是靠你的本事賺取的,而是安拉給了你機會。這些財富只是一種寄託,寄託著更大的社會責任,若不花在安拉引領的正路上,在後世清算時會面臨很大困難,所以這就是說「富人進天堂就像駱駝鑽過針孔般困難」的原因。

我們禮拜是必須的,因為作為穆斯林首先要知道和承認我們的主宰者,然後才能記住他的引導,不會偏離正道,所以提醒是應該的。

但重要的是,我們的行為是始終堅持按照安拉的教導來做呢?還是我們禮完拜以後又繼續去做一些違背主命的事情呢?宗教的功修必須與社會的責任結合起來,才是真正的穆斯林。如果禮拜之後去為非作歹⋯⋯,那絕不是真信士的行為!做禮拜前首先要小淨,洗雙手時要想著我要多做好事不干壞事,洗鼻口時要想著我要管住口舌謹言慎語。穆聖說過,舌頭帶你下地獄。你說的話應該讓人感到是鼓舞的、高興的,如果讓人感到是生氣的、失望的、沮喪的,應該把它吞下去。所以,禮拜的深層意義就是要通過拜主而自愛,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為,一切事情按照真主教導的去做,以免我們誤入迷途。我們禮拜時會祈求:「確實我的禮拜,我的功修,我的生死,全都是為了安拉。眾世界的主,他絕無庇護,而我是如此的受命於他。」如果你每天五次提醒自己,五次向安拉祈求,還會去幹罪嗎?你身上還會有安拉遷怒的罪過嗎?

伊斯蘭教並不認為你要想得到後世的幸福,就必須犧牲今生的一切享受,好像你必須躲到深山里面去修道,你必須過那種清貧、孤寂、禁慾的出世生活。相反,我們伊斯蘭教是一個主張兩世吉慶的宗教,安拉讓我們在今世要努力工作,勤奮賺錢,以此來提高家庭的生活質量,享受富裕幸福的生活。但重要的是,當我們賺到了錢,提升了家庭生活質量之後,就要把多餘的財富盡量地用在主道上,將每年收入除去生活費用和不動產外,用剩下部分的2.5%去救濟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你可以幫助穆斯林,也可以幫助非穆斯林。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是安拉的被造物,所以都需要我們的關愛與幫助。我們要有憐憫之心,幫助一切可以幫助的人和事,哪怕他是一個曾經有過錯誤的人,也應該用我們的言行去感化他、教育他、引導他,這是經訓留給我們行善的依據。

我是新加坡的華人,我們這邊有許多人,很樂意去幫助中國那邊的穆斯林,同時完成了自己的宗教功修。當穆斯林同胞們舉起雙手為你「舉意」時,那你的回賜有多大啊!我們要盡量地將自己行善的行為擴展,首先就要從自己的家庭開始,如果你的親戚、鄰居還很窮,請你要真誠地而有尊嚴地幫助他們,這是爭取安拉更多給養的一種感恩方式。我們要從內心的深處感知:我們所擁有的一切財富都是來自安拉的。
我們的先聖中,蘇萊曼、達吾德、尤素福等聖人都擁有許多財富和權利。而就像蘇萊曼聖人所說,這是我的主的恩惠!意思就是指安拉給你財富、權利和地位,同時來考驗你,就看你懂不懂得以安拉的恩典去行善,因為對於一個有權利、有地位的人來說,做好事行善事是更方便的、更有效的。所以,在蘇萊曼聖人看來,財富、權利和地位是安拉的恩典和考驗。「他說:『這是我的主的恩惠之一,他欲以此試驗我,看我是感謝者,還是孤負者。感謝者,只為自己的利益而感謝;孤負者(須知)我的主確是無求的、確是尊榮的。』」(27∶40)聖人們清楚地知道,得到這些今世的財富和地位,只是安拉給的機會,讓他們在大地上做一個代治者,以擁有的權勢和財富為安拉行善。如果這樣做,安拉會給予更大的回賜;如果濫用的話,安拉會給予嚴厲的懲罰,因為安拉是無求的。作為穆斯林,我們中最好的人,就是那些善待別人的人,用自己的財富去幫助那些不幸的人,去幫助那些孤兒、孤寡老人、殘疾者⋯⋯。如果你有錢的話,可以這麼做,就算你沒有多少錢,只要肯做,積少成多,也會是一筆很可觀的善事。重要的是,做好事的時候,你的出發點,你的目的,你的舉意很重要,要清楚自己是為取悅安拉而做的,並不是為了贏得別人的讚揚、感謝、羨慕、巴結、回報。做好事要出於內心的自發,要隱匿,而不要張揚,更不可沽名釣譽,特別是要尊重受助者!目的不純在後世是沒回報的,所以動機很重要。

安拉提醒我們,「災害因眾人所犯的罪惡而顯現於大陸和海洋,以至真主使他們嘗試自己的行為的一點報酬,以便他們悔悟。」(30∶41)地上的很多天災,其實是人類自己造成的,安拉的懲罰有時不用等到審判日。因此,我們穆斯林要時時抵制犯罪。伊斯蘭給我們規定了明確的準則,什麼是非法,什麼是合法,給了我們很清楚的引導,沒有模棱兩可。

(尚有一節)

馬超興 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