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自古以來人類社會中,貧富不均,高矮胖瘦,思想智愚不肖等,是一種正常現象。富人和官人,往往奢侈淫逸,逍遙自在,很難真正去體會到窮人困境。因此,伊斯蘭規定齋戒的制度,也讓富有的人,親自感到無飲無食的感受,於是生出惻隱之心,憐憫之心,自願幫助窮人,救濟貧困。這類集體行為將社會改善為道德高的尚社會,平等的社會,充滿愛的社會,和睦共處,消除欺騙、惡行問題,這便是齋戒的特點之一。此外透過齋戒可完成個人心身內外健康及團體社會等方面的改善。

不過齋戒必須要忍耐、有決心、敬畏之態度、有恆心、有毅力,因為你非常飢餓的時候,有飲食而不飲食,若你沒有敬畏真主的虔心,沒有持之以恆的忍耐心,那是做不到的,即使是做到了,但效果很差。這種精神的鍛煉,忍飢耐餓的修養,使你能在很多困境中,處之泰然無事,不覺辛苦。真主說:「你們要忍耐,要堅忍,要敬畏真主,你們就可以成功」。穆聖說:齋戒是忍耐的一部分。因此,有這樣的心理建設的穆斯林,在必要的時候,能吃苦忍耐,能不惜犧牲,以維護正義。這樣看來,從內心至所有行為含有忍耐、仁慈、敬畏真主的齋戒,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 以下建議在齋戒期間善利用空閒時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一、我們可以從內心深處去懺悔:不論何時,懺悔是每個穆斯林所應當履行的一項功修,也是自我改善的一種最佳方法,在齋月中懺悔就更為應當了。
先知(願主福安之)說:人們啊,你們向真主懺悔吧,我每日向主懺悔一百次。(穆斯林輯錄)
二、夜間拜功:指特拉威哈拜和夜間拜。先知說:誰因為信仰和尋求回賜,而禮了萊麥丹月的拜功,那麼,他以往的罪過就會被恕饒。(兩大聖訓輯錄)
禮夜間拜,是先知和聖門弟子們的習慣。阿伊霞(願主喜之)曾說道:莫要放棄禮夜間拜,主的使者就不曾放棄過,他若生病了,或不便時,便會坐著禮。」(艾布.達伍德輯錄,艾勒巴尼鑑定為健全聖訓)

三、多誦讀《古蘭經》天經:因為《古蘭經》就是在萊麥丹月中開始頒降,故此月也稱作古蘭經之月,萊麥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古:2:185)先知在世時,吉卜拉伊勒天使會在萊麥丹月中前來與先知一起溫習《古蘭經》。此外有很多優秀的穆斯林,在此月中誦讀完畢《古蘭經》的情況各不相同,有的三天內一次,有的則一星期,有的則十天。

四、施捨:純度較高的施捨。伊本.阿巴斯說:主的使者是人們中最為慷慨之人,而在萊麥丹月先知是最為慷慨的。(兩大聖訓輯錄)先知說:最高貴的施捨,是齋月裡的施捨。(鐵爾密集輯錄)
施捨有很多種方法,例如:供需要之人飲食、請吃開齋餐、施捨錢財、贈送舊衣物給需要之人,教人學習某种有用之知識等等。

五、祈禱:先知說:「最無能的人,是無能祈禱者。」(艾勒巴尼鑑定為健全聖訓)平日里,我們祈禱不斷,在這尊貴的齋月豈可放棄祈禱呢?

六、坐靜:坐靜是一項綜合性的功修,因坐靜期間可以誦念《古蘭經》、記念真主、祈禱、禮夜間拜等。在萊麥丹月的後十日坐靜為更佳,因為在此期間可以尋找勝過一千個月的「高貴之夜」。據阿伊莎傳述:「先知會在萊麥丹月的後十日坐靜,真主讓他歸真後,便是他的妻子們坐靜。」(兩大聖訓輯錄)

七、齋月後十日內尋「高貴之夜」:真主說:我在那高貴的夜間確已降示它。(古:97:1)先知說:「在此月中,真主擁有一夜,它貴過一千個月。誰未能得到它的福利,誰便已被剝奪了。」(艾哈邁德輯錄,艾勒巴尼鑑定為健全聖訓)

八、接續骨肉:是教律在任何時候都鼓勵履行的一項社會功修。真主在《古蘭經》十九節經文中,號召僕人們接續骨肉。在萊麥丹月,接續骨肉有另一番滋味,親戚之間可以相互走訪,鄰居間可以相互探訪,可以互問候、贈禮物等。先知說:誰希望自己的給養被拓寬,壽命被延長,就讓他接續骨肉吧。(布哈里輯錄)

九、多行善功:這事由我們自己掌握著,就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看望病人、送殯、給人帶來歡樂、撫養孤兒,等等。

十、遠離懷疑之事、粗暴口、互相爭執等: 在這尊貴的齋月中,努力去開啟能讓自己親近真主的道路吧。而此道路的大門鑰匙就在你的身上,但須知一定要用虔誠、敬畏的態度,來做每件事情,無須半點虛假,否則無效。最後,你的結局成果是由你自己決定和操守而定之。

十一、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行。

求主引領大家,讓我們成為一個虔誠敬意的人,阿敏!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