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眾觀之,人類對此有著不同的見解和觀點,所以有了不同結果。對此在一切之前我們先確定生命的由來根源便清楚知曉。首先生命之起源來自何方?由伊斯蘭的角度出發,伊斯蘭教認為,宇宙萬物均由造物主創造,故一切生命及事物,亦源於真主的恩賜。根據──古蘭經指真主說:「當時,你的主對眾天使說:『我將從泥土造化一個人,我把他造成,並把我的靈吹入他的體內的時候,你們就向他倒身叩頭。』於是眾天使全體一同叩頭……。」(古38章71節)又說:「我確已用泥的精華創造人。」(古:23章12節)又說:「昔時,你的主對眾天使說:『我將在大地設置一代理者。』」(古:2章30節)

從上數古蘭經文來看,伊斯蘭相信人類、神類的起源,是由真主所創造,真主所養育,而非從「進化論──猿猴」而來的。真主用泥土的精華做人,意味著人在物質方面與地上萬物一樣,由地上的物質造成。另一方面,真主把「靈」吹入人體,因此,人還具備源於真主所賜予的靈魂。由於人之生存端賴靈魂的存在,否則人便變成一具屍體,故靈魂是人的核心,而肉身是為完成生命過程之軀體工具。另一方面,真主命令眾天使向人俯身叩頭,象徵人的品位高過於天使,因為天使是絕對服從真主的命令,而人卻被賦予自由意志,可經自已的意志決定服從真主,亦可選擇不,因此顯得更為可貴。

如我們查閱各地的自我結束生命案件每年從數百至千位數字,這當中有個確定的現象就是其中的大部分人認為生命是自主。沒錯!許多方面是自主,但不是絕對性的自主權。此話如何解釋:我們從生命的各個階段觀察佐證便清楚。

一、從生命的由來開始,人類完全無法介入,也無權介入,而是由真主創造了我們的肉體,後賜我們靈魂,方可稱為人。二、人類的出生方面,人沒有任何權力介入,直到出生在真主意欲的家庭裏。三、你的命運、幸福、磨難、外貌、健康等都由不得你介入一毫,唯有祂作主。四、人類的智商、蔥慧高低方面,人類亦無法介入一絲毫釐,全權由真主作主規定。五、生辰八字、壽命長短方面人類也無一絲毫的介入權,全部由真主規定安排。六、家庭成員為何人、排序前後,人類沒有一絲毫的權介入。七、你的性別、趨向也都由不得人類介入一絲毫,全部由真主規定安排之。再說除了時間怎麽安排、財富金錢怎麽使用,健康時限內飲食可選擇,努力維持現有的健康、財富人可以選擇要與否,此外穿著可選擇,交際可選擇興趣可選擇,導向正確與非正確方向及非罪關鍵的基本事宜可選擇外,其餘的都得聽真主的規定安排不是嗎?據這樣論點,是否清楚看到其實我們的生命並非如某些人所說:生命是我的,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真實並非完全所屬人類所擁有,而是僅戰時賦予使用及管理權罷了!

此外常常有人說;人生在世不知道為何而來?更不懂其意義,這也不奇怪,自古到今都有。實際上人被賜予認知和各種情感根能力后,人並擁有了慈愛、忍耐、真誠等美善的德性。人需要肉體和物質世界才能使這些美善的德性得以發展及完善。人的大部份知識均透過五官的吸收開始,而慈愛、真誠等德性是真主特賜于人的恩典。看看真主創造了宇宙大地,一切飛禽走獸,花草樹木,最後創造人來成為大地的代理者。所以人在地上的任務,在被創造時就確定了。

真主所有的創造都有目的、有意義的。如古蘭經:我未曾以遊戲的態度創造天地萬物;(古:21:16)而真主創造人的目的,是要人崇拜祂。祂又說:「我創造精靈和人類,只為要他們崇拜我。」(古:51:56)當然,能盡力發展真主所賜予的智慧與能力,亦是崇拜真主的一種很好的途徑。

真主創造人於大地上,並以衪賜予人的各種潛能來考驗他,真主說:他以你們為大地的代治者,並使你們中的一部分人超越另一部分人若干級,以便他考驗你們如何享受他賞賜你們的恩典。(古:6:165)由於人的核心是靈魂,所以受考驗的是人的靈魂。人的靈魂如何使用及照顧自己的身體,將會是考驗的一部份。為使人的靈魂能得以發展,真主給予人能支配地上萬物的權力,故此,人將來會因他如何使用地上的資源而向真主交待。這就是稱人為真主在大地上的「代理者」的原因了。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古:2:286)祈求真主賞引領大家,並賜虔誠謙虛的心,接受我們的一切善舉,阿敏!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