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伊斯蘭教與早期先知(主賜安福之)們的宗教均屬於系一神教諸派一樣,

擁有天使的存在;而天使阿語稱(ملائكة;中文發音:“瑪拉依卡”),真主用光創造他們,並賦予服務與崇拜真主之各種不同使命。他們完全地服從造物主安拉,故而伊斯蘭教義裡並沒有其它宗教中所說的「墮落天使」之存在;真主是所有萬物的養育之主,尊貴過一切所有,故其中有些天使便受傳達真主使命予人類的唯一之溝通媒介,例如向先知穆罕默德(主賜安福之)揭示古蘭經之大天使吉布利裡(جبريل; جبرائيل;也就是基督教中的加百列)( 主賜安福之)。因此「信天使」也是伊斯蘭教六大信仰(信獨一的真主,信天使、信經典、信使者、信末日和信前定)之一。古蘭經 第十七章《夜行》(سورة الإسراء)第95節你說:「如果大地上有天使步行安然,我必定從天上將一個天使作為使者派遣。」(قُل لَّوْ كَانَ فِي الأَرْضِ مَلآئِكَةٌ يَمْشُونَ مُطْمَئِنِّينَ لَنَزَّلْنَا عَلَيْهِم) 伊斯蘭教沒有像中世紀基督教神學家製定的「天階等級」那樣擁有明顯的劃分天使等級的製度,大多數伊斯蘭學者認為這並不是一個重要的話題,因為其並未在古蘭經中被提及。但天使有一定的順序或等級制度來區分他們的職責和真主賦予他們的使命,其中又以向先知穆罕默德( 主賜安福之)揭示可蘭經的大天使吉布利里地位最為尊崇。

在先知穆罕默德(主賜福安之)於夜行登霄(الإسراء والمعراج)中伴隨前往七重天的天使。根據一些學者的看法,伊斯蘭教之天使大可以被分為十三種類別:


一、抬真主御座者(حملة العرش):
扶持真主御座之天使,亦即在猶太教中所提及的(梅卡瓦)之天使。

二、吉布利裡(جبريل، جبرائيل):
天使中地位最崇高之大天使,而與眾先知享有相當的待遇,穆斯林於提及吉布利裡時亦需於後面附上(主賜福安之)。大天使吉布利裡的職責是揭示者,負責向眾先知揭示造物主之禦諭,因此曾向先知以撒(عيسى;耶穌)(主賜福安之)之母瑪利亞(مريم)揭示其將生下先知,並向先知穆罕默德(主賜安福之)揭示《可蘭經》。

三、伊斯拉弗 (إسرافيل;中文發音:)
其負責吹響末日號角之大天使。手持號角靜待真主下達末日之號令,末日號角在被吹響那一剎那,除造物主外宇宙萬物都將毀壞;而第二次吹響時眾生降列隊等待審判。

四、米卡伊勒( ميكال ، میكائیل‎):
地位僅次於大天使吉布利裡,其專職使命係奉阿拉派遣,觀察宇宙萬物,負責雷電雨水相關,並配合大天使吉布利裡處理天庭的日常事務。相傳他十分嚴肅,從無笑容。

五、亞茲拉爾(عزرائيل):
負責為預定時間已到之人們帶來死亡之大天使,在《古蘭經》中被直接稱作"死亡天使"(ملك الموت)。雖然在許多宗教中,死亡常蒙上一層黑暗或甚至是邪惡的色彩,但伊斯蘭教對於死亡的看法是另一個世界的開始(即是後世),而天使係為遵守造物主的使命而行,所以亞茲拉爾一樣是真主的代理人而非是惡靈。

六、智天使:
一群會終生於天庭讚頌阿拉的偉大的天使。

七、七重天之中的天使:
負責協助處理天庭事務之眾天使,穆罕默德(主賜安福之)於夜行登霄時身旁之眾天使

八、榮光之記載者(كراماً كاتبين):
守護天使之一種,會坐於人的左右側記載其善行與惡行,以決定其在最後審判中會昇上天堂亦或是墮入地獄。

九、保護者(معقبت):
守護天使之一種,負責確保人們在預定時間前免於死亡,或是從天堂帶下降生的祝福並回報阿拉。

十、瑪卡爾與納卡爾(منكر و نكير)
瑪卡爾與納卡爾係負責於墓前審判亡者信仰之天使。伊斯蘭神學相信人死後會進入一段稱作"巴扎卡"(برزخ)之中介期以持續等待末日審判之到來。於葬禮結束後,瑪卡爾與納卡爾會使亡魂直立於墓上,並問道:「誰是你的主?誰是你的先知?什麼是你的信仰?」亡魂僅能根據生前所信與作為來回答問題,而無法說謊。真正的信仰者將得以安息直至末日降臨,而不信神者將被懲罰至末日審判為止。

十一、哈魯特與瑪魯特(هاروت وماروت)
雖然一般情況下皆由大天使吉布利裡來向眾先知揭示神諭,但阿拉曾派遣此兩名天使試探巴比倫人。哈魯特與瑪魯特一面向巴比倫人揭示主諭,一面以神秘魔法去蠱惑他們,結果被險惡者利用了魔法來圖利,兩名天使也就此收回主諭。


十二、利德宛(رضوان): 負責維護天庭之天使,而其之首便是利德宛。
十三、馬立克(مالك): 負責守衛地獄之火的天使,曾於夜行登霄時向穆罕默德揭示地獄的景象。馬立克據傳亦從無笑容。

對於穆斯林而言天使題目並非神話,但應當知道其之一二,更不可像神話般的亂描述他們。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