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序 言

清真寺是伊斯蘭文化的象徵,是廣大穆斯林向真主表奉衷心的聖堂和精神寄託之所。穆斯林的清真寺,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以其獨特的風格和形式承載了穆斯林民族的所有輝煌和苦難,寄託了他們所有美好的希望和心願,延續了他們純潔的信仰與和平的伊斯蘭。使者(願真主福安之)強調:「真主最親近的地方是清真寺」。

清真寺的定義

清真寺即是叩拜真主、進行宗教儀式的場所。「叩拜真主」即恭順、服從真主,故將額頭放到地面上稱之為「叩拜」。學者贊紮吉指出:「崇拜真主的一切場所即為清真寺。」聖訓為證,使者(願真主福安之)說:「為了我,大地被真主轉成了清真寺和潔淨的(叩拜真主的地方)。」(穆斯林聖訓集和布哈里聖訓集)。據此聖訓,大地是清潔的,大地上所有潔淨的地方就可以做禮拜,大地就是穆斯林的清真寺。因此,部分學者主張,修建清真寺應當注重其使用功能,並非重視高大而豪華,由於真主使大地成為了穆斯林禮拜的清潔之地。在伊斯蘭,清真寺轉化為了四周用牆圍堵起來的、穆斯林每天在裡面禮拜真主五次的場所的專有名詞。

清真寺的重要性

清真寺對於伊斯蘭而言,是至關重要的、意義非凡的宗教建築,其具有進行宗教活動的功能,它是伊斯蘭「五功」之一的、又被伊斯蘭學者視為「伊斯蘭的精髓」的禮拜的場所。因此,為了阻止伊斯蘭的衰落和伊斯蘭法被束之高閣,必須由清真寺充當宣教的前沿陣地。

清真寺被尊稱為歸真主所擁有的永遠管業(宗教基金),任何人、任何集體無權控制清真寺,真主說:「一切清真寺,都是真主的。」因此,清真寺是伊斯蘭諸基金中最重要的,也是自建造麥加禁寺以來的第一個宗教基金。

在大地上,清真寺是真主最喜悅的場所,使者(願真主福安之)強調:「真主最喜悅的地方當屬清真寺。」(穆斯林聖訓集)

清真寺的種類

說到清真寺,追本溯源,崇拜真主的一切場所都是清真寺。其後,清真寺專指因宗教功修及其他宗教活動而修建的專門的殿堂,是穆斯林集體禮拜真主的地方。清真寺的名字紛繁多樣,但就其種類劃分來說,非常重要的就有三種:

一,三座清真寺。指坐落于麥加的禁寺、耶路撒冷的遠寺和麥迪那的聖寺。這三座清真寺論其知名度、年代久遠和高貴程度,絕無僅有,天下無雙。使者(願真主福安之)以「允許專程前往拜訪」這樣的特殊榮譽奠定了這三座清真寺在穆斯林心中的珍貴地位和深遠意義,他說:「唯獨可以啟程拜訪這三座清真寺。」(布哈里聖訓集)

二,大清真寺。大清真寺所發揮的功能非常廣泛:集體做日常的五番拜、星期五聚禮、日食拜、月食拜、求雨拜以及在特殊情況下的一年一度的兩次會禮拜。大清真寺的占地面積根據其所在城市、地區和村莊的規模而不同。冠名為大清真寺,是因為它具有聚集散居的穆斯林和周邊一些小清真寺的功能。

三,禮拜點。它被劃分為兩種:
1 會禮場所。指專門做一年一度兩次會禮的空曠場地。大多情況下,會禮場所設在城市郊外或村外空地,以便容納數目眾多的參加禮拜者。會禮場所可以是沒有圍牆的空曠地帶,也可以是築有圍牆,沒有屋頂的露天場地。

2 片區禮拜點。它泛指禮拜人數較少的小清真寺,片區禮拜點一般都位於城市或村鎮邊緣且離大清真寺相對遙遠的穆斯林聚集地區。其特點是,距離大清真寺偏遠的穆斯林方便禮拜,能夠聽到宣禮聲、清真言和作證言。因此,設立於政府機構的、大學的、公司的、工作區域的禮拜點都屬於這一範疇。有些方面,片區禮拜點則不同於清真寺,它可以隨意搬遷,而清真寺是不可以隨意搬遷的;它不是歸於真主的宗教基金,而清真寺是歸屬于真主的宗教基金。

馬保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