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慈善基金與志願工作

「為了信士的生計來源不受威脅,完成志願任務的資金不發生短缺,伊斯蘭宗教基金應在這方面給予支持,保障他的自由和獨立。」

伊斯蘭思想中宗教基金機構是伊斯蘭文明成功建立的最主要要素,來自非官方的善款成就了社會、教育、衛生、社會服務等領域的工作。

說到志願工作的融資問題及其不受制於融資來源的獨立性,我們要知道宗教基金對於信士的重要性,為了信士的生計來源不受威脅,完成志願任務的資金不發生短缺,伊斯蘭宗教基金應幫助他,以保障他的充分自由和伊斯蘭宗教基金的完全獨立性,規劃如何實現目標、避免意外和資金問題、謹防思想發生偏差,此外,也保障信士不可或缺的地位,把他從物質生活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而更加虔心敬意地崇拜真主。

志願工作的問題

「信士知道正道並不是佈滿玫瑰的,但也知道困難和障礙並不能阻止工作。」

懶惰和為失敗辯解是志願工作的兩大通病,很多人習慣為每一個錯誤找藉口,一失敗就辯解。不由自主的習慣懶惰和拖延,也有不少人在懶惰和腐敗的洞穴中怡然自得。這兩大通病的危險在於,一旦患上就可能甩不掉。

在面對問題或危機時,我們經常描述、談論、分析它,但並不去尋找解決方法,不採取有效措施去處理它。越發懶惰,以至於懶得尋求解決之道,各種推諉、拖延,妄想解決辦法不請自來,光說不做。

信士因正能量地踐行信仰而區別於其他信徒,對改善、勸諫和真理毫不怠慢。信士知道正道並不是佈滿玫瑰的,但也知道困難和障礙並不能阻止工作,尋找問題的解決方法的同時,也能獲得克服困難和戰勝阻礙的能力。

還有另一種疾病,應該說是一種損害工作的瘟疫,那就是嫉妒,嫉妒一旦滲透到伊斯蘭工作人員的心中,他們便不被護佑了,刺不會離開玫瑰花枝,這是生活的本質,但是借助他們所不斷接受的教育,他們會擺脫工作瑕疵和消極的性格。

有個問題困擾著一些伊斯蘭國家,有必要在這裡指出來,那就是不善以長者為師,更不要談從中獲益,尤其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那裡。

那麼,如何改正這些問題?必須建立現實、積極、科學的方法來解決我們志願工作領域所面臨的問題,此外要有一定的創新。

非傳統原因

「好的表率有三種:透明、 協商和堅信後世的報酬。」

非信士從事志願工作或非志願性質的商業工作的好處是,在我們遭到懷有偏見的宣傳攻擊時,他們可以為我們作證來保衛我們,他們將作證說,「我們和他們一起工作,了解他們的廉潔,他們尊重國家的體制、法律和管理。」我們在工作中的成功秘訣在於我們的秩序以及和他人的聯繫。並不奇怪,好的表率是志願工作成功的秘訣,當然,這也將影響著人類。

之前我們已經闡明了,好的表率有三種,即:透明、協商和相信後世的報酬,這也是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與了解誠信原則的精英多多相處,哪怕他們在人群中少之又少。當信士為穩麥而憂慮,舉意虔誠,奮力工作並精益求精的時候,來自真主的順利也就到了,真主接受了他的這一切,並賜福與他。

還有一些成功的因素,比如選擇有利於志願工作的土壤,因為首要的是我們必須尋求適合的土壤、耕地、播種、灌溉、看護、抗病害,直到收穫的季節來臨。

我們能夠應對各種變化,並以信士的意志、信仰的力量,以規劃和制度,通過培養心靈和能力拓展而實現改變,只要我們願意,就能夠靠意志、信仰、知識、工作和忠誠將現實變得更好,我們應該積極制定預案——符合伊斯蘭價值觀的預案。

艾哈邁德.杜通智博士 著
楊興本教長 審校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