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阿丹的子孫啊!絕不要讓惡魔考驗你們。」(古:7:27)一個生命的周期,開始和結束都是一樣的——來自於真主也歸於真主,故,除真主外沒有真正應受崇拜的。當我們服從了真主的意誌時,就會真誠地作證:「除真主外絕無應受崇拜的,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伊斯蘭是簡單的真理,但越是簡單的事情,人們就將其複雜化,伊斯蘭最基本的信仰就是:真主是獨一的主,無始無終,沒有匹敵,沒有子嗣,崇拜他無需中介,他的權力都是至高無上的。每當人們理解並獲得真主的憐憫時,惡魔就會盡己所能地加以破壞。他不想讓我們感受到安慰和憐憫,他想讓我們不安和沮喪,犯錯和犯罪。他不會再有獲得真主憐憫的機會,就想方設法讓人和他一樣墮落。「惡魔說:『由於你使我迷誤,我必定在你的正道上伺候他們。然後,我必定從他們的前後左右進攻他們,你不至於發現他們大半是感謝的。』」(古:7:16-17)當一個人認識到真理,想要成為真正穆斯林時,惡魔就會給各種的理由。真主提醒我們要警惕惡魔的計倆。「惡魔確是你們的仇敵,所以你們應當認他為仇敵。」(古:35:6)

惡魔會阻止人們成為真正的信士,但這些理由都不應成為阻礙。伊斯蘭的信仰是簡潔又易懂。以下簡易舉例都是常受到惡魔教唆提供的想法:

一、我想成真正的信士,但我不懂其他語言:伊斯蘭是全人類的信仰,不專屬某個民族。事實上,全世界有近14億穆斯林並沒有阿拉伯背景。不懂阿拉伯語也可以成為穆斯林,這些並不影響信仰伊斯蘭。不過,《古蘭經》的語言是阿拉伯語,日常拜功用的也是阿拉伯語,沒有必要精通阿拉伯語,真主提到,他讓《古蘭經》變得簡單易學,每個人都有義務盡其所能地學習。「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古:2:286)「我確已使《古蘭經》易於記誦。」(古:54:17)

曾有一個人來到穆聖(主賜福安之)跟前說:「真主的使者啊,我不識字,教我一些古蘭經的內容吧。」使者說:「你說:讚美真主超絕萬物,一切讚頌全歸真主,除真主外絕無應受崇拜的,真主至大,無能為力,只憑偉大的真主相助。」(穆斯林聖訓實錄)

二、想成為穆斯林,但我是某種族人:伊斯蘭是給全世界所有人的信仰,沒有指定和限定哪個民族和宗族去信仰它。雖然古蘭經和先知穆罕默德(主賜福安之)屬於阿拉伯世界的先知和經文,但穆斯林無這類之分。先知在辭朝演講簡明地提到了這個事實:「全人類都是阿丹和哈娃的後代。阿拉伯人不優越於非阿拉伯人,非阿拉伯人也不優越於阿拉伯人;白人不優越於黑人,黑人也不優越於白人,除非是虔誠和善行。天下的穆斯林彼此都是兄弟。」(布哈里、穆斯林、提爾密濟聖訓集。

三、想成為穆斯林,但對伊斯蘭了解不多:要成為穆斯林,不需要首先完全了解伊斯蘭所有的古蘭經、聖訓、教法書籍等。信仰伊斯蘭之後,可以繼續學習,這裡沒有強迫和壓力,只需要循序漸進,一步一個腳印地去了解和學習,因為穆聖鼓勵穆斯林「求知從搖籃到墳墓。」

四、我想成為穆斯林,但我犯過很多錯:念了作證言,或再次誠心的向真主懺悔者,就像新生的嬰兒一樣純潔,之前所有的過錯都會一筆勾銷。「你告訴不信道的人們,如果他們停止,他們以往的罪惡將蒙赦宥。」(古:8:38)接受真理,從沒有任何強迫。如果你的心在告訴你有獨一的真主,那就毫不猶豫地信仰吧。正如真主所說「對於宗教,絕無強迫。因為正邪確已分明了。誰不信惡魔而信真主,誰確已把握住堅實的、絕不斷折的把柄。真主是全聰的,是全知的。」(古:2:256)

馬超興 兄弟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馬超興老師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普通話

本周主題:惡魔的千面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