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顧名思義,《古蘭經》乃天經之一,亦是最後的天啟經典,包羅萬象,教人如何認識造物主,如何待人處事,淨化心靈,積極向上的一部經典,以其長期相伴,將獲諸多益處;

一、重大的回賜及受主讚揚:有很多尊貴的《古蘭經》節文和聖訓鼓勵、敦促誦讀《古蘭經》,並歷數了誦讀《古蘭經》帶來的巨大報酬和回賜。真主說:「誦讀真主的經典,且謹守拜功,並秘密地或公開地分舍我所賜予他們的財物者,他們希望這經營不破產,以便他使他們享受自己的完全的報酬,並把他的恩惠加賜他們;他確是至赦的,確是善報的。」(35:29-30)

《古蘭經》這樣誇獎一夥有經人:「信奉天經的人中有一派正人,在夜間誦讀真主的經典,且為真主而叩頭。」(3:113)

此乃包含所有天啟經文,更何況是最後啟示之《古蘭經》!根據信士之母阿伊莎傳述,真主的使者說:能熟練地誦讀《古蘭經》的人,他和尊貴、善良的天使們同在;不熟悉、艱難地誦讀《古蘭經》的人,他都享有兩個報酬!(穆斯林聖訓集),一是誦讀經典本身的報酬一個字母有十個回賜;二是因努力突破困難而得到的報酬。儘管誦讀時困難重重,但堅持學習努力,都兼具重大回賜的。

據伊本•麥斯歐德傳述,真主的使者說:誰誦讀了《古蘭經》中的一個字母,就會享有一件善功!—件善功會得到十倍的報酬!我不是說:『艾列弗,倆目,米目』是一個字母;而是『艾列弗』是一個字母,『倆目』是一個字母,『米目』是一個字母。(提爾密濟聖訓集)

二、後世有助提升誦讀者的品級:由阿卜杜拉•本•阿慕爾傳述,真主的使者(主賜安福他)說:(在復活日),有聲音對誦讀《古蘭經》的人說:你誦讀並向上吧!猶如曾在塵世中讀誦一般,你讀誦吧!的確,你的品級在你所讀的最後一段經文中!(艾布•達烏德聖訓集)

三、迎天使,遠惡魔:聖門弟子艾布•胡萊賴說:誦讀《古蘭經》的家裏,因其居者而寬敞;這樣的家多福,天使降臨其中,惡魔從中逃離;不誦讀《古蘭經》的家,因其居者而狹小;這樣的家薄福,天使離開,惡魔進入其中。

四、《古蘭經》替他說情:根據艾布•烏瑪麥傳述(求主喜悅他),他說:我聽到真主的使者(主賜安福他)說:你們當誦讀《古蘭經》,在復生日,它會給誦讀者說情。(穆斯林聖訓集)

艾布•賽義德傳述,真主的使者(主賜安福他)說:復生日,齋戒與《古蘭經》將為僕人說情;齋戒說,我的主啊!我阻礙了他的吃喝和慾望,求您准許我為他說情吧;《古蘭經》則說,我妨礙了他夜晚睡眠,求您准許我為他說情吧。使者(主賜安福他)說:隨後它倆得說情。

五、誦讀《古蘭經》者受人仰慕:據艾布•胡萊賴傳述,真主的使者(主賜安福他)說,值得羨慕的人有兩種:一,真主賜給了他《古蘭經》的知識,他晝夜誦讀它。鄰居聽到後說:但願我獲得到與某人一樣的知識,從而和他一樣做!另一種人,真主賜給了他財富,他將那些財富用於正道,從而有人說:但願我能擁有像某人一樣的財富,從而和他一樣做!(布哈里聖訓實錄)

據艾布•穆薩•艾什爾里傳述,真主的使者(主賜安福他)說:誦讀《古蘭經》信士的譬喻猶如枸櫞,其氣味芬芳,味道香甜;不誦讀《古蘭經》的信士的譬喻猶如椰棗,無氣味,但味道甘美;誦讀《古蘭經》的偽信士的譬喻猶如香草,其氣味芬芳,但味道苦;不誦讀《古蘭經》的偽信士的譬喻猶如苦西瓜,無氣味,而且苦!」(布哈里聖訓集)

六、信仰倍增:誦讀《古蘭經》是跟真主傾訴的一種,如學者們說:如你想跟真主傾訴,就去禮拜,如你想跟真主交談,就去誦讀《古蘭經》。讀《古蘭經》是最接近真主的時刻。清高的真主說:「只有這等人是信士:當記念真主的時候,他們內心感覺恐懼;當宣讀真主的跡象的時候,那些跡象增加了他們信仰,他們只信任他們的主。」(古:8:2)

七、得以近主、內心平靜:人心常因事物繁忙、生活緊張,導致心亂不平。其實誦讀《古蘭經》也是記念真主的一種方式,正如真主說:「他們信仰,他們的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真的,一切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古:13:28)如你還沒有學習過《古蘭經》,敬請抓緊時間,儘快學習吧,別讓無限的好與回賜擦身而過,成為後悔莫及,善用時間,為今世和後世成功作好善功儲蓄。求主引領大家,賜大家有能力學習好真主的教誨,先知的教導,每一天都走在正確的信仰道路上,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