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自古以來人類從各種經驗中學習到如何逢兇避難,如何照顧好自身安全,無疑這便是真主賜人類的智慧之一,天資聰明,自然識別基本防身之道,應該讚美真主的大恩。不過有部分人確實是有智慧,但就是不開竅,見災臨仍迎面而去,實在難以理解此情商出自於奮勇還是強壯,或者算是一種虔誠的心態呢?

生命中有許多課題值得我們重復溫習,不斷地學習自我改善,好讓我們以真實行為感謝真主大恩,而非口頭讚美。真主說﹕當預言對他們實現的時候﹐我將使一種動物從地中出生﹐傷害他們﹐因為眾人不信我的跡象。(古:27:82) 歷代的學者們對這句經文有各種參悟和解釋﹐但均承認這是屬於真主的智慧奧秘﹐對於真實信士不必感到憂慮﹐信仰於未見需要的是虔誠信仰。從人類的經歷中可以推測﹐過去的人模擬今日單純﹐而以後的人類可能比今日有更多的邪惡。當社會腐敗到了無拯救的地步﹐就將發生物極必反否極泰來﹐罪惡將遭到嚴重打擊﹐社會風氣將被徹底肅清﹐轉為清朗﹐大地回春。人類的惡行已經超出了真主的界限,一樁事還沒停息另一樁又起﹐真理正在結尾時昭示。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完整的故事﹐從真主造化先知阿丹開始﹐講到今天﹐明天繼續﹐直到復活日﹐才是故事的全部。真主的公道將出現在故事的結尾﹕復活日。到那日﹐行善的人與作惡者分在兩個隊伍中﹐將見到真主公正的賞罰。真主說﹕行善的人將獲得更佳的報酬﹐在那日﹐他們將免於恐怖。 作惡的人﹐將匍匐著投入火獄﹕你們只受你們的行為的報酬。(古:27:89- 90)

古蘭經提及的許多先知中有位叫素萊曼先知(求主賜福他),他是國王亦是真主的使者﹐他承擔宣揚認主獨一信仰的使命﹐在他力所能及的地方都向做出了勸導崇拜真主的信息。這是歷代使者一致使命﹐從遠古以來﹐所有先知和使者一脈相承﹐如易卜拉欣﹑穆薩﹑爾撒等眾先知﹐直到先知至聖穆罕默德(求主賜福安他們)﹐因此﹐伊斯蘭被歷史學家稱為是“開天古教”恰恰是指這一點。無論如何,真主賞賜了素萊曼先知許多能力,其中包括能於動物界、精靈界溝通,天上飛的、地下爬行的都服從他的指令,他擁有這麽超能力的先知也是完全的服從的真主的指令、禁令,他不敢違抗真主一分一毫的尺度。我確已把學問賞賜達五德和素萊曼,他倆說:「一切讚頌,全歸真主!他曾使我們超越他的許多信道的僕人。」(古:27:15)

他貴為國王都如此虔誠謙遜接受真主的一切安排,為何部份人還要挑戰真主的大權呢?難道是我們能力太強還是愚蠢到極點?

讓我們看看一只螞蟻的智慧,由於素萊曼先知(求主賜福他)軍力龐大,幾乎達到無人能及的境界,他的權勢遠遠超越所有歷代的君王,擁有無比的天下,但他對於真主造化的一個小生命都不敢輕視,有一次他的軍隊出行經過一夥螞蟻窩附近時,發生了一段非常有趣的故事,古蘭經中記載了,祂説:等到他們來到了蟻穀的時候,一個母蟻說:「螞蟻們啊!快進自己的住處去,以免被素萊曼和他的大軍不知不覺地踐踏。」素萊曼為她的話而詫異地微笑了,他說:「我的主啊!求你啟示我,使我常常感謝你所賜我和我的父母的恩惠,並使我常常作你所喜悅的善功,求你借你的恩惠使我得入你的善良的僕人之例。」(古:27:18-19)

此經文前半闡明了真主的大能,能使螞蟻通話,亦使先知素萊曼(求主賜福他)聽懂螞蟻的語言,此外更顯示出螞蟻的智慧,在逢災難時要作適當的躲避,不要挑戰真主的大能與安排。正如此渺小的一支螞蟻,擁有如此高尚的聰慧,懂得如何防護自身,保護族人,而貴為人類,真主特賜了分辨好壞,對錯的智慧,仍然還大膽認為自己的做法是對,就如現階段許多人為了自己貪食、貪玩和其他的一些慾望,又或者做出一些不必要的宗教、歡樂等的聚會,因應現時情況之需,包括伊斯蘭的容許宗教儀式是可以調整來進行,又或者其他各種代替的方法應有盡有,殊不知,仍有許多所謂宗教領袖強硬帶著信眾搞宗教聚會,真是不及一支螞蟻有智慧!

真主說:凡枉殺一人的,如殺眾人;凡救活一人的,如救活眾人。(古:5:32)無論是怎樣的傷害他人,人類都不應該做,更不應該自投羅網。難道人類要自我滅絕?你看他們的計謀的結局是怎樣的。(結果)是我把他們和他們的宗族,全體毀滅了。(古:27:51)難道沒有從歷史長河中發生過的種種事情上學習到,還是要等到全體滅絕才肯罷休?求真主引領大家,賜我們能分辨好壞的能力,敞開我們的心胸,讓所有受難者快快脫離苦海,讓疫迅速結束,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