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每當災難來臨,有些人會抱怨,有些則會選擇沮喪,有的則會自我調節,怎樣都好,我們不該抱怨,反應該感到欣慰,因為這是人的一生中必經之路,何況眾先知們也一樣受到不同的考驗,他們高貴過我們,他們是真主的使者,他們曾經歷過無數的考驗和磨難,不亞於一般人,而是超過許多倍。

眾多的先知中,如先知易蔔拉欣和他的兒子(願主賜福他父子倆),都曾經歷過最嚴峻的考驗。真主命先知易蔔拉欣犧牲他的兒子伊斯瑪儀以表忠誠信仰。毫無疑問,執行這一命令對先知易蔔拉欣來說非常艱難,因為他會失去老邁時所獲之愛子!但他堅韌地順從了真主。不僅如此,伊斯瑪儀先知面對散失生命考驗,以犧牲自己做出令人讚嘆的服從。

這個考驗中,如兩位先知之一的信仰薄弱,那麼他們無法經受這一巨大考驗,也享受不到真主因此而恩賜的報酬。

就此真主對他們倆說:他們倆既已順服真主,而他使他的兒子側臥著。我喊叫說:易蔔拉欣啊!你確已證實那個夢了。我必定要這樣報酬行善的人們。這確是明顯的考驗。(古:37:103-106)

又說:當時,易卜拉欣的主用若干誡命試驗他,他就實踐了那些誡命。他說:我必定任命你為眾僕人的師表。易蔔拉欣說:我的一部分後裔,也得為人師表嗎?他說:我的任命,不包括不義的人們。(古:2:124)

毫無疑問,這既說明,即使有些事情你可能不喜歡,但它確是有益的。正如真主所說……也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對你們是有益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於你們是有害的。真主知道,你們確不知道。(古:2:216)

另一位先知優素福(願主賜福他),他面臨過各種考驗和磨難的詳述。自小因父親非常疼愛他,這點使他的眾兄弟嫉妒萬分,愚昧的情緒導致他們圖謀陷害他,最後把他扔進一口深井裡。慶幸巧遇一夥路過經商團將其求出。他說:「好消息!這裡有一個男孩。」他們把他當作商品進行了買賣。這樣,先知優素福被賣到了埃及很遠的地方當奴隸。在真主的安排下一位埃及地方總督買了他,而優素先知便得從事勞苦工作。成年後,由於總督的妻子以其艷麗的美貌試圖勾引優素福,他面臨了更加嚴厲的考驗也隨之而來。這對先知優素福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考驗,他以堅定的毅力拒絕她的親近。有一天,總督的妻子把先知優素福騙到自己的房間,極力誘惑他,優素福轉身而去時,她便從後面撕破了他的衣服,緊跟著她的丈夫進入房間後。她立即指控先知優素福欺負她,而當總督看見他的襯衫是從後面撕破的時,他要求他的妻子向全能的真主懺悔。但此事仍然沒有改變她的心態,她開始密謀策劃對先知優素福進行陷害,她給了他兩個選擇,接近她,或被送進大牢。慈祥的先知選擇了入獄,也不願意放下真主不悅之事。

當我們遭受災難時,尤其是現階段,疫情籠罩之下,人人自衛,生命在旦夕邊緣,誰都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但現實中許多人在恐慌,許多人在彷徨,許多人仍在飲酒鼓舞歡樂,各種情況都有。許多人可以喚醒有的人怎麼都喚不醒!此後,你們的心變硬了,變得像石頭一樣,或比石頭還硬。有些石頭,河水從其中湧出;有些石頭,自己破裂,而水泉從其中流出;有些石頭為懼怕真主而墜落。真主絕不忽視你們的行為。(古:2:74)

我們應該思考先知優素福當時所經歷的那些考驗:多年的奴役和監禁。然而,先知優素福雖歷經種種磨難,但依然堅信真主。他從不怨恨降臨給他的災難,而是以藉機向真主祈禱。最終,在許多年後,真主回報了先知優素福堅定不移的信念。如真主賦予了不同先知不同的能力,賦予了先知優素福解夢的能力,同一牢房的一位獄友做了一個夢。因此,先知優素福為他的獄友解夢,告訴他(獄友)將會被釋放,將會為國王效力。的確,預言驗證了,那人真的被釋放了,並為國王工作。他曾將鎮靜降在信士們的心中,以便他們信念上加信念(古:48:4)

當紀念真主的時候,衷心感到恐懼者——感到戰慄者——忍受苦難者、謹守拜功者、分舍我所賜之物者。(古:22:35)希望真主引領我們的心靈,堅定我們的信仰,讓所有受難者得到慈憫。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