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真主依人的舉意而懲罰人,由艾布胡萊依萊(祈求真主喜悅他)傳述,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在審判日有三種人屬於先入火獄的人,第一種人,為主道出征,而奉獻了生命,成為殉教烈士,真主問他為什麼出征,他說,我為了服從真主的命令,為主道出征而戰死在戰場上。真主對他說,你撒謊!你出征的目的(舉意)是想得到人們的讚譽,稱你為「勇士」 「英雄」,而不是為了獲得真主的喜悅,於是,真主命令天使說,把他扔進火獄;

第二種人,慷慨施捨錢財,接續骨肉近親,賑濟貧困者,真主問他為什麼慷慨施捨錢財,他說,我為了服從真主的命令而施捨錢財,真主對他說,你撒謊!你施捨錢財的目的(舉意)是想得到人們的讚譽,稱呼你為「慈善家」,而不是為了獲得真主的喜悅,於是,真主命令天使說,把他扔進火獄;第三種人,尋求知識,背誦《古蘭經》,成為了學者和《古蘭經》誦讀家(嘎雷)並教授給其他人,真主問他為什麼求知,他說,我為了服從真主的命令而求知,真主對他說,你撒謊!你求知的目的(舉意)是想得到「學者」和「古蘭誦讀家」的美稱,而不是舉意為了獲得真主的喜悅,於是,真主命令天使說,把他扔進火獄。以上三種人儘管從表面上來看是為主道而做的善功,但是,真主徹知他們內心所想的(舉意),追求的目的不是為獲得真主的喜悅,而是為了獲得個人的名聲美譽,口是心非,沽名釣譽,因此,表面上看是善功,由於不是虔誠舉意為真主,目的不純而變成了罪過。當然這些人遭受火獄的懲罰,不是永久的,只是短暫的,因為他們是認主獨一的信士,最終憑著真主的仁慈而進入天堂樂園。

穆聖說:「真主不看你們的外表(身材),也不看你們的錢財,但是,他確看你們的心和你們的行為。」看你們的心,就是看你們的舉意、意念。 又說:「人體內有一塊肉,它好全身都好,它壞全身都壞,它就是心。(也就是意念)」 因此,一個人只有心正、意念好,其言行才會好;心(意念)壞了,其言行自然就壞了。心好的前提是有正信(伊瑪尼),沒有正信,心好做好人也不可以,審判日不會得到真的慈憫進天堂。

穆聖說:「如果兩個穆斯林持劍相互格鬥,殺者和被殺者都進火獄。」有人問穆聖:「這個殺人者進火獄,難道被殺者也進火獄嗎?」穆聖答道:「是的,因為當時他內心也想要(意圖)殺死對方。」所以,他也得進火獄,這是因為他當時的惡念。假如他當時不是想殺死對方,沒有惡意,那麼他就進天堂。由此可見,一念之差,結果天壤之別,舉意(動機)決定結局。

(未完待續)

楊興本教長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舉意和虔誠的重要性(三)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

訂閱電子資訊表格

反垃圾信息: 5+8
Loading...

語言切換

Hong Kong - China

الجمعة 17 شوّال 1445
週五 Shawwal 17 1445
週五 四月 26 2024
晨禮 04:36
日出 05:55
晌禮 12:26
晡禮 16:55
昏禮 18:51
宵禮 20:07

Khutbah

13:15

  • Method of Calculation: University of Islamic Sciences, Karachi
  • Asr Juristic Method: Han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