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生命中某種災難、困境、遭遇、問題、不悅的事情、任何遭遇來臨之時,人不應該抱怨,反而應該感到欣慰,是人都必有同樣的問題,眾先知也不例外,因為所有人類都是真主的僕人(被造)。阿丹和夏娃在天堂時果實的考驗,先知易卜拉欣被要求以犧牲他的兒子伊司馬義的考驗,先知努哈家眷不信道被洪水吞沒的考驗,先知安尤佈被鯨魚吞噬的考驗,先知穆罕默德被自己的族人趕盡殺絕的考驗(願真主賜福安他們),他們全部都曾經歷過各種不同的最嚴峻的考驗和犧牲。作為一種回報,真主承諾他們為大地上的領袖。真主對先知易卜拉欣和他的兒子說:「他們倆既已順服真主,而他使他的兒子側臥著。我喊叫說:『易卜拉欣啊!你確已證實那個夢了。』我必定要這樣報酬行善的人們。這確是明顯的考驗。」(古37:103-106)又說:「當時,易卜拉欣的主用若干誡命試驗他,他就實踐了那些誡命。他說:『我必定任命你為眾僕人的師表。』易佈拉欣說:『我的一部分後裔,也得為人師表嗎?』他說:『我的任命,不包括不義的人們。』」(古:2:124)

人類早已習慣了被恩寵包圍,不願付出就想獲得的心態,使得人把世間的常道忘得乾乾淨淨!因為真主規定下的規律: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饑饉,以及資產、生命、收穫等的損失,試驗你們,你當向堅忍的人報喜。(古:2:155)當人遭遇困難、陷入困境之時,也許就會認為自己的遭遇是最難的。切記先知們的遭遇都多過你的遭遇,或許不情願,但是他們還是完全地服從了全能的真主。也可說,即使有些事情你可能不喜歡,但它確是對你有益的。正如真主所說:「…也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對你們是有益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於你們是有害的。真主知道,你們確不知道。」(古:2:216)

先知優素福(願安拉賜福他)在他一生中面臨過各種的磨難。因其父親非常地疼愛,使得他的眾兄弟嫉妒萬分。後他們圖謀陷害他,最後把他扔進一口深井裡。一夥路過商隊救出他後當作商品進行了買賣。就這樣先知優素福被賣到了很遠的地方(埃及)當奴隸。真主巧妙的安排一位地方總督買了他,先知優素福盡職盡責地勞苦,為他的主人服務。但更加嚴厲的考驗也隨之而來。因先知優素福帥氣過人的長相,總督的漂亮妻子曾試圖勾引他。在這個巨大的考驗當前,他以堅定的毅力拒絕她的親近。有一天,總督妻子把先知優素福騙到自己的房間,關閉門窗,極力誘惑他,當他轉身而去時,她從後面撕破了他的衣服,緊跟著她的丈夫進入房間。她便指控先知優素福侵犯她,先知否認了此事,當總督看見他的襯衫是從後面撕破的時,他要求他的妻子向全能的真主懺悔。她便開始密謀策劃,對先知優素福進行更多陷害,她給了他兩個選擇,接近她,或被送進大牢。他選擇了艱辛可怕的監獄。

當人遭受災難時,應該思考先知優素福當時所經歷的:多年的奴役和監禁遭遇。然而,先知優素福雖歷經種種磨難,但對真主的信仰不曾改變過。他從不怨恨降臨他的災難,而是以藉機向真主祈禱。最終,在若干年後,同一牢房的一位獄友做了一個夢。真主賦予了先知優素福解夢的能力,因此,先知優素福為獄友解夢,告訴他(獄友)將會被釋放,將會為國王效力。的確,那人真的被釋放了,並為國王工作,驗證了先知的預言。

有一天,國王做了一個夢,古蘭經中這樣述:「國王說:『我確已夢見七頭胖黃牛,被七頭瘦黃牛吃掉了,又夢見七穗青麥子,和七穗乾麥子。侍從們呀!你們替我圓圓這個夢。如果你們是會圓夢的人。』」(古:12:43)先知優素福的前獄友,當時正侍奉國王,他立刻想起了優素福先知。他向國王說起了先知優素福,於是他被邀去解夢。先知告訴國王說,將會有七年的豐收,之後緊跟著是七年的干旱和飢荒。他建議國王在豐收的七年儲存糧食,以便乾旱和飢荒來臨的時候備用。

國王為此非常高興,他不僅釋放了先知優素福,而且任命他到政府一個很高的部門任職。因此,在逆後有許多的益處;如果先知優素福沒有被眾兄弟丟棄在井裡,就不會有今天。的確,先知優素福歷經了這一切磨難才會實現這一結果。因此,當我們在生活中經歷磨難的時候,我們應該保持冷靜的態度。或許真主把你推向你所不知道的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呢?歷史、經書事實證明,財富和權力會使人腐化。然而,先知蘇萊曼是一位始終保持虔誠和敬畏的國王,同樣歷經了擁有巨權、巨財的考驗。真主說:「我確已考驗素萊曼,我曾將一個肉體投在他的寶座上,然後,他歸依真主。」(古:38:34)事實上,真主所差過的先知都經歷過不同的考驗,而他們都透過堅韌、努力、祈禱真主等方式獲得了成功,這説明了考驗不一定是沒有或者是擁有之間,其條件就是這些,當然情況因人而異,但我們應該在苦難、遭遇之時,效仿先知他們堅定的心與信仰。因為福禍均來自於真主。「禍福都是真主所降的。」(古:4:78)求真主引領大家走在正道,賜福大家平安健康。阿敏!

馬超興 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