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據傳說古爾邦節,古代先知易卜拉欣(主賜平安)晚年得子伊斯瑪儀,當其子13歲時,真主啟示易卜拉欣宰子奉獻,易卜拉欣謹遵不違,兒子亦毅然從命,路途中經過與撒旦惡魔的屢次糾纏干擾後,最終驅走惡魔,便往米那山谷執行命令時,天使吉佈拉伊勒奉真主之命送來一隻綿羊,作為伊斯瑪儀的替身,此外,穆罕默德先知(主賜福安他)遷徙麥地那第二年將此日定為古爾邦節。凡朝覲者都要在米那山谷宰牲(羊、牛、駱駝),未參加朝覲的穆斯林要到清真寺參加會禮及宰牲(有條件的人)。

基於今年的特殊情況許多人都沒有機會去「朝覲」,無論是尚未完成朝覲天命的人,還是重復做朝覲者、一般穆斯林大眾都渴望獲得朝覲的回賜。故此整理以下一些重要摘要相互共勉,望透過其他方式人人都獲得朝覲的回賜!

一、阿比達熱搭爾(主喜悅他)傳:我們曾聽主的使者說:富有的人都搶先獲得了所有善功回賜,他們朝覲,我們卻沒,他們(為主道)奮鬥,我們卻沒,還有這些這些等等,主的使者回答道:那就讓我指點一些功修,如在每一番(主命)拜以後你們做了它,便會使贏過他們中做了最多善舉的人,就是:念真主至大三十四次(Allahu Akbar),念真主清靜三十三次(Subhan Allah),念感恩真主三十三次(Alhamdulillah)。(佈哈里聖訓集)

「安拉所喜歡的任何日子的善功莫過於這十天,因此,多多頌念… La ilaha illallah。」

二、先知(主賜安福他)說:誰參加聚禮晨禮後坐在他禮拜處一直紀念直至太陽升起後再禮兩拜(副功)者,他將獲得圓滿朝覲、副朝的回賜,先知強調「圓滿的圓滿的」。(鐵爾米茲聖訓集)

三、先知(主賜福安他)說:誰在住宿清潔了自己後,赴清真寺參加主命拜者,其的回賜如受戒者的朝覲,若是為禮「度哈」(日出後的副功拜)者將獲得副朝功的回賜。

四、阿拿斯傳:先知(主賜福安他)囑咐一位男人要孝敬其母親時對他說你就是「正朝的哈智、副朝者、主道奮鬥者」(如他盡到孝敬其母親的責任)

五、一些先賢們曾說過;開齋節當天赴聚禮者如副朝,古爾邦節赴聚禮如正朝功修。

六、自制行虧及任何惡行,勝過重做朝覲及其它行善者。

七、法希祿‧本‧阿亞德說:沒有朝聖,沒有任何約束,沒有任何戰爭比約束舌頭更激烈更難。如你只掛著惡言相向他人,那麼你就會生活在極度的憂愁中,因為行善並非是光靠立行功修而已,而是還要看你的心靈的純淨、信仰的敬畏、及淨化其身罪惡啊!

此外要如何度過貴重的伊曆十二月初至朝覲完畢時段,使者(主賜福安他)在這裡明確地說在這十天內我們需要增加記念真主,使者(主賜福安他)說「最好的記念形式,記念偉大的真主最佳的方式是念誦La ilaha illallah。」尤其在阿拉法日當天除念 Astaqfiru Allah 求主寬恕、虔誠懺悔外就是反復頌念La ilaha illallah ,因此,讓你的口舌因為頌念La ilaha illallah而保持濕潤。如聖門弟子們的一些範例我們應該效仿遵守,如在「布哈里聖訓」裡面記錄的一則聖訓中,阿卜杜拉‧本‧歐麥爾(主喜悅他倆)和艾布胡萊勒(主喜悅他),他們會去市場上不斷的重複Takbeer。如今你通常只能在節日當天聽到這些短句,而他們在這十天內總是在集市上不斷頌念Takbeer,而聽到的人們總是會加入他們一起頌念。

關鍵不是一定要去市場上完成,而是我們當在我們的家中自身和家人完成,全家一起念日夜用各種方式來記念真主是有助提升全家的信仰和品級,然後呼籲親人們一起加入。甚至外出前往或者離開清真寺的途中、外出辦公時都可以輕鬆地記念真主。這樣一來全家信仰會倍增,取悅真主會有更多「吉慶」降臨。值這是眾聖的行為,更是真主喜悅之善功,尤其是在這十天中,回賜不可諾比。

穆聖指導我們「當你們要比較剩餘的錢財時,要向下看那些不如你們的人」又有傳述「你們當向下看那些不如你們的人,而不要看那些比你們好的人」今天我們能夠享受自在的生活,雖然仍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但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原則下,我們確實應該思考儘量的回饋,懷著感恩的心面對社會,我們享受的平安健康,都是由許多人犧牲了他們自己,而貢獻給我們的。尚未做安排宰牲奉獻的人,在剩餘的時間內儘快自行安排,為家人為社會奉獻,為兩世積德,奔往永恒的天堂,是要靠虔誠的態度、敬畏主的心,不沽名釣譽,更不自私。求主引領大家,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