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於未見」(《古蘭經》2:3),是伊斯蘭與唯物主義認識分歧的焦點。 人類的感覺極為有限,因此主觀臆斷必有偏差,單憑著五官和感覺理解的世界,總歸是現象,不會是真理。 古代人的認識肯定不如現代人更接近真理,因為借助于現代科技器具,我們所觀察到的東西遠遠超過古人,例如電子顯微鏡和太空望遠鏡,把微小的顆粒放大了幾百萬倍,把人類的眼光延長出數萬公里,但更深遠處仍舊是一片虛無縹緲的漆黑。 此外,在對人體的研究中,血象分析、基因鏈觀察、DNA對比,生物學探索進入了前所未有的細密深度,但是科學家們說對DNA的知曉僅有3%,其餘的97%都是人類無知的「廢品」盲區。 知識這東西,沒有盡頭,越是有學問的人,越是感到知識的深邃,看不到邊際。 好比站在海灘上看海,未見的大海比所見的大海要大得多,所有只能望洋興嘆了。 唯物主義者主張,一切事物都必須有實物驗證,包治百病,這無疑於癡人說夢,不由自主地落入了空想的泥潭。

穆斯林堅定不移地信仰真主,並且深信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的知識和法則,就天地萬物給了我們一個總體觀念,得以確定了自己的地位和生命的去向。  今世人生苦短,經不起長時期彷徨和猶豫,若能早得正道指引這是幸運,避免歧途和迷誤,珍惜生命,不枉此一生。 真理起源于真主的意欲和造化,瞬息萬變中的天地萬物都在真主掌控之中,穆斯林意識到,作為世上的人類,一生奮鬥,最崇高的目標是今世的幸福與後世的幸福,即「兩世吉慶」。

一,生命觀的形成

相對於動物而言,人類有高度的靈性和思維,所以有追求和志向。 《古蘭經》說,真主造化人類是他在大地上的代理,或曰「代治者」(哈裡發),是真主對人類的「信託」(艾瑪納)。 這個特殊的地位緣起於特殊的資質和能力,例如真主唯獨恩賜人類具有豐富的想像力和意志與行為的選擇,這是作為真主代理的天資與功能。充分發揮人類的特質,盡到替天行道的職能。 在這個地球上,只有人類創造了文明和法制,創新生活器物,改善生活品質,譜寫了人類進步與發展的歷史。

伴隨著人類的智慧和能力,便是真主的「信託」,其中包含著對生命的責任,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意念、選擇和行為負責。 今世的生命必有終止的時候,但死亡不是萬事皆休,而是向另一個世界的跨越。 穆斯林確信「死後復活」,因為這符合天地間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的萬有規律。 對於每個人,今世是暫短的,是過客,而在永久的後世,是長期居民。 生活在今世的一切行為都將在復活日展現出來,每個人都有一部明細的帳本,接受真主的賞與罰,體現真主的仁慈和公道。 善惡自有「報應」,歸結于真主的「公正判決」。

二,伊斯蘭的生命觀

伊斯蘭許諾人們生存的權利,過好今世的生活、追求幸福是合法的行為;而在後世裡,人的靈魂繼續存在,會有不同的感受,渴望心靈的安寧與平靜。 完整的一生跨越兩個世界,幸福與否都是在今世意志與行為積累的成果,生命價值的全部意義就在於此。

《古蘭經》和《聖訓》就是我們的生活指南,行為的目的只為取悅于真主,遵從真主確定的生活法則,紀念真主,行善積德,做一個敬畏與順從真主的僕民。 真主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真主意欲昭示的一切真知和戒律都記錄在尊大的經典中。 凡是出現謬誤或災難,應當自審,必然因為背離了真主確定的真理而滑入邪門歪道。 天地間的萬物,都是一個整體的一部分,正如人身體的構成,每個局部都在整體中發揮必需的功能。 所謂「順其自然」,就是服從真主的命令,敬畏真主的創造和規律,因勢利導,爭取勝利與成功。 俗話說: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任何瘋狂的妄想或野心,例如戰天鬥地或法西斯主義,必將自取滅亡。 生命就是奮鬥,晝夜不息,做一個成功的人,受真主賞賜兩世吉慶。

(未完待續)

阿立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