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是一包醫治百病的良藥,有正信之人可用它來醫治自己靈魂的病症。當然這並不局限於某種病而已,可指引人類的生活,亦指引人走向兩世成功的道路。今日,我已為你們完成了你們的宗教,我把我的恩惠在你們上完美了,宗教方面我為你們情願了伊斯蘭教(古:5:3)伊斯蘭本身就是服從、接受、和平、團結、和睦相處的意思。那麼伊斯蘭就是服從真主的意志、跟隨使者穆聖(願主賜福安之)的道路、和平、平安、兩世吉慶的宗教。鑒於此,宣稱自己是信士的穆斯林應該要有一定的品格,如穆聖(願主賜福安之的以善待人、以愛處事之美德。

如當下的因食用野味或缺乏衛生概念而引發大規模疫情的當前,作為穆斯林應該要知道世間的一切好壞都是真主的決定,我們不能抱怨真主,亦不能責怪社會,應保持警覺、積極的態度,既然大難當前應跟本地所有人一起虛心接受,相互勉勵,共患難的精神,這便是真正穆斯林的態度。

疾病或災難本身就是真主對人類的一種考驗,無論原因為何患上傳染病和奇怪症狀,我們不應該幸災樂禍,更不應該將受難者作為消費的對象。

正如真主說:多福哉擁有主權者!他對於萬事是全能的。他曾創造了死生,以便他考驗你們誰的作為是最優美的。他是萬能的,是至赦的。(古:67:1-2)考驗包含各種人類所知之事情,也涵蓋人類完全不知道之事宜,故此應該清楚知道一切都是真主的安排。有些人在此時此刻仍以諷刺的口氣針對受難者,這時應該想到人類本是自傲的!

我確已囑咐在你們之前曾受天經的人,也囑咐你們說:「你們當敬畏真主。」如果你們孤恩,那末,你們須知天地萬物只是真主的,真主是無求的,是可頌的。(古:4:131)

穆斯林在面對任何災害問題上;首要態度要冷靜、堅忍、接受、積極面對。如真主啟示: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堅忍,當奮鬥,當戒備,當敬畏真主,以便你們成功。(3:200)接受,呈現了一位信士的信仰真假與順從真主的謙卑態度,堅忍表現了一個信士的完美性格,因此高貴的穆斯林信士,具有閃亮的接受順從、堅忍美德,是人類中的豪傑,對所有人都以善良、慈愛的態度。雖然某些災害因人而起,但穆斯林不會諷刺他人,也不會幸災樂禍,信士應「對人說善言」。(古:2:83)對於所有受難者都保持一種同情感、共患難、盡所能力奉獻的態度。是由於你們所作的罪惡;他饒恕你們的許多罪過。

你們在大地上絕不能逃避天譴,除真主外,你們沒有任何保護者和援助者。(古:42:30-31)人類應該知道除造物主外無法再找到其他的庇護者。

以利當先是人類的慾望象徵,尤其在與個人利益直接相關的時候,這時是最能考驗人的意志和品格。即當下的疫情四處彌漫之際,穆斯林必須遵循真主的啟示,應自制、自律。不會因一時圖利提高價格販賣醫療品、衛生防護用品等。也不應因暫時得勢或擁有財富而欺凌弱者或仗勢欺人。因為,清高偉大的真主啟示:你應當以德報怨,我知道他們描述的。(古:23:96)

碰到任何緊急狀況都應該以善美言語對待所有人,你應憑智慧和善言而勸人遵循主道,你應當以最優美的態度與人辯論。(古:16:125),明白一切好歹都是真主的恩典和考驗;並憑智慧和善言以最優美的態度與人辯論。虛心接受一切難題,因為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古:96:5-6)

穆聖(祈主賜福安之)說:穆民的事情真奇怪,他所有的事情都是好事,這種好事只屬於穆民,如果他遇到了好事,他感謝了真主,對他來說是好事,如果他遭遇了不幸,他忍耐了,對他來說也是好事。無論好與壞,對於已發生的事情,我們都視為真主的前定,我們要坦然面對,要忍耐,依靠真主,向祂祈禱,盡快讓遭受疫情的人康復,讓全世界受難的人民脫離各種災難,而不是以一種嘲諷的心態談論沒信仰者的恐慌。

獲得恩典,本身是好事,感謝了真主,又有回賜,更是好事,遭遇了不幸,是種考驗,為獲得真主喜悅而忍耐了,將獲得更大的回報,所以,也是好事。希望所有人都做一個真正的合格的人、合格的穆斯林,不自私、不圖利,以愛待人、以謙卑的態度對待所有事情,支持所有正義,為人類福祉共同努力,對抗所有災害、邪惡勢力。

馬超興兄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