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字源來看,文明(civilization)是來自拉丁字的civitas,意思是指一夥人群居所組成的社團。英語中的城市(city)也是從這個字延伸而來。因此文明的定義是指人類為了保護人身安全及解決生存的基本需要,而群居在一起的生活方式。

文明乃是自人類的祖先阿丹和夏娃時代慢慢傳承下來,智慧形成的結晶,在人類文明河流中包含了所有對人類有益的、象徵著美好的所有內在外在道德、文字、文化等的表徵均屬於世界人類共認定的文明遺產。根據歷史學家湯因比(Arnold Toynbee)在其12卷巨著《歷史研究》(A Study of History)總結文章中提出:觀察過去文明的第一個方法是比較他們的持續時間。這會比較困難,因為文明並沒有明確的界定,也沒有一個記錄文明出現和消亡的數據庫。

他對文明的定義是在其所處的地域內,有農業、有多個城市、佔軍事主導地位、有延續的政治架構的社會。根據這種定義方法,所有帝國都是文明,但所有的文明並不一定都是帝國。

所以其涵蓋範了人類社會、社群、國家整體發展的體現;只要是對人類的延續發展、道德的體現、禮儀的表現、民族的特徵等等,其中包括了知識、信仰,都應該受到相當的尊重與保護。

艾列弗,倆目,拉儀。(這是)一章經,我把它降示你,以便你奉主的命令而把眾人從重重黑暗中引入光明,引入強大的、可頌的主的大道。(古:14:1)

而宗教是道德的一種象徵,也是不同信仰的表達方式,人類借鑑宗教來約束自己的道德行為,透過實踐宗教來抗衡惡習及消極的欲望,至而達到改善個人和團體的道德、禮儀、社會風氣等。

從伊斯蘭教義角度觀察,宗教透過去清真寺集會禮拜,跟團體互動,培養信徒彼此感情,更是教人學習如何善待大眾,如何關心社會,如何改善不良之行為,創造出一個和諧的家庭社會等。

任何民族創造自己的歷史過程中都有經過無數的困境、眾人的心血,一點一滴耕營而成。猶如古蘭經說:當他們出去與查魯特和他的軍隊交戰的時候,他們祈禱說:「我們的主啊!求你把堅忍注入我們的心中,求你堅定我們的步伐,求你援助我們以對抗不信道的民眾。」他們借真主的佑助而打敗敵人。達五德殺死查魯特,真主把國權和智慧賞賜他,並把自己所意欲的(知識)教授他。要不是真主以世人互相抵抗,那末,大地的秩序必定紊亂了。但真主對於全世界是有恩惠的。(古:2:250-251)

甚至知識也是來自主宰的教導與指導給使者,再由他們一一傳承給各個民族,慢慢形成了優秀的文明,在世界各地方揚光大。他說:「我的宗族啊!我一點也不愚蠢,但我是全世界的主派遣的使者。(古:7:67)

如無形的宗教精神一樣,宗教場所便是其中最為明顯文明的特徵之一,凡是信徒去到哪裏自然會按教規自身清潔,革除醜陋的習俗,丟棄一慣的惡行,使人由內心的深處懺悔,透過向主宰敬拜,自我改善,恢復人性本善的那一面。

對信徒來說,除此外清真寺還是信徒們的避風港,也是培養孩子的道德素養的搖籃,也是社團的導向中心,見證著人類的文明的起落與滄桑。在先知穆罕默德(求主賜福安他)領導的戰役中:不曾有過殺害兒童婦女老少,毀壞農莊果樹。無論是任何情況人類的共同資產應該受到保護。
我把我的主的使命傳達給你們,我是你們的忠實的勸告者。(古:7:68)如今世界大大改變了,權勢有了,但許多人忘本了,他們的知識來自那裏?他們的權勢建設在誰的身上?他們的昌運都是靠自己就能獲得嗎?值得問,也值得深思!世間的所有權勢、財富、生命都是主宰所賜,非自生,也非自獲。如真主所說:當時,你的主對眾天神說:「我必定在大地上設置一個代理人。」他們說:「我們贊你超絕,我們贊你清淨,你還要在大地上設置作惡和流血者嗎?」他說:「我知道你們所不知道的。」(古:2:30)

他說:「刑罰和譴怒,必從你們的主來臨你們。你們和你們的祖先所定的許多名稱,真主並未加以證實,難道你們要為那些名稱與我爭論嗎?你們等待著吧!我的確是與你們一起等待的。」(古:7:71)

他的宗族中驕做的貴族們對本族中被欺壓的人們,即信道的人們說:「你們知道撒立哈是他的主派來的使者嗎?」他們說:「我們是確信他的使命的。」(古:7:75)那些驕做的人說:……於是,霹靂襲擊了他們,一旦之間,他們都僵臥在各人的家裏。(古:7:76-78)如上文明末日文中:人類正在走向文明瓦解嗎?的專題中“複雜性”:文明瓦解學專家、歷史學家泰恩特(Joseph Tainter)主張,社會最終會在其自身積累的複雜性以及官僚主義的重壓之下倒塌。社會是一個能解決問題的集體,為瞭解決新的問題,其複雜程度會不斷加劇。然而,這種複雜性所帶來的回報最終將達到一個臨界點,隨後會反噬這些回報。在此之後,文明瓦解便無可避免。

現代技術可能更先進。但這很難讓人相信,我們已經克服了威脅人類祖先滅亡的事情。新發現的科技能力給這複雜的情況加入了新的、前所未有的挑戰。

雖然現在人類文明是全球性的,但龐大的帝國或者剛建立的小國都一樣可能面臨文明瓦解。我們沒有理由相信規模龐大就是對抗社會瓦解的鎧甲。我們的全球化經濟系統聯繫緊密,這似乎只會讓危機蔓延。

馬超興 兄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