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承上期介紹過的宣教的職責短文后,續分享宣教職責的後文。關鍵字:Dawahدعوة含義:宣揚、號召、邀請之意。既簡單又整體的從宗教角度來說:宣揚正義、禁止作惡,宣揚宗教信仰的工作之意。而人類本身就有不同的理念和思維,但人類的努力目的(幸福、成功)都是一致的,唯有如何去表達方面,採用方法方面各持不同意見。而此先由宣教的義務或者說發揚宗教信仰義務是怎麼樣的一項工作?答案便是:它是一項全人類的使命中一項絕不缺少的工作,而此項工作就是維護人類的內在道德良知與平衡複雜生活的表現態度。如此論述,這項工作的職責就不是專一歸屬某個人,或某群體,而是屬於全人類的職責。全能的主宰說:你們中當有一部分人,導人於至善,並勸善戒惡;這等人,確是成功的。(3:104)。但為扶持正義真主將善惡分明的才智與能力賦予全人類,並將此巨任教棒給使者們帶領全人類樹立正義,扶持真善,以免人類自找藉口。最後的使者先知默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由阿佈胡萊拉傳述:…我是被差派至所有全人類的封印使者。(穆斯林聖訓集)。

先知離開後將此巨任傳下給後人,他(愿主福安之)說:「學者們是眾先知的繼承人,眾先知並未留下金幣和銀幣,他們留下的只有知識,誰擁有了知識,誰就獲得了豐厚的福澤。」(艾布•達吳德聖訓集)。知識和學者的重要性,非比一般商品,不容忽視,更不容推辭。很多學者們與熱衷人士在學到正確的伊斯蘭知識後選擇了宣揚爭議事業,承擔起「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事業,為了事業,清貧與煎熬困擾之餘,還被許多人歧視,更有很多人看不起。但此偉業不會因你的不悅就會停止。宣揚正義的工作是最美的事業,無論今天的世道是怎麼樣、還是人間的誘惑千變萬化,矇騙了許多人也吧!但在所有宇宙之主宰看來:召人信仰真主,力行善功,並且說:「我確是穆斯林」的人,在言辭方面,有誰比他更優美呢(41-33)對於如何開始?從何做起?祂教誨人類說:你們當全體堅持真主的繩索,不要自己分裂。你們當銘記真主所賜你們的恩典,當時,你們原是仇敵,而真主聯合你們的心,你們借他的恩典才變成教胞;你們原是在一個火坑的邊緣上的,是真主使你們脫離那個火坑。真主如此為你們闡明他的跡象,以便你們遵循正道。(3:103)其中團結就是關鍵之一。

在這樣一個物慾橫流、功利橫行的時代,人們都在追求名利幸福,以爲擁有物質名利,幸福就會實現,可是,當物質生活水平達到登峰造極的時候,人們不禁發現,所追求的幸福並沒有如期而至,其實,幸福是什麼?幸福是物質、精神和情感的多方面組合而成,缺一不可。但要通過學習、了解、領悟並貫徹其含義,將主宰和使者的教誨實踐在生活中,屆時你就會發現這就是人人在追求的幸福。

但可能因此會失去一些東西,但這是必然不變的道理。猶如先知們的經歷,先輩的遭遇,他們能毅然長期或短暫摒棄紅塵福利,為主道而矢志不渝,物質上的境遇確實艱辛,可是,其精神是極其充實的、樂觀的,其每個細胞都洋溢著對教化人心工作和後世歸宿的渴求與希望,內心因為取主喜悅而滿足,因記念真主而安靜,這是一種常人無法企及的境界,真主說:「他們信道,他們的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真的,一切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13:28)難道這個艱難的巨任只有特定人士才有責任嗎?其實不然!是所有穆斯林信徒的責任,這無法否認。
作為穆斯林一員的我們,是不是真正關心過自己的宗教信仰呢?是否也關心過為主道在努力的人士呢?顯然不夠,或者根本沒!所以這項充滿真主喜悅的任務,也是眾先知們傳承下來偉業,我們是否應該無藉口的承接呢?當然不要求所有人都要做到跟先知們一樣,更不要求你放棄追求其他夢想,但起碼你要知道這項任務你也有責任!是若干男子。商業不能使他們疏忽而不紀念真主、謹守拜功和完納天課,他們畏懼那心亂眼花的日子。(24:37)

進行此項工作應該以先知傳達的正確方式來執行,有賢能的師資和完整行政體系、相對的其他所需條件合併進行方可會成功達到目標。就現實情況下,許多的穆斯林朋友執著于神聖的口號和無約束條件的下從事此項工作,雖大家都抱著一顆熱誠的心,為主道奉獻,但產生的結果往往不如預期。這就是盲人釣魚的方式,讓應有的本質和優勢都被埋沒,更讓許多有興趣的人失去了信心。

所以對此工作有心之人,應以先知明示方式參與外,嚴格要求學習信仰宗教知識,保持謙虛態度,並謹慎執行。你說:「這是我的道,我號召人們信仰真主,我和隨從我的人,都是依據明證的。(我證)真主,超絕萬物!我不是以物配主的。」(12:108)而非假借一些機會、權勢自我吹噓,以假弄真的方式。這樣的景象到處可見,只要打著宗教旗號,宣稱宗教人士,大肆宣揚自我理念,又有的則利用權勢地位,自己卻對宗教知識不了解,不清楚的情況下進行著闡述真主的教義給大衆,這樣的人跟機構多不甚數,如此一來,宗教的未來就斷送在這些所謂的偽宗教人士的手裏,這是何堪?故此人人應該視此項工作為首要之最!

馬超興 兄弟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