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人類通過信仰宗教的道路走到幸福地天地,過程中必須有一定的條件,而這些必要的事項如同一個個體無法分開。伊斯蘭教透過信仰要求人,謙卑、樂觀豁達、除惡好施、品德優良,和藹可親,終身學習。而這一切的基礎是由堅定信仰開始,修心修德,從內而外的個人建設,將人打造成為內外優良高善,兼顧崇高的品德的人。成千上萬的信仰中造物主為人類制定了一條既容易又完善的道路,而它便是信仰為一輪宗教,全心地接受祂,並尊從所有命令與禁令,然而可以達到內外祥和的境界。要如何透過伊斯蘭教信仰品味幸福的天地呢?就此機會跟大家分享幾個要點:

一、「堅定信仰,恪守正道」:清高的真主在古蘭經節強調:「既歸信而又未將其信仰參雜以不義行為的人,他們將得到安寧,而且是走上正道的。」(古:6:82)毫無懷疑的信賴造物主,且恪守不將任何一物擧伴真主的人,那麼必然會得到平安,伊斯蘭的信仰中真正的平安、幸福來自於真主的,真主的保佑、恩賜是一切事物中最幸福的事情,而這些幸福不是靠簡單的叩拜就會獲得,要真實身臨其境的體驗伊斯蘭的信仰才會明白,真主賦予了穆斯林最優越的生活準則,也就是穆斯林引以為榮的最大的幸福。

二、遠離惡行:你說:「我的主只禁止一​​切明顯的和隱微的醜事,和罪惡,和無理的侵害,以及用真主所未證實的事物配真主,假借真主的名義而妄言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古:7:33)因為完美的信仰會給信仰者自身和周圍的人帶來心靈的安寧與和平。信仰是幸福的根源,它告訴我們什麼是權利,什麼是義務,什麼是合法,什麼是非法,擁有信仰的人就很難被人性中的(惡魔)挑唆與慫恿導致胡作非為、做惡幹歹、背信棄義、自私自利、自我崇拜,除偽信者,因為這一切都絕不能獲得到真主喜悅,那幸福又何從談起呢。因此信仰又教導我們:他每說一句話,他面前都有天神當場監察。(古:50:18)就連簡單的語言,都不能馬虎,隨便遛出口,否則將被審問究責。

三、敬畏安拉,遠離可疑事宜: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來衡量好與壞,善與惡,大家也都相信不義者最終將受到嚴肅的懲罰,即是在今世沒有受到懲罰,也那逃避後世的審算。作為一個樸實的穆斯林在暗明中都會盡其能力做到最好,而這種腳踏實地的心靈與行為就是一種幸福。

四、善舉:你們當為主道而施捨,你們不要自投於滅亡。你們應當行善;真主的確喜愛行善的人。(古:2:195)善舉也稱作善行,穆聖(求主賜福他)曾說:「在你們愛人如愛己之前都沒有獲得正信」,意指:愛人如己。這就體現了伊斯蘭教將善舉精神提升到了信仰的高度,實際上生活當中的行善並不復雜,譬如說句好話,一個微笑等,行善者將感到幸福。伊斯蘭認為一切善功都將在復活日獲得最終的報酬,也只有通過實踐信仰的要求,並積德行善才能得到真主喜悅,所以對於穆斯林來說為主行善,不祈盼他人的回報地給人方便,毫無疑問積攢的善功越多就越能體會到幸福的意義,無疑這就是一種聰明的為後世投資方式。

五、堅忍考驗、萬事托靠主,俗話說:「忍耐必成功。」尊高的真主在古蘭經中說:「明示眾人:我確與堅忍者同在。」(古:2:53)此外我們每天的生活中的一切宗教儀式拜功、每年的齋戒、一生中一次朝覲等都是必須具備這些確信的條件,處人待事等。而且要盼望獲得真主的憐憫與喜悅的人才能長久的堅持、忍耐,雖然在非信仰者看來這似乎就像瘋子一樣,甚至很多虔誠的人也遭到過庸俗者們的嘲笑與諷刺,但相信信仰堅定的穆斯林依然會毫不猶豫的願意接受這種考驗,努力盡責後把所有的事情都交付真主定奪,就會在其中體驗到無盡的幸福,因為最終的結果都是祂說了算數。
六、寬容和平相處:與他人相處保持寬容就是達到和平的要素,反之如若心胸狹窄則會遭到朋友鄰居的抵觸最後甚至導致彼此間的距離和惡鬥。

這也是社會失序的要害,一個沒有寬容的家庭,將會失去和平,失去了和平肯定就失去了家庭的幸福,所以寬容是和平相處的要素,和平又是其果實,若真正做到這兩點那肯定會給家人帶來幸福快樂、朋友間帶來融洽、團體中帶來和諧、全世界的人都會因此品嚐到幸福的溫暖與安逸。全知的真主在開導人類說:凡能忍受而加以赦宥者,他們的那種行為,確是應該決心做的事情。(古42:43)
七、勤奮不懈,仁慈的真主說:「借自己的財產和生命而奮鬥;這等人正是有福的,這等人正是成功的。(古:9:88)改善你懶惰、陋習,努力勤勞向上,因爲世界上沒有免費的餐的。更何況假如你沒有付出任何一點努力,又豈能品嘗到成果的甜蜜呢?

尤其是永恆的後世天堂才是永遠的幸福,所以勤勞努力向上是真正穆斯林獲得幸福的一枚鑰匙。或許人有不同的幸福標準,但是最終的標準就是將幸福的真諦化作一種美感和甜蜜的果實無時無刻地與所有人分享,並獲得永恆後世的天堂報酬。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