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從伊斯蘭教的教義中看到它教人追求無價的價值觀與生活準則。對於穆斯林而言,伊斯蘭教不僅是一套信仰體系,而且是涵蓋生活方方面面的社會文化、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所以,伊斯蘭教在確立以「認主獨一」為核心的信仰層面價值觀的同時,也在生活層面為信眾制定了一整套價值觀標準。

《古蘭經》和「聖訓」兩大經典提出了穆斯林大眾應該遵守或追求的一系列道德準則和行為規範,表明伊斯蘭教從一開始就是一門有著很高道德追求的宗教。先知穆罕默德曾宣示:「我被派遣就是為了完善高尚的品德。」(艾哈邁德錄穆斯奈德聖訓集)穆罕默德還表示:「沒有任何東西放在天平上比美德分量更重。的確,具備美德者達到了封齋者和禮拜者的品級。」(提爾密濟聖訓集)《古蘭經》對使者穆罕默德也讚許有加:「你確是具備一種偉大的性格的。」(68:4)在廣大穆斯林看來,穆罕默德本人不僅在信仰功修上為萬眾之楷模,而且在道德品質方面也率先垂範,近乎完人。具體而言,伊斯蘭教在生活層面倡導穆斯林遵循的價值觀主要包括以下八個方面的內容。

(一)中正

「中正」或「中道」(Wasatiyyah)是伊斯蘭教特別強調的一項準則,它同中華傳統文化中的「中庸」思想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無論在宗教功修還是為人處事方面,伊斯蘭教均主張不偏不倚、中和均衡,反對極端和過分。《古蘭經》曾這樣告誡信眾:「我這樣以你們為中正的民族,以便你們作證世人,而使者作證你們。」(2:143)伊斯蘭世界歷代思想家也都強調中正之道的重要性,近代伊斯蘭改革主義的代表人物、埃及著名學者穆罕默德•阿布篤曾指出:「穆斯林是良善公道之士,他們在宗教上既非過分、偏執之輩,也非疏忽、不信之徒。在信仰、道德和行為上,穆斯林都追求中正。」

在宗教功修上,伊斯蘭教雖然倡導虔敬事主,但卻反對過激之舉。先知穆罕默德這樣警示人們:「你們謹防宗教上的過激,你們之前的民族就因為宗教上的過激而滅亡。」《奈薩儀聖訓集》)「聖訓」中還記載了三位信士與穆罕默德的對話:「其中有個人說:『我將終生整夜禮拜,不睡覺。』另一個人說:『我將長年封齋,不開齋。』第三個人則說:『我將遠離女人,永不結婚』。他(穆罕默德)說:『是你們說如此這般的話嗎?指主發誓,我比你們任何人都更加害怕和敬畏真主,但是我封齋,我也開齋;我禮拜,我也睡覺;我也同女人結婚。誰違背我的聖行,誰就不屬於我的民眾。』」(《布哈里聖訓集》)

在日常生活中,伊斯蘭教既反對縱慾主義和享樂主義,也不認同禁慾和苦行,而是取其中道而行之,鼓勵穆斯林合理、合法地享受現世幸福。《古蘭經》雲:「他們用錢的時候,既不揮霍,又不吝嗇,謹守中道。」(25:67)「信道的人們啊!真主已准許你們享受的佳美食物,你們不要把它當作禁物,你們不要過分。真主的確不喜愛過分的人。」(5:87)《古蘭經》還反對在宗教規定之外擅自判定合法與違法:你說:『你們告訴我吧!真主為你們降下的給養,你們把它分為違法的與合法的,你們究竟是奉真主的命令呢?還是假借真主的名義而造謠呢?』」(10:59)

(二)仁愛

根據伊斯蘭教,人類是真主吹入自己氣息而精心創造的產物,自然受到真主的關愛和厚待。在眾生中,具有良好道德品質者是真主尤其喜愛的。《古蘭經》雲:「真主是喜愛堅忍者的。」(3:146)「真主是喜愛行善者的。」(3:148)「真主確是喜愛敬畏者的。」(3:76)「真主確是喜愛公道者的。」(5:42)

同時,伊斯蘭教也要求人與人之間要友愛相處,以善相待。《古蘭經》雲:「你當以善待人,像真主以善待你一樣。」(28:77)「你們當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當孝敬父母,當優待親戚,當憐恤孤兒,當救濟貧民,當親愛近鄰、遠鄰和伴侶,當款待旅客,當寬待奴僕。真主的確不喜愛傲慢的、矜誇的人。」(4:36)先知穆罕默德則說過:「真主把仁慈分成一百份,將其中的一份降在了大地上,而其中一部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愛。」(《布哈里聖訓集》)

伊斯蘭教倡導的仁愛可分為幾個層面,包括愛父母、愛兄妹、愛妻室、愛弱者、愛人類,即從愛身邊最親的人開始,由近及遠地將全人類納入了愛的對象。《古蘭經》中有許多關於愛家人的教誨,如:「應當孝敬父母。如果他們中的一人或者兩人在你的堂上達到老邁,那末,你不要對他倆說『呸!』不要喝斥他倆,你應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話。你應當必恭必敬地服侍他倆,你應當說:『我的主啊!求你憐憫他倆,就像我年幼時他倆養育我那樣』。」(17:23-24)「他(真主)從你們的同類中為你們創造配偶,以便你們依戀她們,並且使你們互相愛悅,互相憐恤。」(30:21)先知穆罕默德也有這方面的教誨:「你當愛你的母親、父親,弟兄姐妹,然後最親近的人,然後次親近的人。」(《布哈里聖訓集》)「不疼愛子女,不尊敬長輩的人不是我的教民。」(《提爾密濟聖訓集》)

伊斯蘭教還主張關愛弱者。《古蘭經》雲:「正義是……將所愛的財產施濟親戚、孤兒、貧民、旅客、乞丐和贖取奴隸。」(2:177)先知穆罕默德說:「為孤寡人和窮難人奔波的人,猶如為主道出征的人,也像白天齋戒、晚上禮拜的人。」(《布哈里聖訓集》)聖說:『你們沒有正信,直到對人仁慈』,他們(聖門弟子)說:『真主的使者呀,我們都是仁愛者!』他說:『仁愛不是一個人對他的同伴表示偏愛,而是普遍的愛。』」(《塔伯拉尼聖訓集》)對人類的仁愛,還表現為對非穆斯林的尊重,因為每個人都是真主創造的一個生命。求主引導我們走在正道成爲真正的代理者。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