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麥丹月,即齋月,是伊斯蘭曆的第九月,是穆斯林最為神聖的一個月份之一。在進入萊麥丹齋月之後,按照《古蘭經》的要求,成年、有理性、身體健康的穆斯林必須要進行齋戒。除個人功修之外,萊麥丹齋月在伊斯蘭教中還有著諸多特殊的意義。

在這個月裡,先知(願主福安之)和聖門弟子們為了生存而戰,更是為了伊斯蘭信仰的生存而戰。先知(願主福安之)和聖門弟子們在麥迪那避難八年,經歷了麥加不信道者及其盟友一次又一次的軍事進攻,最終以勝利者的姿態重返麥加。

在這個月裡,安拉將《古蘭經》降世給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在這個月裡,真主暗藏了一個高貴之夜,這一個夜晚的功修帶給我們的惠賜,勝過一千個月。

萊麥丹齋月,是學會自我約束、淨化靈魂的月份,是祈禱和齋戒的月份,是紀念、感贊真主的月份。在這個月裡,我們要對真主賜予我們的一切恩典與考驗心存感激,尤其要感謝安拉向我們傳達了他的終極指引——《古蘭經》。

真主在《古蘭經》中教導我們:「歸信的人們!齋戒如同是前人的主命一樣,也已成為你們的主命,以便你們敬畏。」(2:183)

人類有史以來,安拉派遣給各個時代的眾先知的宗教原則是一致的,儘管他們的法制細則各有不同。齋戒,作為培養人類「克制精神」的必要途徑,對於前人也是主命。但這只是安拉對「歸信的人」的特殊培訓,無信仰者永遠無法體會也無法得到齋戒帶給人的利益。

當然,齋戒的根本目的並不在於它的物質效益,儘管它的物質利益是確實存在的,它的根本目的在於服從主命,抑制私欲,體現對主的服從和敬畏。齋月是降示《古蘭經》的月份,而《古蘭經》是真主賜予世人的終極指引,也是指導和判斷是非的明確標準,齋月的具體要求如下:

1、時間為黎明破曉前一直到當天太陽落山。

2、期間禁止吃喝、禁止夫妻房事、禁止污言穢語等不良行為。

3、晚上開齋後,可隨意吃喝,也允許房事。如此持續一個月。

4、通過一個月白天禁食的「修煉」,每個齋戒者都充分體驗了饑渴的狀態,對食物的珍貴性增加了認識,體會了貧苦者的生活,便產生和增加了對他人的憐憫之心。

5、增加了齋戒者的忍耐度,對饑渴的忍耐、看護自己的口舌和遏制心中的怒火等等。

真主說:「萊買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以指導世人,闡明正道,分辨真偽。故你們中遇到此月者,應當齋戒;生病或旅行的人,當以所缺的日數補齋。安拉要給你們便利,不給你們困難,以便你們補足所缺的日數,以便你們為安拉的引導而讚頌他偉大,以便你們感謝他。」(2:185)

安拉選擇萊麥丹月作為對人類進行克制培訓的月份,其哲理在於,此月中安拉將古蘭一次性降至近天,然後在二十三年的時間中陸續降示給穆聖,以便指導世人,闡明正道,分辨真偽。故此,這一月可謂是人類生命的新紀元,人類應以主動自我克制的態度迎接這一尊貴的時刻:「故你們中遇到此月者,應當齋戒。」這節經文裡再次提到生病或旅行的人它日還補所缺齋數,是為了強調安拉要給人便利,不給人困難。

安拉以天經對人類加以引導,以齋戒對他們進行培訓,並對特殊困難予以寬容和變通,這確實是值得人類感謝的恩典。

我們要明白,每當真主通過《古蘭經》賜予我們指引時,它也會給出命令背後的智慧,會向我們解釋該命令的目的和意義。例如,我們在《古蘭經》許多地方都能看到這樣的內容:「安拉給你降示天經和智慧……」(4:113)

既然真主降示了他的智慧,既然《古蘭經》是唯一一部保存完好的天啟經典,那麼,我們就應當在《古蘭經》中尋找真主的智慧,我們需要真主的智慧來豐富自己對自身乃至整個宇宙的認知,從而真正理解和領悟《古蘭經》的真諦與意義。

葉哈雅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