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之所以要紀念聖人,因為穆聖衝破了蒙昧時代的「黑暗」,帶來了伊斯蘭教的「光明」。我們紀念聖人,是因為他的一生不僅是時代的刻度,而且是一種文明的誕生。穆聖是改變歷史的偉人。他實現了阿拉伯人與非阿拉伯人、白人與黑人等不同種族的平等,拔除了種族隔離堡壘。伊斯蘭教超越了種族、膚色、宗教和仇恨。穆聖一生不屈不撓,是忍讓、博愛、寬容的實踐者。穆聖的智慧、思想、品格、人生道路,對人類社會的發展產生過重大影響,將永遠閃耀在歷史長河中。

穆斯林之所以紀念穆聖,因為穆聖品德高尚,為所有穆斯林在信仰方面樹立了光輝榜樣。「對於希望真主和末日,並且多多紀念真主者,真主的使者就是其優良模範。」(33∶21)穆聖誠實忠厚、高尚純潔,他就以這種純潔高尚、誠實忠厚的品德為主道奮鬥,使一批又一批的人為之而折服,並加入到伊斯蘭教之中。穆聖寬厚仁愛、克己恕人,備受傷害而不圖報復,屢遭挫折而不氣餒,他忍辱負重,堅忍不拔,寬大為懷。

穆斯林之所以要紀念聖人,因為穆聖是最具高風亮節的人。「你確是具備一種偉大的性格。」(68∶4)他一生光明磊落,坦坦蕩蕩,潔白無暇;穆聖是最具自知之明的人,他絕不掩飾自己的缺點、弱點。穆聖是最具正義感的人,他同情貧弱,心傾宗教,呼號信仰,宣導更新,痛恨不公。

穆斯林之所以要紀念聖人,因為穆聖是穆斯林高尚品質的結晶,是穆斯林的道德座標。他的人生事蹟、嘉言懿行,穆聖的忍辱負重、顧全大局應該成為穆斯林效仿的內容,值得世代穆斯林宣傳和紀念。

穆聖的美德不勝枚舉,大賢阿裡說:當我詢問使者的聖行是什麼時,使者回答:「文明是我的資本,智慧是我宗教的基礎,敬拜真主是我的根基,對真主的敬愛是我的力量,對真主的贊念是我的摯友,對真主的信仰是我的寶庫,憂慮是我的伴侶,知識是我的武器,忍耐是我的衣裝,服從真主的前定是我的福分。貧弱是我的驕傲,不貪是我的本色,信仰是我的力量,誠實是我的榮耀,虔誠是我知足的心聲,為主道而奮鬥是我的本性,對真主的感念是我的心靈之果,我的憂慮全在信士,我的崇愛統歸真主」。作為穆斯林應該努力學習、悉心效法穆聖的高尚品德。

做「聖會」紀念聖人在伊斯蘭教法中是一件「可嘉的」事情。紀念聖人本身不可能是「聖行」,聖人本人也沒有做過,也沒有鼓勵和宣導他人這樣做過,但是後人做「聖紀」確是符合伊斯蘭教發展精神的行為,是穆斯林應該做的事情。所以,舉辦「聖紀」活動是一件值得稱讚的「創新」行為,絕不是「異端」。伊斯蘭教法學者將各類「創新」行為分為五類:1.當然的創新,如將《古蘭經》收集成冊,保存了《古蘭經》,這是當然的創新行為。2.可嘉的創新,如齋月晚上增加的「泰拉威哈」拜,以顯示齋月的尊貴和隆重,無疑屬於可嘉行為。3.允許的創新,如屬於生活習俗領域的改進——不直接用手抓飯,而借用筷子、勺子,允許圍桌吃飯等,儘管有違於聖行,但是都是允許的。4.禁止的創新。5.可憎的創新,禁止的創新和可憎的創新都是伊斯蘭教堅決反對,穆斯林絕不能嘗試。其實,「聖紀」活動就屬於「可嘉的創新」內容。

贊聖是聖紀活動中的重要內容。通過贊聖紀念聖人,穆斯林一方面執行了真主的命令;一方面藉此使我們的宗教幹辦得到真主的允准,進而獲得更大的恩賜,並在後世有望獲穆聖的求情(搭救)。也就是說,贊聖是使穆斯林獲益的一項幹辦。穆聖曾說過:「你們在聚禮日、聚禮日晚夕多多贊我,誰這樣做了,我在後世是作證他、搭救他的。」;「在後世裡,人們中離我最近的是贊我最多的人。」所以,我們平常除了念贊聖辭之外,在聽到別人提及或自己提念聖人名字時應念:願真主賜福安於穆聖。但贊聖並不僅僅限於言辭。《古蘭經》告訴我們:「我確已派遣你作見證,作報喜者,作警告者,以便你們歸信真主和使者,並協助他、尊敬他,朝夕讚頌他」(48∶9)。贊聖,就是要依穆聖的教誨來規範我們的行為。有很多的聖訓提到了贊聖辭,因為傳述人及傳述線索不同,故所傳來的格式略有差別。

從恩霖 著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