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高的真主在《古蘭經》中說:「真主和他的天使們的確為先知祝福,信士們啊!你們應當為他祝福,應當祝他平安!」(33∶56)

據《嘎最經注》注解,這段經文指真主以及天使們尊敬聖人,重視顯示穆聖的尊貴。意思說:信士們啊!你們應當重視起來,你們應當贊聖,應當尊重聖人,並祝他安寧。

據阿拉伯史籍記載,穆聖出生於西元570年,即阿拉伯太陰曆「象年」的3月12日。這一年正是阿比西尼亞皇帝率乘坐大象的軍隊出征麥加,所以叫「象年」,正如《古蘭經》中述說:「難道你不知道你的主怎樣處治象的主人們嗎?難道他沒有使他們的計謀,變成無益的嗎?」(105∶1-2)穆聖于伊曆11年3月12日(西元632年6月8日)歸真,所以穆斯林將聖人的出生和歸真一起紀念,稱為「聖紀」或者「聖忌」,俗稱「聖會」。

據阿拉伯史書記載,先知穆罕默德聖人逝世一段時間裡沒有聖紀活動,直到穆聖逝世300年之後,埃及的法蒂瑪王朝(909-1171)首先在埃及舉行聖誕紀念。到了12世紀,伊拉克穆斯林也開始在每年的(伊曆)3月1 2日舉行慶祝活動。此後,紀念先知誕辰和忌辰的活動便擴展到了其它穆斯林國家和地區。屆時,穆斯林多在清真寺內誦經祈禱、吟誦贊詞,講述先知穆聖事蹟,並設宴紀念。中國各族穆斯林大多要在伊曆3月份內擇日舉行聖紀活動。

穆斯林之所以要紀念聖人,因為穆聖是真主的使者,是派向全人類的使者,是人類的先知。《古蘭經》云:「使者確信主所降示他的經典,信士們也確信那部經典,他們人人都確信真主和他的眾天使,一切經典和眾使者。(他們說):‘我們對於他的任何使者,都不加以歧視。’」(2∶285)所謂「聖人」,就是人類中蒙主啟示的人。穆聖不僅是聖人,還是使者,即人類中蒙主啟示、獲主大法,並受命傳達的人。《古蘭經》云:「這等人,我曾把天經、智慧和預言賞賜他們……這等人,是真主引導的人,你應當效法他們走正道。」(6∶89-90)古人云:德才盡全謂之聖人。也就是說:一切聖人是真主從人類中選拔的精英,穆聖的使命是把人們從多神崇拜的迷誤中引領到認主獨一的正道。穆聖是真主向人類派遣若干使者中的最後一位「封印」聖人,是集大成的一位聖人。

穆斯林之所以要紀念聖人,因為穆聖接受了真主啟示,給人類帶來了偉大經典——《古蘭經》。《古蘭經》是先知在23年間傳教過程中陸續獲得的真主「啟示」彙集,是伊斯蘭教信仰和教義教法的最高準則和依據。《古蘭經》中沒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其結構極具特點,甚至初看去有些淩亂,似乎難以把握要點,但是它是有價值、有魅力的經典。是的,《古蘭經》的內涵需要我們用心靈去學習感悟,《古蘭經》造就了若干《古蘭經》學者:經注家、經注學家、誦讀家、背誦者、音韻家。《古蘭經》中關於指導人生、教人行善的思想,使人感到一種博大精深的魅力。《古蘭經》是豐富的伊斯蘭文化和思想的寶庫,教育穆斯林,鼓勵穆斯林,要穆斯林變得更純潔,更善良。提升人格,對社會具有潛移默化作用,是任何一部經典的現實意義。經典絕不是遠離人們的歷史教條。經典使人深邃而卓越,它維繫著人類文明的命脈,是點燃人類高貴精神的火種。經典是活的,經典的價值在於可以無限地產生新的價值,不斷為人們的困境提供啟示,為我們確立生活的楷模和意義。《古蘭經》就是這樣一部經典。

穆斯林之所以要紀念聖人,因為穆聖帶來了伊斯蘭教。「今天,我已為你們成全你們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賜你們的恩典,我已選擇伊斯蘭教做你們的宗教。」(5∶3)伊斯蘭教是「中道」的宗教。正如《古蘭經》云:「這確是我的正路,故你們當遵循它,你們不要遵循邪路,以免那些邪路使你們離開真主的大道。」(6∶153)經文中「我的正路」就是指「中道」。伊斯蘭教反對偏激和極端,是一個不偏不倚、謹守中道的宗教,是真主的「大道」。正如《古蘭經》「開端章」開宗明義教導穆斯林常念:「求你引導我們上正路,你所佑助者的路,不是受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誤者的路。」(1∶6-7)走中道,不偏激,不極端成為穆斯林的信仰修養,要求穆斯林處事不能「過」或者「不及」,否則就不能主持公道,就不能成為「優秀民眾」。真主說:「舍伊斯蘭教尋求別的宗教的人,他所尋求的宗教,絕不被接受,他在後世,是虧折的。」(3∶85)又說:「真主所喜悅的宗教,確是伊斯蘭教。」(3∶19)

從恩霖 著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