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毋需糾結真主為何允許惡行與災難的存在,因為這是超出我們理解範疇的事物,但是,我們依舊可以銘記以下幾點,從而更好的理解考驗、災難與磨難的意義。

1.真主並未將今世造化為永久的世界,今世只是我們的臨時居所,世間萬物皆有其特定的壽數, 不論是人或物,縱然是我們生活的宇宙,都會壽終正寢抵達終點。同理,這世間的一切善與惡,也會有終點,今世生活既是真主的恩典,也是真主對我們的考驗。成功通過考驗之人,會得到後世永久的美好,反之,則會跌入火獄的深淵。正如《古蘭經》所言:「他創造了晝夜和日月,它們運行在各自的軌道。我沒有為你以前的任何人註定永生,如果你死了,難道他們能夠永生嗎?凡有生命者,都要嘗死的滋味。我以禍福考驗你們,你們只被召歸於我。」(《古蘭經》21:33-35)

創造萬物的安拉,在這裡向我們宣佈了他設定的一條規律:宇宙萬有,無一物可永存於世。即便是先知、使者也不會永生不死。凡有生命之物,都將嘗試死亡的痛苦,而死亡也意味著結算和回報,活著則是為了接受雙重考驗——福與禍,貧與富,予與奪,善與惡的考驗。人們從表像上認為的禍,未必是真禍;人們從主觀上認定的福也未必是真福,能夠蒙福不淫,遇禍不怨,才算是經受住了考驗。

2.真主早已設定好宇宙運行法則以及人類倫理道德,當我們罔顧宇宙法則或倫理道德,真主自然會允許懲罰與磨難的存在。自然法則講究因果關係,若我們不愛惜健康,疾病自然會纏身,無視法規,自然也會導致相應的後果。我們必須銘記,真主並不會因為我們無意間犯下的微小過錯而懲罰我們,而會在我們故意無視真主訓誡與禁令時才通過考驗的方式懲罰我們,正如《古蘭經》所言:「至仁主,曾教授古蘭,他創造了人,並教人表達。日月在依循他的定數。草木在順從他的旨意。他曾升起蒼穹,他曾規定公平,以免你們用秤不公。你們應當秉公給人稱量,你們不可短斤少兩。他為眾生設放大地。」(《古蘭經》55:1-10)

創造人類及宇宙萬物的安拉,是最仁慈的主。他的仁慈體現在他為人類創造了天地間的一切——讓人類利用它們,去謀取兩世幸福。他與人類的根本關係,是愛與被愛的關係。

在安拉的一切慈恩中,列於首位的,應該是他降示的經典——古蘭。人類憑藉對古蘭的遵守和實踐,在今世實現自己作為萬物之靈的價值;在後世獲得安拉專為他們預備的永久幸福。如果無天啟道德規範約束,人類必淪為撒旦和私欲的奴隸,變得與牲畜毫無二致。

安拉從泥土創造了人類祖先阿丹,然後通過男女結合繁衍人種。在一切被造物中,他只為人類賦予了表述自我的能力,他們借此彼此表達感情,交流思想,授受知識,傳播文明。然後,安拉示意人類觀察和參悟他造于他們周圍的物象,以認識他的全能與偉大,遵循他的教誨與規定。

安拉創造日月,使它們依循精密的軌道和規律運行,便於人類計算年月日數、耕種時節及人的年齡。看大地上那無莖的蔓草和有幹的樹木,它們均按安拉設定的季節時令生死枯榮,為人類提供既定的養料和利益。安拉在人類之上創造了開闊的蒼穹,像巨大的屋頂一樣,遮蔽大地,為大地提供充足的水分和氧氣。

安拉在宏觀宇宙和人類社會中設置了平衡法則,以保障所有存在的穩定與發展。所以,他號召人類為維護自身和社會利益,而在彼此的交易中謹守平衡與公道。如同將天創造在人類上面一樣,安拉將大地放置在人類腳下。他使之平坦穩定,以便讓人類在它的疆域裡接受考驗,履行天啟使命,同樣也享受大地為他們生長的食物。

3.有時候,真主的確會因為人的罪惡而帶來相應的懲罰。真主的懲罰來臨之時,行兇作惡、悖逆真主之人就會遭到毀滅性打擊,真主早已在《古蘭經》中明確告誡我們,歷史上,曾有無數民族因為一再悖逆真主而遭毀滅,真主說:「如果他們否認你,那麼,他們之前,否認使者的已有努哈的宗族、阿德人、賽莫德人、易蔔拉欣的宗族、魯特的宗族、和麥德彥人;穆薩也曾遭否認。我優容不歸信者,隨後我懲治了他們; 我的譴責是怎樣的呢?有許多城市的居民不義,我毀滅了他們。他們的家園坍塌,許多水井被遺棄,大 量豪宅被毀壞。」 (《古蘭經》22:42-45)

真主還告誡我們:「在你們之前逝去的各世代中,有德者為何不禁止眾人在地方上作惡?除了他們中我所拯救的少數人。不義的人總是追求奢華的生活,他們總是犯罪的。」(《古蘭經》11:116)

這是源自真主的警醒,但是我們必須明白,只有先知才有可能知曉,自然災害的發生,到底是源自真主的懲罰還是考驗。眾所周知,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是封印的使者,穆聖(願主福安之)之後,再無使者,因此,我們絕無可能確定地震等自然災害到底是否屬於真主的懲罰。

葉哈雅 編譯
楊興本教長 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