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記載,有一天,穆聖(願主福安之)發現有個貝多因人將一峰駱駝放在沙漠中,沒有拴住它,於是,穆聖(願主福安之)就問這個貝多因人:「你為何不拴好你的駱駝?」那人答道:「我把它信託給真主。」穆聖(願主福安之)答道:「首先拴好你的駱駝,然後再托靠真主。」

試問,我們是否也曾犯過同樣的過錯?我們是否也會不付出任何主觀努力,就將一切都交付給真主?倘若事事如我意,我們便會說這就是信託真主的結果;倘若事與願違,我們就會說信託真主也無濟於事。可是,我們不願承認在信託真主之前並沒有做到「拴好駱駝」。所以,信託真主與拴好駱駝其實是相輔相成的,若要得到成功,若要得到真主的喜悅與應允,二者缺一不可。

還有一種人,他們只是單純的拴好駱駝,過於重視自己的努力,認為只要自己做到萬無一失、做到完美無缺,就註定能夠獲得成功,能夠心想事成,很可惜,這種人並沒有認可真主在事物發展過程中所發揮的重大作用。其實,真主並不僅僅是我們行事過程中的一個組成部分,真主本身就代表著整個過程的完美與否,忘卻真主、將真主置之事外,是最大的敗筆,這就好比駕駛一輛沒有發動機或沒有剎車的汽車——你的汽車要麼無法動彈,要麼無法停止。

換言之,缺失真主的人生,注將充滿痛苦,這樣的人生,要麼停滯不前,要麼倒行逆施,要麼莽撞無腦。

我們要明白,真主足以解決我們的一切煩惱,真主足以給予我們一切援助,能夠意識到真主的存在,就是最大的警醒。有時候,我們喜歡某事或某物,真主卻沒有應允我們,因為真主知道我們喜歡的事物於我們並無益處;有時候,我們厭惡某事某物,真主卻偏偏讓它們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因為真主知道我們厭惡之事其實對我們有益無害。

不論我們做出多麼縝密的計畫,我們依舊需要真主的指引,依舊需要時刻警醒自己,讓自己無時無刻感知真主的前定。須知,我們在今世的所得,皆源自于我們的言行舉止,都是我們自身作出的選擇,若要真正做到對真主的遵循與順服,就要全身心的信賴真主,竭盡全力做到自身努力與信託真主的完美契合。

如此,我們可以把對真主的信賴與順服總結為以下三點:過往不究——放下對於過往的悔恨,一心向前;信託真主——堅信真主會引導我們達成最美好的結局;虔誠舉意——以真主的名義開始行事,端正舉意,必得成功;

作為穆斯林,我們每時每刻都不可失去對信仰、對人生的希望,縱然我們遭受磨難,甚至跌入谷底,我們依舊要積極面對人生,以堅忍的心態,帶著對真主的仁慈的希望,去勇敢前行。須知,沉迷於過往,只會消磨我們的意志,阻止我們前行的腳步,縱然我們失去一切,縱然我們一無所有,請一定記住:真主始終都陪伴在我們身邊,真主無時無刻都在守護著我們。

葉哈雅 編譯
楊興本教長 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