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之前,我們曾經以「萊麥丹.穆巴拉克」(齋月吉祥!)互相祝賀,迎接尊貴的齋月,祝愿大家平安、幸福地度過這個月。尊貴的齋月還剩下幾天,我們戀戀不捨這個尊貴的日子,互相見面時說「爾德.穆巴拉克」(節日吉祥!)互相祝賀,預祝全世界穆斯林最重要的節日、開齋節平安與幸福。

在整個齋月裡,全世界穆斯林共同遵守的功修活動有四大項:誦讀《古蘭經》、夜間禮拜(夜功拜)、守齋戒、施捨濟貧。以這四項活動為引導,時刻提醒自己努力提高人格和品性,如忠誠、孝敬、仁慈、善良、堅忍、勤奮、正義、憐憫、剛毅、寬容。這些優秀的人類品性是所有穆斯林社會追求的共同道德標誌,不論男女老幼,一律平等,互相尊重,絕不許可背談、誹謗、說謊等卑劣行為。齋月裡的使命是優秀人格的訓練,因為高尚人性是穆斯林社會倡導的文明,是抵禦邪惡和魔鬼的精神力量。伊斯蘭信士在齋月裡行為謹小慎微,嚴於律己;如果動機不純,行為不端,任何一點錯誤都可能使齋月裡的讀經、禮拜、齋戒和施捨功德成為無效,不被至仁至慈的真主所接受,而且構成罪孽。

齋月裡忍饑挨餓不是目的,這只是勞其筋骨的一個局部活動,心志的訓練比肉體煎熬更為重要,是觸及靈魂改造人性的手段,因此,齋月裡除了節制飲食和情慾,更要讀經、禮拜和施捨,進行這些全面訓練的科目。齋月裡的任何一種活動,沒有人監督,沒有人管理,一切靠個人自覺,因為齋月是伊斯蘭信士向真主直接表示效忠和敬畏的個人功修,受自己靈魂和良心的管教和約束。在某種意義上,齋月是身體的需要,精神的需要,是一個集中訓練的假期,訓練的目的是保持這些訓練成果,在以後的日常生活中繼續遵循這些原則,時刻做優秀的穆民,維繫一個優秀的穆斯林社會。通過每年齋月的訓練,穆斯林應當熟悉和習慣這四種基本功修的內容,齋月過後,應當持之以恆,以不同的方式和時間表,成為固定的生活規律。

第一、誦讀《古蘭經》

根據歷史學家的考證和宗教比較學家的承認,現代的世界上,只有伊斯蘭擁有一部自始至終保持原文不變的經典,穆斯林的學者指出,這是真主下降的經典,受到真主的保護。《古蘭經》中包含了真主啟示的全部內容,而且是真主對歷代使者下降所有經典的總結,歸納了真主恩賜人類的完美宗教。伊斯蘭信士誦讀《古蘭經》是接近真主的最佳方式,阿拉伯文「古蘭」的本意就是讀,理解地誦讀,只有讀懂了才有可能執行正道,才能避免邪惡,成為穆斯林社會思想和行為的指導。《古蘭經》說:「人們啊!確已降臨你們的,是從你們的主發出的教誨,是治心病的良藥,是對信士的引導和慈恩。」(10:57)

先知穆聖說:「凡是誦讀真主經典中一個字母者都將獲得一次善功的記錄,每一件善功將獲得十倍的賞賜。我不是說『艾里夫.倆姆.米姆』是一個字母,『艾里夫』是一個字母,『倆姆』是一個字母,『米姆』又是一個字母。」《提爾密濟聖訓集》古代伊斯蘭學者哈巴伯.伊本.艾拉特說:「(伊斯蘭的信士)應當儘量接近真主。記住,最能獲得真主喜悅的方式不是整天贊頌真主,而是誦讀真主的皇言。」

第二、夜間禮拜

萊麥丹月中守齋戒的人,在夜間禮拜並不難,因為凌晨封齋飯前後的副功拜都是特殊記念真主的夜功拜。齋月過去之後,能夠堅持禮夜功拜雖然很不容易,但是比白日的副功拜感覺到更接近真主,能獲得真主的喜悅。《古蘭經》說:「你的主的確知道你禮拜的時間,不到全夜的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73:20)

有人問伊瑪目哈桑:「為什麼說夜間站立在真主面前禮拜的人容貌特別光亮?」

伊瑪目回答說:「禮夜功拜的人,與仁慈的真主最密切。真主把光亮恩賞給他們,顯示在他們的容貌上。」

有人說,工作太忙,身體疲勞;夜間禮拜,睡眠不足,影響白天工作。這裡有一段聖訓,請你學習和體會。先知穆聖說:「在你們睡著的時候,惡魔在你們腦門後面打上三個結,每打一個結,惡魔都嘟囔著咒語說:『夜沉沉,黑漫漫,你就安睡吧!』如果你起床之後,首先贊頌真主,化解一個惡魔的結。在你做小淨時,第二個結也化解了。當你做早晨禮拜時,惡魔的三個結自然都消盡,你便精神抖擻心裡清郎地振作精神,投入一天的繁忙工作。否則,(腦門後面的結沒有消去),你越睡越懶,整天頭腦昏昏沉沉。」《布哈里聖訓集》

(待續未完)

伊光 編譯
楊興本教長 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