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問題與警醒

伊斯蘭覺醒已經到了讓人為之欣然並奔走相告的程度,人們因此也開始美好的憧憬。

  1. 但話說回來,必須要承認這幅景象之下也存在不少的問題和羈絆。
  2. 有些人堅持己見,與別人互相對立,一爭高下,從而產生矛盾是非,敵對分裂,以至於有人認為穆斯林之間,尤其是伊斯蘭工作者之間的分歧是公開的事實,像慢性病一樣,無法根治,除了真主無人能夠拯救。
  3.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辛勤的努力沒有用對地方,浪費在了不必要的事情上,揀了芝麻丟了西瓜,甚至是適得其反,有害無利。
  4. 還有就是不在少數的宣教人員,天真單純到疏忽大意的程度,讓罪惡乘虛而入,最後墮入愚蠢的境地,不僅傷害到他們自身,也對國家和穆斯林信眾帶來災難,人們因為厭惡他們進而排斥伊斯蘭教,談之色變。在政治領域,這些人的無知表現的最明顯,他們所付出努力和奉獻,使他們成為第一受害人,連整個國家和穆斯林也跟著付出慘重代價,這是最危險也是最可惜的。

原因何在

毫無疑問,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肯定不是單一的,而是錯綜複雜的諸多原因造成的,直接的或間接的,有單純和疏忽的因素,也有急躁和思慮不周的因素,有思想意識鬆懈的原因,也有對真主的法則和常道認識不足的原因,可能是由於來自學生、領袖或革命者披著宗教外衣的自私與貪婪,也可能是由於人們的理解能力不足。有些原因也是時勢所為,尤其是伊斯蘭民族當前從各方面,尤其是宣教領域遭遇負面影響的危機時期。

如果事情真的如分析這些危險狀況所表現的那樣,我們必須要為此開出複方藥來進行醫治,解決的辦法必須要相輔相成,合而為一。

怎麼開始醫治

這副藥方頭等重要的一味便是修正宣教領域的基本規則。

因為規則在很大程度上塑造著人的判斷和思考,以及行為方式。眾所周知,憑直覺我們也知道,錯誤的觀念會導致錯誤的行為,正確的觀念會導向正確的行為。

首先,沒有人敢說修正了規則,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但是,可以說能從很大程度上使問題得到改善。

因為作為對錯屬性兼有的人類,穆斯林民族急需得到指導、修正、諫言與審視。

第六節
伊斯蘭同胞情

伊斯蘭同胞情是伊斯蘭原則中的原則,是宣教工作原則裡的重要一環,做到這一點才能得到真主的喜悅,在大地上受援助,反之則會招致真主的惱怒,在大地上被拋棄。宣教工作者應當在思想與實踐層面對此高度重視,謹防破壞伊斯蘭同胞情的事情發生。宣教員之間的兄弟情義是一種溫暖、慈憫、援助,是勝利的指望,如若不然,便是一種灰暗、狠辣、利己,是失敗的警示。

第七節
強有力的信士

我們應當著重塑造強有力的信士,正如聖訓中提到的,比起虛弱的信士,真主更喜歡強有力的信士。這裡的強有力體現在正確的信念、深刻的信仰、正直的行為、有覺悟的理智,當然也指身體的強壯,這就需要我們對自己的身體要全面重視,給與充足的營養,勤加鍛煉,注意衛生等等,遠離吸毒、抽煙、酗酒及賭博等所有傷害身體的行為,這樣對身體有十足的益處,使之能夠勝任宣教的重擔。

希沙姆.塔里卜博士 著
楊興本教長 審校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宣教共識約言(四)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