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目的

本書是為了將諸多原則進行限定,以期達成共識,為大眾所認可和接受。

如果要概括本書寫作目的的話,那就是「修正宣教工作之軌,凝聚業內同事之心,為新願景提出建議。」

為誰而寫

本書是寫給所有人的,但首先是寫給宣教人員的,希望他們能從中獲益,他們也是最有能力修正和補充此書內容的。

本書價值

如果能做到上述所說,那麼本書將結出累累碩果,最明顯的有:

  1. 在宣教人員之間傳播愛與信任,團結官方與民間的宣教工作;
  2. 減少分歧與錯誤,增加和睦與正確;
  3. 鼓勵建設性的評論,拓寬理論與思想水平,激發創新與革新潛力
  4. 求同存異,化消極為積極

純潔的願望

惟願此書能夠達到以下幾點效果:

  1. 基於古蘭經和聖訓的「行動指南」;
  2. 遠離過分與疏忽,成為中道和中正的典範;
  3. 沒有特定的黨派、團體、學派、教派、地域印跡,對任何一方不誇大不貶損;
  4. 成為宣教工作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操作綱領,被認可採納;
  5. 為宣教工作方法注入有質量而非模式化的切實補充。

第二節
認主獨一的唯一正教

伊斯蘭是認主獨一的唯一正教,穆斯林民族將認主獨一置於首位,在真主的大地上行動一致,因此宣教工作應當勸人從思想、情感與行為上「歸一」,警惕分裂。團結是力量,是來自真主的慈憫和吉慶,同樣也是獲得真主援助,得以勝利的途徑,而分裂則完全相反。

宣教工作所付出的種種努力和犧牲,沒能給穆斯林民族帶來正比的回報,造成這一結果有多種原因,首當其衝的便是伊斯蘭工作中的分裂,有時能達到互相憎惡和敵視的程度,從而無法實現或接近團結,也無法虔誠舉意為真主,傳播友愛,放棄對信仰邊緣問題的爭論,而有些教法分歧,古人和後人從未達成一致,也無所謂對錯。

第三節
回歸經訓

清高的真主說:「當安全或恐怖的消息到達他們的時候,他們就加以傳播,假若他們把消息報告使者和他們中主事的人,那末,他們中能推理的人,必定知道當如何應付。假若沒有真主所賜你們的恩惠和慈恩,那末你們除少數人外,必已順從惡魔了。」(《古蘭經》婦女章第83節)

因為希望全人類向好,我們當擔負起向他們宣傳的使命,並應當敞開心扉,理智清醒,以原原本本的經訓來給他們宣傳介紹,堅信他們一定會找回正道,迷途知返,收獲迷茫之後的真理,恐懼之後的安寧,緊張之後的寧靜,災禍之後的康復。相信他們也會找到解決他們問題的辦法,以及他們疑問的解答。

希沙姆.塔里卜博士 著
楊興本教長 審校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宣教共識約言(二)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