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述初衷

呼籲全體穆斯林,尤其是宣教人員能夠就一些基本原則達成一致,將其作為宣教工作中的準則、思想與實踐的文化律例,而有助於增加和睦、正確與效率,減少分歧、錯誤與懈怠。

懷著虔誠的舉意,本著精進與改善的初衷,在首版刊印十年後確定再版這本書,是為了總結過去這些年在宣教工作中的心得體會,這份工作只為尋求真主喜悅,為穆斯林大眾服務,拋卻宗派、黨政、地域和種族之分,重內在與目的,輕表面與過程。可以說是一本呈現給所有人,盼其從中受益的一本好書,「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節選自第二版前言)

第一節
完整的認主獨一

清高的真主說:「你說:『我的主已指引我一條正路,即正教,崇正的易卜拉欣的宗教。他不是以物配主的人。』你說:『我的禮拜,我的犧牲,我的生活,我的死亡,的確都是為真主——全世界的主。他絕無夥伴,我只奉到這個命令,我是首先順服的人。』」(《古蘭經》牲畜章161-163節)

我們信仰清高偉大的真主,他是宇宙的創造者和主宰者,他是唯一應受崇拜的主,它具備一切完美無瑕的屬性,我們喜愛他,我們確信他獨一無偶,我們讚頌他偉大,我們害怕他的懲罰並指望他的慈憫。

我們呼籲所有穆斯林,尤其是宣教員,要在思維意識,言談舉止等各個方面把信仰教義置於首要的地位,這是教門信仰重中之重,是信仰枝節得以延伸的根源,伴隨穆斯林事無巨細的一生。

以書來做比喻的話,基礎教義不是穆斯林可以隨便一讀的某一章節,而是開篇首章,要用這一章,來貫穿全書剩下的章節。

基礎教義以身心踐行的形式伴隨著穆斯林的一生,直至死亡,這就需要穆斯林對此基礎教義有一個深刻、細緻、全面的理解。教義中最重要的便是認主獨一,拜主獨一,服從真主的斷法。同時也要知道破壞教義,使人或多或少脫離教門的事情有哪些,每個穆斯林兒童都知道破壞小淨的事項有哪些,卻不一定知道破壞教義的事項有哪些,而這本是應知的常識。

另一方面,還要謹防認主獨一變成乾癟機械的口頭禪,使人自以為只有自己是得正道的,與別人交往時充滿了不屑與自大。

對自己堅持真理的立場而自信,這是可嘉也是必須的,但不意味著無法與人為善,因此宣教員應當受人歡迎而不是受人厭惡的,應當是和藹而不是刻薄的。在他們的言行舉止中,把認主獨一展現出最佳的層面。

一些學者把認主獨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的條件概括為七個,那就是:以知識驅除無知;以堅信驅除懷疑;以虔誠驅除以物配主;以誠實驅除虛偽;以接受驅除排斥;以順從驅除背棄;以愛驅除恨。

希沙姆.塔里卜博士 著
楊興本教長 審校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宣教共識約言(一)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