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說的齋戒月,即伊斯蘭曆九月萊麥丹月,這個月份特別貴重,可以說是一年之中最尊貴的月份。這是因為,真主對人類的最後的啟示,伊斯蘭的經典《古蘭經》是在這個月份降示給我們的聖人穆罕默德(祈求真主賜他平安)。真主規定了在這個月份齋戒,是伊斯蘭的五大功修之一。

有很多聖訓為我們闡明了萊麥丹齋月的貴重和齋戒的意義,現列舉以下幾段聖訓與大家一起分享:

一,當萊麥丹月到來之際,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一個吉慶的月份已經來臨你們,真主為你們規定了在這個月份要齋戒,在這個月份,天堂所有的門都被打開了;火獄所有的門都被關閉了;惡魔都被銬上了枷鎖。在這個月份當中有一個夜晚好過一千個月。」

二,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誰虔誠敬意地為了獲得真主的喜悅和報酬而封了萊麥丹月的齋戒,誰之前所有的過錯都被饒恕;誰虔誠敬意地為了獲得真主的喜悅和報酬而禮了萊麥丹月的夜間拜,誰之前所有過錯都被饒恕。誰虔誠敬意地為了獲得真主的喜悅和報酬而禮了尊貴之夜的夜間拜,誰之前所有的過錯都被饒恕。」

三,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阿丹的子孫(人)的每一件工作都是為自己,一件善功可獲得十倍乃至七百倍的報酬,真主說:『只有齋戒例外,它是屬於我的,我將親自報賞他,封齋之人為了我而放棄吃飲和欲望。』對於封齋之人,有兩種快樂:一是開齋時的快樂,二是見到真主時的快樂。在真主看來,封齋之人口中的氣味比麝香的氣味更美。」

四,穆聖(求主賜他平安)說:「齋戒是抵禦火獄的盾牌。」

五,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在齋月期間做副朝,相當於正朝的回賜。」

真主規定要我們齋戒,目的不能簡單理解為要我們在白天放棄吃飲和慾望,而是藉此訓練我們更加敬畏真主,遠離真主所禁的事情,保護自身,預防犯罪。除此之外,齋戒還訓練我們堅忍,培養自控自律的能力,齋戒還讓我們體驗饑渴的滋味,從而激發我們的憐憫之心。

須知,真主命令我們做的事情,一定是對我們自身、對家庭、對社會有益的;真主禁止我們做的事情,一定是對我們自身、對家庭、對社會有害的。穆斯林對真主的命令是絕對服從,無條件的,千萬不可以說,為了減肥而齋戒,如果那樣的話就失去了齋戒的意義。當然,齋戒可以減肥,有益健康,正如穆聖所說:「你們齋戒吧!你們身體健康。」至於齋戒的意義則很多,除了經典明文已闡明的,其它的需要我們去思索、去參悟,親身去領悟、去體驗,將齋戒的境界提升至精神層面,付諸行動。

楊興本教長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齋戒月的貴重及齋戒的意義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