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齋戒一詞是阿拉伯語「掃目」、「隋亞目」的意譯,中國穆斯林習慣說:封齋、把齋、守齋,在中國內地也有人說:把「落再」,「落再」是波斯語意為齋戒。

「掃目」、「隋亞目」是動詞齋戒的詞根,本意是:戒禁、停止、忍住等,用在食物上可以直譯為:禁食、絕食,用在言語上就是:沉默、不說話。正如《古蘭經》中所記載麥爾彥說的話:「我確已向仁主發願齋戒,所以今天我絕不對任何人說話。」(《古蘭經》19:26)這兒的齋戒是「不說話」的意思。

齋戒的定義:即是從黎明前開始至日落後虔誠舉意為服從真主的命令,獲得真主的喜悅,而禁止吃飲、夫妻之間房事以及所有非法事情。

一提到齋戒,華人非穆斯林大多數以為是吃素食或者只戒食不戒飲,這是對穆斯林齋戒的誤解。

齋戒並非自先知穆罕默德(祈求真主賜他平安)開始有此定制。其實,先前的民眾已有齋戒的規定,正如《古蘭經》中所記載:「信道的人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古蘭經》2:183)至於先前民眾的齋戒情形,沒有經典名文記載,則不得而知。當然與穆斯林在萊麥丹月齋戒一個月是不同的。穆斯林為什麼要齋戒就是基於以上這節經文。

穆斯林為什麼要在萊麥丹(伊曆九月)齋戒呢?這是因為《古蘭經》是在這個月份降示的,真主規定在這個月份齋戒。正如真主所說:「萊麥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證,以便遵循正道,分別真偽,故在此月中,你們應當齋戒;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真主要你們便利,不要你們困難,以便你們補足所缺的日數,以便你們贊頌真主引導你們的恩德,以便你們感謝他。」(《古蘭經》2:185)

何時規定萊麥丹月齋戒?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根據以上經文,在伊斯蘭曆第二年八月份(舍爾巴乃月)宣佈,每年萊麥丹月(伊曆九月)為齋戒月。

聖訓確定了封萊麥丹月齋戒的主命性,是絕對的,無可爭議的。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伊斯蘭建立在五項基礎之上:作證萬物非主,唯有安拉;履行拜功;繳納天課;在萊麥丹月(伊曆九月)齋戒;有能力者朝覲天房(克爾白)。」(布哈里.穆斯林兩大聖訓集)

因此,全體穆斯林一致順從真主的命令和穆聖的教導,確信封萊麥丹月(伊曆九月)的齋戒,是伊斯蘭的五大功修之一。誰否認了這一功修,誰就出教了。

楊興本教長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穆斯林為什麼要封齋(齋戒)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