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阿丹的子孫(人類)是容易犯錯的。」也就是說,人是很容易說錯話、做錯事,正如常言所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是,穆聖又說:「最好的犯錯者,是懺悔者。」因此,知錯就改,悔過自新,是信士(穆民)應具有的美德。真主說:「信士們啊!你們應全體向真主悔罪,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24:31)也就是說,每一個穆斯林都應當向真主求饒恕,懺悔自己的罪過,只有這樣做,才能成功,才能獲得兩世的吉慶。正如真主所說:「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向真主誠意悔罪,你們的主或許免除你們的罪惡,並且使你們入下臨諸河的樂園。」(《古蘭經》66:8)

大家經常說的「討白」一詞,是阿拉伯文的音譯,意譯為「懺悔、悔罪」。這個詞及其派生詞在《古蘭經》中出現過很多次,並且其中第九章的章名為「討白」章,因此,「討白」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做「討白」(懺悔)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 立刻停止犯罪行為;
  2. 懺悔罪過,痛改前非,同時,對自己所犯的罪過深感懊悔、難過、愧疚;
  3. 立志永不再犯,重新做人,棄惡從善;
  4. 如果罪過是屬於人與人之間的事,侵犯了他人的權利,比如偷竊他人財物,則應物歸原主;如果是毀壞他人名譽、背後議論他人是非,則應向受害人賠禮道歉,請求對方原諒。如果受害者已歸真,則應為他(她)做「都阿」,祈求真主饒恕他(她)。如果所犯的是刑事罪過,除了做「討白」外,還要負上刑責,接受法律的懲罰。

真主是至赦的、普慈的、寬恕的,他接受眾僕的「討白」(懺悔),他饒恕所有罪過,真主說:「他允許他的眾僕悔過,他饒恕一切罪惡,他知道你們的行為。」(《古蘭經》42:25)又說:「我的過分自害的眾僕呀!你們對真主的恩惠不要絕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過,他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古蘭經》39:53)但是,以物配主者(除了崇拜真主之外還崇拜其它的)的「討白」不被接受,其罪惡不被饒恕,正如真主所說:「真主必不赦宥以物配主的罪惡,他為自己所意欲的人赦宥比這差一等的罪過,誰以物配主,誰已深陷迷誤了。」(《古蘭經》4:116)

楊興本 教長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做「討白」懺悔吧!你們將會成功(上)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