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結語

綜上所述,一切錢財都是真主的,錢財是身外之物,是真主的委託物,是恩典也是考驗,正如真主所說:「你們的財產和子嗣,只是一種考驗(磨難),真主那裡有重大的報酬。」(《古蘭經》64:15)我們在審判日都將面對真主的審問和清算,錢財是怎麼得到的又是怎麼費用的?我們享用的一切都將被審問,真主說:「在那日你們必為恩澤而被審問。」(《古蘭經》102:8)

究竟擁有多少錢財才夠用,才算富有呢?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錢財少且足夠費用比錢財多而不夠費用更好。」又說:「富有不是指錢財多,但是,真正的富有是內心的富有。」又說:「順從真主的人確已成功了,他(她)的生計足夠,真主使他(她)心滿意足。」也就是說,知足而且感恩最富有,錢財再多而不知足不感恩也是貧窮。

到底一個人的錢財,有多少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呢?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阿丹的子孫(人)說:『我的錢財啊!我的錢財啊!』……阿丹的子孫啊!什麼是屬於你的錢財?除非是:你吃(喝)了的,你消費了(享受了);你穿了的,你把衣服穿破爛了(享受了);你施捨了(按時繳納天課及自願施捨) ,你完成了(你將得到重大報酬)。」除此之外的錢財,雖然在你名下,充其量你是個保管員而已,其實這些錢財不是屬於你的了,而是屬於你的繼承人,你的繼承人如何處理你的遺產,你要負上責任,審判日將受審問。

錢財和子嗣在審判日都毫無裨益,只有健全的心靈(正信)和善功才有益自身。正如真主所說:「『求你不要凌辱我,在他們被復活之日,即錢財和子孫都無裨益之日。』惟帶一顆純潔的心來見真主者,(得其裨益)。」 (《古蘭經》26:87-89)又說:「財產和後嗣是今世生活的裝飾;常存的善功,在你的主看來,是報酬更好的,是希望更大的。」(《古蘭經》18:46)

真主警告我們,不要為了錢財和兒女而忽視了紀念真主和崇拜真主,否則,將成為虧折的人。正如真主所說:「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的財產和子女,不要使你們忽略了紀念真主。誰那樣做,誰是虧折的。」(《古蘭經》63:9)因此,紀念真主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完)

楊興本教長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伊斯蘭的錢財觀(七)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