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完納天課之後,還應從剩餘的錢財中取出一部分為主道而施捨。真主在古蘭經中教導我們說:「他們問你應該施捨什麼,你說:『你們施捨剩餘的吧。』真主這樣為你們闡明一切跡象,以便你們思維今世和後世的事務。」(2:219)

從善如流莫等待

真主說:「你們當爭先趨赴從你們的主發出的赦宥,和那與天地同寬的、已為敬畏者預備好的樂園。敬畏的人,在康樂時施捨,在艱難時也施捨,且能抑怒、又能恕人。真主是喜愛行善者的。」(3:133、134)

在家人的生活中得到妥善安排之後,還應當根據自己的能力盡量多做善事,也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出散索德格(施捨),或說出散「乜貼」(舉意),施捨是隨心的舉意,普遍的善行,它不受滿貫的限制,受施捨的對象也不像天課那樣受到限制。施捨的對象由近至遠,由近親至遠親,由近鄰至遠鄰,由穆斯林至非穆斯林,由本地至外地,乃至動物及一切被造物。

在我們的社區裡如果有孤兒、孤寡老人、貧困人家有病無錢醫,有子女無錢供給讀書者,這些人都是優先扶助的對象。再有比如興建清真寺、修建孤兒院、維修擴建回教墳場、建學校、建醫院等等都是值得援助的慈善項目。如果有遭受地震、洪水、乾旱及戰亂地區的災民也都是需要救濟的對象。當非穆斯林遇到困難需要飯吃、需要衣服穿的時候,穆斯林都應當向他們伸出援助之手,不僅如此,如果動物需要水喝、需要食物吃的時候都要供給它們。這些都是屬於施捨,都是善行。

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鼓勵穆斯林大眾無論在富裕還是窘困的情況下都應該施捨,莫以善小而不為。穆聖說:「你們應當警惕火獄,哪怕是施捨一粒椰棗,如果連這一粒椰棗都沒有,那就說善言。」因為善言屬於施捨,微笑屬於施捨,所有的善行都屬於施捨。(聖訓)

我們應當在身體健康,喜愛錢財,渴望富裕,害怕貧窮的時候,抓住時機,及時施捨行善,千萬不要推遲拖延行善的機會,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人的壽限無人擔保,正如真主所說:「在真主那裡,的確有關於復活的知識,他常降及時雨,他知道胎兒的(性別);而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明日將做什麼事,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將死在什麼地方。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徹知的。」(31:34)

那就讓我們銘記真主的告誡及早施捨行善吧!真主說:「在死亡降臨之前,你們當分捨我賜予你們的,否則,將來人人說:『我的主啊!你為何不讓我延遲到一個臨近的定期,以便我有所施捨,而成為善人呢?』但壽限一到,真主絕不讓任何人延遲,真主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63:10、11)

(未完待續)

楊興本 教長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伊斯蘭的錢財觀(四)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