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現摘錄最近微信朋友圈所發與心有關的一段話同各位分享,希望從中受益:

 「心缺良善,言行必惡毒;心缺自尊,言行必卑賤。

  心缺誠實,言行必虛妄;心缺涵養,言行必粗陋。

  心缺教化,言行必無禮;心缺敬畏,言行必隨便。

  心缺知識,言行必愚鈍。心是一桿天秤,秤出自己的言行;言行是一面鏡,映出的是自己的心靈。」

我們再回到這個主題:舉意的重要性,儘管舉意(意念)非常重要,但是不能改變非法及禁止事情的性質。違法禁止的事情不會因善念而成為合法的事情,但是合法的事情會因惡念而成為非法的事情。比如:一個穆斯林他舉意賭博贏了錢而修建清真寺,賭博這件事不會因為他的美好舉意用贏來的錢為主道修建清真寺而變成合法的事情,因為賭博本身是非法的,被禁止的,所贏的錢當然就是非法的,用非法的錢財修建清真寺是不會得到真主的回賜,是不被真主所接受的,儘管修建清真寺是為真主。順主的功修:五大功修,比如禮拜,一個穆斯林禮拜,如果他舉意禮拜是給其他人看的,顯示自己有教門,沽名釣譽,而不是虔誠舉意為真主而禮拜,那麼他的這種禮拜就變成了違背真主的事情,會受到真主的懲罰。再比如用非法手段得來的錢財去朝覲,其朝覲無效,不被真主所接受。

綜上所述,舉意是發自內心,只有心正,意念正,言行才會端正,要心(意念)口如一,言行一致,不要口是心非,口是心非是大罪,口是心非者,將入火獄的最低層,遭受最嚴厲的刑罰。

讓我們真誠祈求尊大的真主開闊我們的心胸,改善我們的心情,純潔我們的心靈,讓我們虔誠舉意從心開始,順從真主和他的使者,唯有這樣做,我們才能夠獲得成功。真主命令信士們說:「信士們啊!你們應敬畏真主,應當說正話。他就改善你們的行為,就赦宥你們的罪過。服從真主及其使者的人,卻已獲得偉大的成功。」(《古蘭經》33:70、71)

(知感真主!續完)

楊興本教長 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舉意和虔誠的重要性(四)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