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誠實也就是說穆斯林的舉意要虔誠、真誠、沒有私心雜念,不可沽名釣譽,其動機和追求的目的是純粹為得到真主的喜悅。正如真主在尊貴的《古蘭經》中所說:「他們只奉命崇拜真主,虔誠敬意,恪遵正教,謹守拜功,完納天課,這是正教。」(《古蘭經》98:5)真主對穆聖說:「我降示你這本包含真理的經典,你當崇拜真主,而且誠篤地服從他。」(《古蘭經》39:2)以及「你說:『我確已奉命崇拜真主,而且忠心服從他。』」(《古蘭經》39:11)虔誠奉教的人將獲得真主的重大報酬,真主說:「惟悔罪自新,信託真主,且為真主而虔誠奉教的人,是與信士們同等的;真主將以重大的報酬賞賜信士們。」(《古蘭經》4:146)

在尊貴的《古蘭經》中有一章的章名就是忠誠章(第112章)這一章據聖訓所說相等於《古蘭經》三分之一的份量(重要性)。因為這一章闡明了伊斯蘭信仰的核心,真主是獨一的,萬物所依賴的,無始無終的,無與倫比的。

每一個穆斯林都應當對真主忠誠,認主獨一,信託真主,把所有事情交付給真主,做任何事情都是為了獲得真主的喜悅,使信仰更加堅定,讓生命活得更加精彩,那就是,生命誠可貴,正信(伊瑪尼)價最高,生命失去了正信,也就失去了價值和意義,分文不值了。我們要銘記下面這節經文:「你說:『我的禮拜,我的犧牲,我的生活,我的死亡,的確都是為了真主——全世界的主。他絕無夥伴,我只奉到這個命令,我是首先服的人。』」(《古蘭經》6:162、163)

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為我們闡釋了如何達到完美的信仰(伊瑪尼),他說:「誰虔誠舉意為真主而給予,為真主而拒絕(禁止),為真主而喜悅,為真主而憎惡,為順從真主(遵守聖行)而結婚,那誰的信仰(伊瑪尼)確已完美了。」(艾布達悟德聖訓集)

真主依人的舉意而報酬人,穆聖(祈求真主賜他平安)說:「世上有四種人:第一種人,真主賜給他錢財和知識,他敬畏真主,接續骨肉近親,為真主而做善事,因此,這種人是屬於最優秀等級的人;第二種人,真主賜給他知識,沒有賜給他錢財,但是他擁有忠實、虔誠的舉意,他說,假如真主賜給我錢財,我一定像某人(即第一種人)那樣做善事,因此,憑著他的這個虔誠舉意,這兩種人所得的報酬(回賜)是一樣的;第三種人,真主賜給他錢財,沒有賜給他知識,他無知地揮霍錢財,不敬畏真主,不接續骨肉近親,也不做善事,因此這種人是屬於最惡劣等級的人;第四種人,真主沒有賜給他錢財,也沒有賜給他知識,他說,假如我擁有錢財,我一定像某人(即第三種人)那樣揮霍錢財,因此,這兩種人是相同的, 都是屬於最惡劣等級的人。」(提爾米茲聖訓集)這段聖訓更加清晰說明了:善良、美好的舉意(善念),儘管沒有付諸行動,一樣可以得到善報;壞的舉意(惡念)也會遭受惡報。

(未完待續)

楊興本教長 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楊興本教長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廣東話

本周主題:舉意和虔誠的重要性(二)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