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歷來,從各個世代人類都在爭相比貴,比財富,這是無法磨滅的一種人性吧,但人都忘記了自己的貴和福是誰說了算?你們是為世人而被產生的最優秀的民族,你們勸善戒惡,確信真主。假若信奉天經的人確信正道,那對於他們是更好的。他們中有一部分是信士,大部分是罪人。(古:3:110)當然是真主說了算!

早在數千年前就有了明確的答案,這是由於先知易卜拉欣的巨大犧牲和他那真誠的信仰,真主從他的後裔中派遣了無數的使者,真主也應許了他的祈禱,從他的後裔中揀選了幾乎所有的先知和使者。「這是我的證據,我把它賞賜易卜拉欣,以便他駁斥他的宗族,我將我所意欲的人提升若干級。你的主,確是至睿的,確是全知的。我賞賜他易司哈格和葉爾孤白,每個人我都加以引導。以前,我曾引導努哈,還引導過他的後裔達五德、素萊曼、安優卜、優素福、穆薩、哈倫,我這樣報酬行善的人。﹙我曾引導﹚宰凱里雅、葉哈雅、爾撒和易勒雅斯,他們都是善人。﹙我曾引導﹚易司馬儀、艾勒·葉賽、優努斯和魯特,我曾使他們超越世人。﹙我曾引導﹚他們的一部分祖先、後裔和弟兄,我曾揀選他們,並指示他們正路。」(古:6:83-87)

那麼你我都是人類祖先的後嗣之一,在這眾多的各民族中祂的僕民是掌大權的皇家?還是大富豪們?非也,非也,而正是萬能的宇宙之造化者、養育之真主所選擇指引正道的每一個人才是祂的僕民,這彰顯了你是祂的愛僕,只有祂的引領和允許,人方得接近祂。看看那之前的民族之一:「我確已把天經、智慧、預言,賞賜以色列的後裔,並以佳美的食品供給他們,且使他們超軼各民族。」(古:45:16)真主如此般的將恩澤賜於他們,派遣穆薩(摩西)(主賜福他)去從法老王手上拯救了他們,而後便賜他們安寧之地,得以享受安詳之生活。「我使被欺負的民眾,繼承了我曾降福其中的土地的四境。以色列的後裔,能忍受虐待,故你的主對他們的最佳諾言已完全實現了;我毀滅了法老和他的百姓所構造的,和他們所建築的。」(古7:137)但是有部分人仍然不滿意生在福中,變得高傲自大,試圖改變與真主的締約:「真主與以色列的後裔確已締約,並從他們中派出十二個首領。真主說:『我確與你們同在。如果你們謹守拜功,完納天課,確信我的眾使者,並協助他們,並以善債借給真主,我必勾銷你們的罪惡,我必讓你們進入下臨諸河的樂園。此後,誰不信道,誰已迷失了正路。』」(古:5:12)

眾多的人類中只有真正信仰祂的人才是受到祂的指引所導,而這些信徒中唯有真誠信仰並堅守教律者才是真主的僕民,如真主所說:「只有這等人是信士:當紀念真主的時候,他們內心感覺恐懼;當宣讀真主的跡象的時候,那些跡象增加了他們信仰,他們只信任他們的主;他們謹守拜功,並分舍我所賜予他們的財物。這等人確是信士,他們將來在主那裏得享受許多品級、饒恕和優厚的給養。」(古:8:2-3)信道的男女互為保護人,他們勸善戒惡,謹守拜功,完納天課,服從真主及其使者,這等人真主將憐憫他們。真主確是萬能的,確是至睿的。」(古:9:71)此外他們還有更多的特徵:「信士們確已成功了;他們在拜中是恭順的,他們是遠離謬論的,他們是完納天課的,他們是保持貞操的…… 他們是尊重自己所受的信託和自己所締的盟約的,他們是謹守拜功的;這等人,才是繼承者。」(古:23:1-10)

人有好有壞,有高有低,但真主那高低和卑賤的尺度是信仰與功修!「難道你還不知道嗎?真主從雲中降下雨水,然後借雨水而生產各種果實。山上有白的、紅的、各色的條紋,和漆黑的岩石。人類,野獸和牲畜中,也同樣地有不同的種類。真主的僕人中,只有學者敬畏他。真主確是萬能的,確是至赦的。」(古:35:27-28)如你想真正成為真主的僕民,那麼就跟隨真主和先知的指引吧!

馬超興 兄弟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本週暫停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