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穆聖(願主福安之)所說:「所有先知的第一訓誡是:如果你沒有羞恥,你就為所欲為吧。」(布哈里聖訓實錄)為維護人類的尊嚴,知羞知恥是人類的品格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所有的先知和使者都鼓勵其追隨者要有「知恥」之心和態度。

那麼知羞知恥是一種品質,也是謙虛的一種體現。與部分人認為的相反之,如在伊斯蘭道德觀念中認為,害羞不只是言談舉止上的檢點,展現在公眾面前,它更是信仰的體現,展現在真主面前是敬畏的體現。因此,任何害羞的言談和行為都應源自內心,就像信仰源自心底。對此,穆聖(願主福安之)告訴我們:「害羞是信仰的組成部分。」(布哈里、穆斯林聖訓實錄)

穆聖(願主福安之)說:「強者不憑實力,真正的強者是在生氣發怒時能控制自己的人。」(布哈里聖訓實錄)恥羞並非言談溫和適中,不燥不急而已,大聲如雷的談說的人,最終必受其害。憤怒亦是如此,不受控制的憤怒,會傷害他人的身心,還會剝去知恥的靈魂,暴露出可恥醜陋的自己。無論人公開的作為還是私下的秘密,都避不開真主的監視,因此,他會因違犯真主的禁令感到羞愧。它關乎信仰,因此,時刻監視自己的信仰、懼怕真主的監視權,能有效的增加人的害羞度。

伊斯蘭將害羞分為先天和後天兩種:先天的害羞,人人都具備,比如遮羞。《古蘭經》告訴我們,阿丹和哈娃(願主福安之)吃了禁果,羞體暴露之際,努力遮住了羞體,便有了羞恥之心。

穆聖所說:我建議你們對崇高的真主感到害羞,你們也對虔誠的人感到害羞。(艾哈邁德)伊斯蘭學者一致認為,害羞是人與動物的本質區別。動物無羞恥,跟隨本性,為所欲為。因此,伊斯蘭規範,讓人有羞恥感,無論是進屋前的請求許可,大小便時的避免曝露,還是人平時的言行舉止,私密行為,著裝打扮等,伊斯蘭都有規範指導。與懂得害羞的人在一起能學習他們的知恥美德,至少在遇到他們而自己心生歹念時會感到羞恥,從迷途覺醒。正如阿布胡萊拉(主喜悅他)傳,先知(願主福安之)說:一種大千欺騙的時光將臨人類,謊言者會被認可,誠實者將會被否認,欺詐者將被委任來背叛有誠信者,小人將成為眾人的發言人,被問到,真主的使者,何謂小人?他說:無誠信的小人將成為民眾中的有權發言者。

體現害羞的方式是,無論犯錯與否,就當與家人同在時,知羞者不會在父母面前犯錯,更何況是在真主面前呢?真主不比父母更清楚我們的一言一行嗎?因此,伊斯蘭認為,在真主跟前信士的知羞,比在人面前的害羞更是偉大。這足以解釋,當有人問起為何獨處時更要提醒自己遮羞時,穆聖(願主福安之)的回答:「比任何人更值得害羞。」(艾布達伍德聖訓集)

因此真主教誨人類說到:「你對信士們說,叫他們降低視線,遮蔽下身,這對於他們是更純潔的。真主的確是徹知他們的行為的。你對信女們說,叫她們降低視線,遮蔽下身,莫露出首飾,除非自然露出的,叫她們用面紗遮住胸膛,莫露出首飾。」(古24:30)

馬超興 兄弟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馬超興老師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普通話

本周主題:淺談知羞知恥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