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天堂,所有人都想入住,但僅希望並不代表想要就會獲得,因為天堂之路是需要用各種善舉去開啟其道大門。正如真主說:「誰不信惡魔而信真主,誰確已把握住堅實的、絕不斷折的把柄。真主是全聰的,是全知的。」(古2:256)

關鍵善舉其中的重要功課之種類有:祈禱(杜阿)、求襄助、求救助、宰牲、許願(舉意)、害怕、希望、托靠、懺悔、喜愛、畏懼、渴望、恐懼、信奉安拉、鞠躬、叩頭、恭順、順從、崇敬,這些都是專屬真主的功課(崇拜),因此,誰把這些功課當中的一種轉向除真主之外的任何人或物體而做,那他就犯下了以物配主罪,把真主之外的舉伴於真主。在功課當中的以物配主罪,是破壞伊斯蘭教信仰的,因為清高偉大的真主說:「真主必不赦宥以物配主的罪惡,他為自己所意欲的人赦宥比這差一等的罪過,誰以物配主,誰已深陷迷誤了。」(古:4:116)「誰以物配主,安拉確已禁止誰進天堂樂園,而他的歸宿是火獄。不義的人,絕沒有任何援助者。」(古5:72)

使者又將伊斯蘭的基礎闡明說到:「伊斯蘭是建立在五項基礎上,作證『除真主之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作證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力行拜功,交納天課,朝覲,封賴麥丹月的齋戒。』」(布哈里輯錄)及真主說:「你確有崇高的品德。」(古68:4)先知(主賜福安他)說:「我被差派來完美崇高的道德。」(阿哈麥德傳)意味著涵蓋了生活、處人待事中的各種層面:

第一、作證詞:使者說:「伊斯蘭建立在五大基礎上:作證萬物非主,惟有真主,作證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這是伊斯蘭最主要的一項基礎,其他的四項基礎是這一基礎的基本要素,也是人從瀆信轉為伊斯蘭的要素。具備這一基礎,穆斯林的生命和財產就會受到保護,使者說:「我奉命戰鬥,直到人們作證萬物非主,惟有真主,信仰我傳達的使命,這樣,他們的生命和財產就會得到保護。除了應盡的義務,最終的清算由真主掌握。」

第二、禮拜:使者說:「你們按我的教導來禮拜。」[4]謙恭、敬畏地禮拜者才是成功者,真主說:「信士們確已成功了;他們在拜中是恭順的。」(古23:1-2)在復生日拜功將成為禮拜者的光明、明證和搭救,真主承諾將使堅守禮拜的人進入樂園。

第三、真主說:「你要從他們的財產中徵收賑款,你借賑款使他們乾淨,並使他們純潔。」(古9:103)

第四、朝覲:真主說:「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都有為真主而朝覲天房的義務。」(古3:97)

第五、齋戒:真主說:「信道的人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古2:183)又說:「故在此月中,你們應當齋戒。」(古2:185)

此外,真主又說:「你的主曾下令說:『你們應當只崇拜他,應當孝敬父母。如果他倆中的一人或者兩人在你的堂上達到老邁,那末,你不要對他倆說:「呸!」不要喝斥他倆,你應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話。』」(古:17:23)

所以開啟天堂之門必須符合真主的命令及先知​​的教誨,而該要求和鑰匙便是你我每一天的生活中所有宗教義務、人事職務處理等等,盡力做到便會自然走上通達天堂之路了。

馬超興 兄弟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馬超興老師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普通話

本周主題:條條道路通天堂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