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信士來說宗教上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就是如何成為一位最佳的敬畏、順從主的人。故此,在這亂世中要如何努力成為一位真主喜悅的最佳敬順者,便是一件非常值得信士關注的事。

即使穆斯林自己認為已成為一位最佳敬順者,也不足矣!因為被認定跟自我認為是截然不同的事。在我們的社群中常常聽到許多人自滿情操地說個不停,我已經做了多少多少的善舉,其實這並非代表就是真主的肯定。

那麼要如何可以成為一位敬順真主的人呢?讓我們一起看看真主在古蘭經中如何說:「你們當敬畏真主。」如果你們孤恩,那末,你們須知天地萬物只是真主的,真主是無求的,是可頌的。(古:4:131)

先知(主賜福安他)又怎麼說呢?他說:「無論你在哪,當敬畏主,要以善抹去惡行,要以善待人。」(阿哈瑪德、鐵爾米茲聖訓集)

伊瑪目伊本‧拉賈布‧哈沐巴里解釋「特葛瓦」敬畏為:特葛瓦(敬畏主的概念)的根本就是僕人應當把懼怕他的主不悅、怒、懲罰等做為他敬畏的事宜,總論:完全的順服主、全面的遠離眾惡行。這說明了,要成為一位真正完全的敬順真主的人就必須從內心至外在的各種行為上,做到取悅真主、遠避所有真主所禁之事項,這涵蓋了整個人類的生活。

舉例,以伊斯蘭歷史中銘寫在許多非穆斯林心中的一種敬畏真主的精神為鑑,當穆斯林被迫發動戰爭後,由此征服了該土區之時,此時他們的職責是在這片土地上建立真主的教律,以供所有的人——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使用,維護正義。即使是管制者,他們無權迫使其他人信奉伊斯蘭。非穆斯林在穆斯林統治下自由的可選擇保留自己的宗教信仰,在尊重這片土地上的法律下,他們有實踐自己的信仰權利和各種自己的文化。

真主說:「對於宗教,絕無強迫;因為正邪確已分明了。誰不信惡魔而信真主,誰確已把握住堅實的、絕不斷折的把柄。真主是全聰的,是全知的。」(古:2:256)而使者從來沒有下令強迫異教徒信奉伊斯蘭為目的而戰,而是以善勸為首的方法弘揚伊斯蘭,即便是在雙方交戰時,穆斯林都當敬順真主,因此他嚴禁止殺害老弱婦女及孩童,甚至禁砍伐任何一棵樹。誠然,他也正是他這麼做了。真主告誡他說到:「使者只負通知的責任。真主知道你們所表現的,和你們所隱諱的。」(古:5:99)

然而先知他雖也曾不斷努力將伊斯蘭的福音傳遍各地,期盼所有人都接受真理,但也深知道,他只是傳達者,一切都在真主的意下,真主說:「如果你的主意欲,大地上所有的人,必定都信道了。難道你要強迫眾人都做信士嗎?」(古:10:99)

在現年75歲的佩卓寧(Sophie Petronin),自2004年起在西非國家主持專門協助孤兒和營養不良孩童的慈善組織,在2016年遭該國極端組織綁架,終於在將近4年後重獲自由。但她返回法國見到總統馬克洪及高級官員便當面表示,她被穆斯林綁架,但她已經皈依了伊斯蘭教。

這起事件看起來非常匪夷所思,許多人會說簡直就是莫名其妙,或是還是她是否有精神問題等之質疑。不過就如上面的古蘭經文(古2:256)宗教就是真主的恩典,也是真主的指引,無論你是站在優或歹勢,那個角度都好,只要你不要行虧,按著真主的教誨去做,都會獲得真的恩澤!

真主說:「如果他們與你爭論,你就說:『我已全體歸順真主;順從我的人,也歸順真主。』」(古:3:20)

馬超興 兄弟整理

清心真言網上延伸講座
主講:馬超興老師
逢星期六,上午11:00–中午12:00
語言:普通話

本周主題:愛上順從真主
網址:https://zoom.us/j/2859070692
無需預先登記,歡迎任何人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