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大多人對於伊斯蘭教的刻板印象就是戰爭、長袍、面紗等....但是您有沒有真正去了解過這一種信仰的背後有著極好的各種培育人從精神和道德方面的田地,致力於改善人的精神層面與品德方面的不良之處,築建善良優質的社會的基礎。

好衣裝是人類外表的裝飾,美德是心靈和內在方面的美裝:完善品德是先知(主賜福安之)被派遣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當有人問真主的使者(主賜福安之):「哪些信士是信仰最完美的人?」主的使者(主賜福安之)說:他們是品德最高尚的人。鐵密茲、艾布達吾德聖訓集。真主說:他在文盲中派遣一個同族的使者,去對他們宣讀他的跡象,並純潔他們。(62:2)。真主恩賜眾信士,派遣使者教導他們古蘭經和淨化他們的心靈,遠離舉伴主與道德敗壞的行為,如仇恨和嫉妒,爭權奪利,淨化人類道德和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真主確把信仰稱為正義,主說:你們把自己的臉轉向東方和西方,都不是正義。正義是信仰安拉,相信末日,相信天使,相信經典,相信先知。(2:177)。正義:它是一切美好的品德和言行的總稱;因為先知(主賜福安之)說:正義就是美德。(穆斯林聖訓集)。此外先知(願主賜福安之)清楚地表明:信仰有七拾幾個或六拾幾個分支。最高貴的分支就是作證:除安拉之外,絕無真正應受崇拜的;最低的分支就是清除道路上的障礙物;羞恥也是信仰的一個枝節。(穆斯林聖訓集)。

但穆斯林在遵循教義方面因人而異,並非人人在遵守方面都一樣。記得有許多人問過我,穆斯林的修養有些什麼特別嗎?沒錯伊斯蘭就是有一套教人修養的好方法。你會發現真主制定的任何功修中,將各種道德納入其內,或對自身和社會的影響制定了各種的培養機制,這方面的例子多不勝數,如:拜功:拜功的確能防止醜事和罪惡。(29:45)。而禮拜這一功修,先是從心靈層面感化人遠離各式各樣惡行、歹念、迷信的崇拜等,透過敬拜真主,至而建立不懼困難,不怕艱辛,敢積極去面對現實殘酷世界的精神。

又如天課:你要從他們的財產中徵收天課。(9:103)。伴隨著天課的實質意義是濟貧和援助他人,它同樣也是培育自身的善行行為和革除吝嗇心態,維護社會優良公德心為首要的目的。從每年制定的繳納天課形式,再有各種對以愛待人的鼓勵持續施捨培育方式,使人從小就養成慷慨施捨精神,學會捨棄斂財之慾,人人為社會貢獻一份愛心。此外還有許多許多的教誨,小到從言不傷人,行不欺騙為基礎,到愛眾生如愛己的境界,至而社會每個角落都充滿著愛與關懷,沒有什麼再比這些來的更有價值了。

為闡明眾多人對穆斯林為何要積極立行教義之疑問,以下匯集了一些穆斯林一生中持續不斷追求改善方面之概要;

一、積極努力成為一個今世和後世都成功的人。二、積極勸人行善與止惡,引人作惡如同自己作惡,引人至善等於自己行善。你們中當有一部分人,導人於至善,並勸善戒惡;這等人,確是成功的。(3:104)三、避免偽善,更不要被它欺騙。這方面先知、聖門弟子的優秀楷模已足夠每個人去學習。穆哈默德本薩拉姆說:先知沒有走過任何道路,是黑暗的,涉足黑暗道路者必遭毀滅。真主對其的使者穆罕默德(主賜福安之)稱讚說:你確是具備一種偉大的性格的。(68:4)四、喜歡別人怎麼待你,你就怎樣待人。聖訓:若想別人怎樣待自己,就怎樣待別人。五、不以任何形式傷害一人為原則;如果有人傷害了你,不要將其當做傷害他人的理由;如果有人侵犯了你的權力,不要將其當作侵犯他權力的藉口。凡枉殺一人的,如殺眾人;凡救活一人的,如救活眾人。(5:32)六、以追求真主喜悅為目的;做任何事不追求名利與回報,只為真主喜悅,不因他人的讚美而沾沾自喜。多少人被人的讚美沖昏了頭,多少人忙於手段而忽略了目的,或放棄了目的。主說:凡欲享受今世生活及其裝飾的人,在今世我要使他們享受自己行為的完全的報酬;在今世,他們不受虧待。這等人在後世只得享受火獄的報酬,他們的事業將失效,他們的善行是徒然的。(11:15-16)七、堅定相信真主的安排,因為,或許你們厭惡一件事,而真主在那件事中安置下許多福利。(4:19)八、樂觀與遵守真主的教誨:真主又說:他們遭難的時候,說:「我們確是真主所有的,我們必定只歸依他。」這等人,是蒙真主的祜佑和慈恩的;這等人,確是遵循正道的。(2:156-157)九、慷慨、堅忍、寬容、仁慈等美德不可能在短期內輕易修成,而需要長期循序漸進地努力。這些美德高貴無比,值得為此付出代價的。努力做到待人要像蜜蜂一樣,在最美的花朵上採摘花粉,釀出醇蜜。不要過於在意別人的缺點和過失。不要像蒼蠅一樣,總是在骯髒的垃圾上攫取病毒,然後在人群中傳播,傷及所有的生物。(求主囊助)

馬超興兄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