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真主是天命,也是人類及眾被造物的天生之使命。根據歷代先知們及封印先知(主賜福安他們)的帶來的教誨,崇拜主不單軀體的叩拜,而是涵蓋各種生活範疇。如天課,原文阿拉伯語(Zakat زكاة)是增加與生長的意思,意味著財富可以因此增加更多吉慶。感恩真主,借由不同的時段,給人類不同恩典,從中教導人如何學會相互照顧,關懷,幫忙。因此真主制定了天課—金錢的施捨制度,好讓人類彼此相互照料,與此達到最好的互動模式。真主說:你們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古2:110)將此列入伊斯蘭最重要基本五功之一,穆聖(主賜福安之)說「伊斯蘭建立在五件基礎上:作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也作證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謹守拜功、完納天課、朝覲天房、萊麥丹月齋戒」。

天課不等於一般的施捨,因為天課屬於繼拜功、齋戒後的主命,並非選擇性的功修,教法定位為各種財富的功修,其有著非常的好處,從富人財產取出特定的額,給貧困者,完成實踐崇拜真主的使命與至達到關懷社會基層的效果。

人本身對於各種施捨就有一些共同點,如:誠懇、虛榮心等。但在大眾眼前行善,人心經不起讚賞及起虛偽心的考驗,許多人輕易地就指望別人多誇讚他的慷慨,他的施捨,這樣的心態就容易導致這功課變質,或許此善舉在真主那兒不被接受。故此真正的天課意義,並非單純交納制定的款項,心念卻悄悄妄想其他人的羡慕眼光,這也許就是多數人行施捨方面的常態,其實這便是損害功修的關鍵點,務必避免之。

真主說:你們當量力地敬畏真主,你們當聽從他的教訓和命令,你們當施捨,那是有益於你們自己的。能戒除自身的貪吝者,確是成功的。(古:64:16)量力而為是指「盡力至善」之概念,並非鬆懈,如何才算聽從真主教誨呢?按先知的教誨「所有善舉根其擧意直接有關的聖訓」其要求必須做到信念與行為等各層次的敬畏真主才符合敬畏和行各種功修之要求。正如真主說:你們為了尋求真主的面子(喜悅)而施捨的天課,必得加倍的善賞。(古:30:39)意即:如果信士做到施捨不求任何回報,純為真主而做,那麽這便是真主喜悅的功修,祂將會接納他們的善舉並且加倍償還他們。這裡有個條件就是要「虔誠為取真主的喜悅」而做這施捨,並非為其他目的。

交納天課時間:其實天課的責任是從擁有規定的額之後至屆滿一周年後,他的財務狀況仍未減少,或變更多者,方應繳納。

穆聖說「任何人獲益錢財後,除非已經屆滿期限,否則無須繳納天課」同樣的真主說:在收成日你們當拿出應當繳納的部分。(古:6:141)因此各種農作物也得以照規範支付天課。

當然這項責任需要支付給指定的需要人士;天課只屬於貧窮者、赤貧者、管理天課者、心可被團結者、待贖身奴隸、無力償債者、為安拉之道奮鬥者、斷盤纏之遊子。(古:9:60)可以將天課用在這八種途徑上,不能支付于有責任照顧的至親。這樣天課按古蘭經的指引,幫助貧窮或赤貧者的生活,幫助欠債者償債,資助延宕旅途者抵達目的地。

穆聖在派遣聖門弟子睦阿茲‧賓‧杰百爾前往葉門以前,對他說「你當教導他們,安拉已經對他們的錢財制定了天課,取自他們的富人,償還給他們的貧困者」,這便是先知(主賜安福之)教導如何運用天課及其意義。真主說:你要從他們的錢財中徵收周濟物品,你用它清潔他們,並使他們純淨。你為他們祈禱吧!你的祈禱,確是對他們心靈的安慰。安拉確是全聽的、全知的。(古:9:103節)

完納天課者真主讚揚:信士們確已成功了,他們禮拜時是謙恭的,他們是遠離妄語與嬉戲的,他們是完納天課的。(古23:1-4)一位信士在拿出天課的時候,已經表現他對真主的順服、敬崇,他實踐後,可以獲得真主的寬恕與恩加倍的賞賜。歸信且行善,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的人,將在他的主那裡獲享報賞,他們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憂愁。(古:2:277)又說:他們的錢財中有定份是用於周濟行乞者與不求乞者。(古70:24-25)意即:他們將錢財中的定份交給了需要的人們,確實在真主哪兒會有無限的報酬。

天課可以促使社會增加友愛,人類彼此以慈愛合作,自然地真主必然賜吉慶與慈憫。真主說:你們應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順從使者,以便你們蒙受主的慈憫。(古:24:56)天課潔淨了福人的財物及其內心的貪慾。因此真主讚揚那些人為敬畏的歸信者:我的慈恩是包羅一切的,我將為那些敬畏與完納天課,並且歸信我的跡象的人。(古7:156)因此透過施捨錢財來完成敬拜主,順從真主的這一功修。祈求真主使我們成為潔淨自己與自己的錢財人!祈主慈憫我們和子嗣兩世成功。

馬超興兄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