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自人始阿丹先知(主賜安他)家庭就由親人組成,真主為能讓人重視其自身的親戚,降示古蘭經文提示人類務必注重這個環節,避免人損害了真主的宏恩,因為每個家庭中主賦予了許多恩澤,是透過家庭和諧、凝聚親情的成果,故此重視各層次的關係是極為重要的。正如真主說:眾人哪!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祂從一個人造化了你們,並由他造化了他的配偶,並且從他倆造化了許多男女。你們當敬畏安拉―你們常藉祂互相祈求的主―當重視血親,安拉確是監察你們的。(古:4:1節)首先祂闡明了家庭的根基,是親情維繫而成的,這種微妙的溫情、包容、厚愛交織合成的關係為家庭奠定了基礎,相等于家庭的命脈,不容忽視。

故此維護各層的親情關係非常之重要,為此真主在《古蘭經》裡降示了許多經文,命令我們善待親屬。真主說:你當敬拜安拉,不要以任何東西為祂配舉偶伴,當孝敬父母,善待近親,憐憫孤兒,救濟貧民,親愛近鄰…(古:4:36)說明有了親人、家庭後,需要孝敬、善待他們,切勿當他們是陌生人。

當今的世道許多人誤認家庭的基礎只是單純的夫妻之愛就足夠了,其實並不止,還有更多方面需要去實踐,假若一個穆斯林只顧自己,不顧親戚,此乃屬不完善的敬畏真主,服從真主的,而要盡力去呵護,注重各種的親情關係,才會做到愛己愛人,服從真主的教誨之。真主又說:真主的確命人行公益、做善事、周濟親戚…(古:16:90)就是命令人們接續近親,善待他們,這就是真主頒降給人類的命令與囑託。就因人往往會將所有不好的脾氣,習慣呈現給自己的至親,知道至親不會嫌棄他/她,但,我們都錯了,應該把最好的笑容、愛都給至親同時分享給其他人,而不是愚昧地對非親人好。

先知(主賜安福)教導:「真主叮囑你們善待母親,再叮囑你們善待母親,然後叮囑你們善待父親,然後叮囑你們善待最近的近親與較近的親戚」這是命令我們孝敬雙親,善待雙邊的近親為家庭的親人,其中涵蓋叔伯姑母與舅父姨母和他們的後代,由近至遠的概念,這闡明了家庭的基礎。

這個年代許多人淡化了親情,似乎沒有親情可言,導致社會結構問題重重。做為一個信士應該聆聽先知的教誨,先知(主賜福安之)經常和親戚們往還,並說到:「一個人的叔伯如同他的父親」穆聖去探視他的姑母莎菲雅,也探視他的兩位姨母溫姆哈拉姆、溫姆蘇萊姆。又說:「姨母如同母親」我們必須接續親戚的血緣關係,互相走動,參加喜慶,也慰問病痛。這是必須做的職責。

善待近親的行為包括與他們的往來,相互接續,彼此閒問候與關懷。

真主說:你當把近親、貧民和出外旅行者所應得的(錢財)交給他們。對於想要獲得真主喜悅的人,這是最好的;這些人確是成功的。(古:30:38)祂呼籲人類以仁濟助貧困近親,加強了這是一項重大的善舉。真主又說:他們問你,他們應該怎樣花費。你說:你們所花費的財物,當用於父母、至親、孤兒、貧民和途中斷了盤纏的旅人。你們無論行什麼善功,真主確是全知的。(古:2:215節)先知說:「由你自己開始,拿來施捨,倘若還有富餘,就給你的家人,倘若家人還有富餘,就給你的近親」詳細描述恤孤念寡在伊斯蘭的教義是如此的重要。

艾布·塔勒哈擁有拜如哈井,舉意要捐出來用在主道上,期盼獲得真主的喜悅與善賞,請求先知(主賜安福之)。先知(主賜安福之)說道:「這是成功的財產,這是成功的財產;我已經聽到你說的話。而我建議你把它花費給你的近親。」於是艾布•塔勒哈就把這分財產分配給他的近親和堂兄弟們。

而大賢歐瑪爾要把一塊土地施捨出來,請教先知(主賜安福之)。先知(主賜福安之)說:「如果你要,就保留土地,只施捨它生產的作物」於是大賢歐瑪爾就把土地置為義產,周濟親戚和貧困者。這些都說明了近親與至親是必須優先照料看待。

維護親情,權益等屬於責任,親屬歸真以後,必須有人監護他的權益、照顧其遺留下的孤寡家屬,這方面先知(主賜福安之)以身作則教導我們,當他的堂兄弟嘉法•賓•艾布塔里布在戰役歸真後,先知(主賜福安之)去探視他的遺屬,先知(主賜福安之)說到:「請為我召喚我的兩位姪兒」,穆聖慰問他們並為他們祈禱:「主啊!祈求你照顧嘉法的家人們」當時,嘉法的妻子向穆聖訴說他們的孩子們都成了孤兒時,穆聖回答她:「你擔憂貧困嗎?我將是他們在今世和後世裡的監護者」如此的承擔監管堂兄弟嘉法的遺孤,這就是崇高的善舉。各層面的照顧、關懷、慰籍親人,是信士應當去效仿先知的作為,方可取悅真主。慈愛相處都能使我們在兩裡幸福愉快,還可以讓我們有機會在後世裡獲得天園的善賞。你們當爭先趨赴從你們的主發出的赦宥,和那與天地同寬的、已為敬畏者預備好的樂園。(古:3:133)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