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無疑一切恩惠來自于真主,祂造化一切生命,並賦予各種恩澤,眾生命都獲得不等福祿,這麼多的恩惠中最大的無疑就是賜予人「信仰正道」。真主恩情蓋擴萬物,晝夜更替,季節交換,年復一年,但主恩不曾改變過。

祈禱、求援助是真主造化人時就賦予人的一種本性,也是本能之一,無論人變成什麼樣,本性依然會存在的,猶如人的基因經過多少萬年後依然是人的基因。先知(主賜福安他)說:所有人都誕生在自然的道路上(主造化的方式與道路),隨後他雙親將其宗教改變成基督教,猶太教…無疑是人類自己的一手造成不同的結果。真主為提醒人類不要忘記向祂訴求,也不要忘記祂的大恩,其實祂最靠近人了,就在你我身旁,正如真主在古蘭經裏說:如果我的僕人詢問我的情狀,你就告訴他們:我確是臨近的,確是答應祈禱者的祈禱的。當他祈禱我的時候,教他們答應我,信仰我,以便他們遵循正道。(古蘭經:2:186)

為人類在面對問題時能獲得解決方法與智慧,祂賦予人類無時無刻都可向祂祈禱的權力,向祂傾訴一切苦衷,祂會負責為人解決一切,真主說:你們的主說:「你們要祈禱我,我就應答你們;不肯崇拜我的人,他們將卑賤地入火獄。」(古蘭經:40:60)

祂給足人類所需,不但沒有強制規定每時每刻禮拜,但祂告誡人類要常紀念祂。如先知督導穆斯林大眾說道:「祈禱是功修。」「祈禱是功修的精髓。」(鐵爾米茲聖訓集)祈禱既然是功修,就必須蘊含虔誠向主的內涵和行式,除真主外不能向任何物祈禱,無論任何的祈禱方式。清高的真主說:「一切清真寺,都是安拉的,故你們應當祈禱安拉,不要祈禱任何物。」(72:18)據艾布•贊爾傳述的(古德西)聖潔的聖訓中真主的使者說:「清高、偉大的真主說:我的僕人啊!你們都是迷誤者,唯有我引導者則不然。你們當向我祈求正道,我引導你們;你們都是貧窮的,唯我賜福的人除外;你們當向我要求,我供給你們;你們都是犯罪之人,唯我原諒者外,你們知道惟我能饒恕,而向我求饒恕者,我饒恕之,我不在意。」(鐵爾密玆輯錄)真主是富足的、偉大的,不可能因僕人們祈禱之多而使祂那裡的恩惠有所減少。

事實證明,自從真主創造了天地萬物以來,被造物享受著祂的多少恩典,儘管如此,他那兒絲毫未減少。所以信士當遇大小事、每時每刻應向真主祈禱,讚美及感謝祂,並會獲得無限的保障與賞賜。

背棄向真主祈禱是傲慢和不敬的態度,因聖門弟子就連鞋帶斷了,(正常該作的事宜以外)也向真主祈禱。根據艾布•胡萊賴傳述:先知(願主福安之)說:「在清高的安拉看來,沒有任何東西比祈禱真主更可貴的了。」(鐵爾密濟輯錄)此外古蘭經又說:「你說:『我只祈禱我的主,我不以任何物配他。』」(72:20)「凡在祈禱安拉的同時祈禱別的無稽的神靈者,他將在主那裡受到清算,不信教者必不能成功。」(23:117)故而,祈禱真主之外的任何被造物均屬對清高真主的褻瀆,屬於以物配主——真主只饒恕比這低一等的罪過。穆斯林應當嚴防之。真主的使者(願主福安之)告誡我們說:「若你祈禱,就向真主祈禱,若你求助,就向真主求助。」(鐵爾密濟輯錄)

如歷代的先知在這方面給我們做出了很好的榜樣,儘管他們是真主在人群中選拔的先知、使者,是最優秀的僕人,但他們沒有仰仗自己是使者之地位或才智過人而驕傲不向真主祈禱,反之事事真誠向真主祈禱,求真主饒恕他們的不足。比如,人類的始祖阿丹和夏娃違禁之後,立刻向真主懺悔和祈禱:他倆說:「我們的主啊!我們已自欺了,如果你不赦宥我們,不慈憫我們,我們必定變成虧折者。」(古蘭經:7:23)

這一切來的實在輕易,真主無條件的賞賜眾生大恩,人心不足蛇吞象,永遠嫌棄主恩少。為能讓眾生獲得無限的恩澤,祂賞賜了許多的好在各項功修中,而祈禱便是其中一項,如主麻日真主的使者(願主福安之)說:這一天有一個時刻,穆斯林只要在站立起來禮拜,向真主祈禱什麼之時逢佳時者,他會蒙賞賜的。他手示意那不會過久的。(布哈里輯錄)再者齋戒月的齋戒時刻,和蓋德夜,如阿奈斯傳述的聖訓中真主還說:……阿當的子孫!即使的罪過天……只要真心向主祈禱懺悔,祂會饒恕所有罪過的。有人問:「真主的使者呀!何時的祈禱至有效?」他說:「夜末和主命拜功之後。」(鐵爾密濟輯錄)聖訓又說:真主已定的事無法改變,但惟有祈禱(都阿)可以改變它…。(鐵爾米茲聖訓集)

求主接受大家的祈禱,寬恕所有罪過,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